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闫小欧:深度挖掘+强力扶持 新浪汽车将打造超级IP

闫小欧:深度挖掘+强力扶持 新浪汽车将打造超级IP
2017-12-27 15:05:46 新浪汽车

明年新浪汽车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与我们自媒体开展进一步的合作,所以明年希望我们继续一起搞事情

  新浪汽车讯 随着传统媒体的快速转型升级,自媒体快速发展,颠覆了许多人传统广告的观念,也让自媒体这种新业态呈星火燎原之势蓬勃发展起来,汽车行业更是如此。2017年12月27日,由新浪汽车、微博汽车主办,克劳锐、清博大数据联合举办的2017年中国汽车创作者大会正式举行,以表彰在这一年内汽车自媒体在新浪汽车平台上的所作出的贡献。

新浪汽车副总经理兼主编闫小欧新浪汽车副总经理兼主编闫小欧

  以下为新浪汽车副总经理兼主编 闫小欧演讲实录:

  各位自媒体伙伴大家好,首先我是要代表新浪以及新浪汽车欢迎在座的各位自媒体伙伴,今天能够光临参加我们自媒体年终的聚会。其实今天严格意义上在座的各位才是我们活动的主角,所以今天不占用大家太多的时间,用简短的语言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一年来新浪包括新浪汽车自媒体运营的心得和明年的一些想法。

  首先从2015年,新浪汽车开始布局整体汽车类自媒体工作,我们叫好莱坞计划。经过2016、2017两年的发展,并且依靠整个微博加上新浪移动的双平台战略,汽车类的自媒体在新浪汽车平台其实得到爆发性的增长,特别是今年依托于我们新浪移动的看点平台,目前截止到11月,我们在看点入驻汽车类的作者是达到了2994个,其中的月发稿大于五篇的用户超过两千个。而按照我们看点对于作者的评级,我们可以看到超过一半的用户都已经是我们超过三星的用户,证明我们汽车类的自媒体其实在我们这个平台是非常活跃的。

  而明年我们也将重点对于我们三星以上的用户进行进一步的扶持和挖掘,而从内容生产量的角度来看,看点汽车全年内容量有一个爆发性的增长,特别是在今年的11月依托于我们广州车展的大事件,整体的内容的生产量11月突破了14万篇。我们日均的产量目前已经超过了4600篇,而从整个内容的分类上来看的话,基本上是一个比较平衡的布局。而其中这种新车导购等专业类的内容占比是比较高的。这也是我们在年初跟各位自媒体其实在分享今年重点引导的一个方向,所以现在来看整体内容的布局是非常合理的。

  另外的话今年其实我们也是重点探索了我们如何深度的跟自媒体去形成一个深度合作,所以今年我们在视频的领域,也达成了一种重点合作的模式,截止到现在,我们已经签约了九档各类型视频的节目,目前这类的节目单期的播放量超过七十万,已经超过了68期。我们这些所有的合作的视频节目在我们平台能够快速的成长,也得益于今年我们其实新浪汽车投入了巨大的这样的推广资源,来帮助跟我们合作的这些视频类的节目,来快速的成长,目前今年我们到12月18号之前,我们给所有合作节目累计的推广资源已经超过了一个亿,而明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对这种深度合作的内容一个扶持。

  另一方面在微博平台的话,新浪汽车其实是作为微博平台的MCN机构,目前我们是微博整个汽车品类的MCN中最大的一个MCN机构,目前旗下是包括我们自己的自营账号,加上我们外部合作自媒体,共入驻了81家,而我们每月在这个微博上的阅读量其实也贡献三亿左右,所以我们整个新浪汽车在微博平台的一个传播量是非常可观的。举一个例子,在广州车展期间,新浪汽车发起了一个车展执行化大冒险的主题,也邀请了我们所有在微博上跟我们合作的自媒体参与到我们这个话题,炒作跟运营中。经过几天的时间,我们这个话题已经达到了1.3亿的阅读总量,而我们在当天联合了六家深度合作媒体跟我们一同举行了我们车展期间的一个主题的直播,在当日,在微博平台的播放量超过了三千万。这也是我了解到广州车展期间所有汽车媒体做汽车车展相关直播一个最高的播放记录,所以未来我们相信在无论是在移动平台,还是双平台都会给大家带来一个非常可观的流量,包括以及传播量。

  另一点其实我想跟大家聊一下,今年通过一整年的自媒体运营,有一个洞察,自媒体未来的发展可能更多,我们希望大家能够聚焦,因为我们发现其实随着我们平台不断的扩大,自媒体入驻的量也不断增加以后,我们发现其实有一部分自媒体还在做这种大而全,就是什么样的内容它都做,但是我们其实从最终的流量反馈结果来看,最终商业化结果来看的话,其实这样的效果远远不如聚焦在单一领域,因为这样的一领域一方面你对自己的运营其实可以有一个很好的清晰的定位跟体系,同时在我们平台,包括我们微博平台,它是有很强的粉丝的社交关系,所以你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以及人设的话,是可以更好的去吸引你的忠实粉丝,然后在我们平台上跟这些粉丝进行一个良好的互动。同时对于这种汽车客户来讲的话,他也能够对你自己的运营账号或者作者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他在做一些营销项目的时候,其实他能够快速的去匹配到你,我觉得明年也是希望我们的自媒体作者能够对自己的内容属性能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并且能够聚焦在具体的某一领域,而为了体现这种不同领域的差异化价值,新浪汽车也是在9月联合克劳锐推出了按照汽车内容,不同属性的一个榜单,这样的榜单其实大家应该每个月在月末的时候都能收到的一个反馈。可以清晰的看到你自己在每一个品类的排行结果。以我们十一月的汽车的科技跟行业榜来看,其实我们可以看到排名在前五位或者前三位的作者都是这种聚焦在某一个汽车内容的品类里面,然后第一它可以持续的生产自己这种原生的内容,另外聚焦有一个非常清晰的人设,并且聚焦在这个领域来不断的生产,这样的话你可以有助于你未来进行商业化。而明年新浪汽车其实也会重点去挖掘和扶持这样在单一领域有特色,有这种持续的内容生产力的自媒体。

  今年其实重点是探索了我们的视频类节目的一个合作模式,而明年我们也看到在我们今年跟自媒体开展合作的时候,往往有一个问题是自媒体的内容其实它都是在按照自己的一个设定,或者说按照自己的一个节奏来设计自己的内容。但是我们发现未来可能有更多的营销机会是可以直接对接到客户的一个营销需求,也是我们新浪汽车一个非常大的优势,所以未来我们是想通过嫁接这种客户的具体的营销需求,然后来联合我们的各品类的头部的自媒体,我们来共同策划,然后共同的来形成一种定制化的策划内容。当然我们也会对这样的项目分配更多的推广资源,然后我们自媒体会形成一种联合策划。我们自媒体有很好的想法及时反馈给我们,把它形成一个非常具体的营销项目。同时我们也会定一个非常合理的跟大家商业分成的模式,具体来说我们明年将聚焦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个是跨界,因为大家知道新浪作为一个门户网站,其实最主要,最有优势的资源也是我们拥有非常忠厚的跨界资源,其实新浪本身分量加上微博本身有很多大量的跨界的项目,所以明年我们其实希望通过更多跨界的自媒体,包括我们汽车类的自媒体参与到跨界的项目,我们进行深度的合作。

  另外新车的话其实之前在11月我们的战略发布会上也讲到,新车对于我们汽车自媒体也好,或者客户也好,其实都是每年最重点的内容,所以新车依然是我们明年寻求合作的领域。

  大家都汽车行业可以看到,从今年开始所有的汽车的厂商都在布局自己的新能源,而我们作为媒体的角度,今年一整年都在持续的关注新能源领域。明年的北京车展期间,新浪汽车也将正式对外发布会单独建立一个单独的新能源频道,那这样的频道其实新能源领域也是未来我们重点跟自媒体来寻求合作的一个领域。

  包括举一个比较近的例子,就是我们2月1号会以公益为主题,以大爱燃擎这样的主题做一场汽车加工业包括联合一些世界级的公益组织的活动,当然这个活动2月1号会正式发布新浪汽车对外的公益的大型的项目。而这个公益主题也将作为我们2018年一整年的一个主题,所以在公益的角度,我觉得明年我们依然也是可以跟我们各位的自媒体去寻求一个深度的合作。

  明年除了自媒体资源上的扶持,包括商业合作上的扶持,我们也将进一步帮助自媒体如何成长,所以在11月战略发布会的时候,有了创星学院的计划。这个计划针对于我们自媒体成长类的需求,我们定期举办我们线下的这种沟通、培训,然后包括这种高阶的管理性的培训项目,其实从今年的9月开始,我们已经陆续在开始做这件事,在11月的时候我们在北京和上海要求各地自媒体进行了一个联合的沙龙,包括我们也进行了一些培训。那明年的话,我们目前计划每个月将在全国各地自媒体分布在各地的聚集的区域,每个月做一次线下的沟通、分享以及培训,那每个季度我们将针对在我们平台上头部自媒体有一个联合了比如说像这种清华的管理学院,清华的新闻学院包括其他机构给大家进行非常专业深入的培训。

  所以总体来说的话,明年新浪汽车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与我们自媒体开展进一步的合作,所以明年希望我们继续一起搞事情,在此我也提前祝大家各位新年快乐,谢谢。

(责编:刘万睿)
行业自媒体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