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喜忧参半 自主车企销量半年考

http://auto.sina.com.cn  2015-08-17 19:37:06  华夏时报  金雪 字号:
自主品牌发展有喜有忧自主品牌发展有喜有忧

  陆续发布的汽车企业上半年财务报告,在整体陷入微增长的汽车市场上又掀起了些许波澜。

  8月10日,江淮汽车在2015年半年报中披露,上半年江淮汽车实现净利润 5.37 亿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31.79%。净利润同样大增的还有长城汽车——根据长城汽车2015年半年报数据,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01亿元,与上年同期的39.54亿元相比,增长23.95%。

  而在另一端,已被戴上ST帽子的一汽夏利再度面临退市险境——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或将继续扩大至近三成比例;而由于华晨宝马销量下滑,华晨中国半年报盈利预计也将同比下滑约40%。

  利润:海马暴涨、夏利暴跌

  车市整体低迷的平静水面之下,众车企财务状况却有着巨大落差。

  在目前已发布年中财务报告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江淮汽车净利润增长幅度最高。江淮汽车在2015年半年报中披露,前六个月营业总收入 235.17亿元,也同比增长 14.55%。净利润增长幅度则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长,上半年江淮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3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31.79%。

  逆势上扬的不止江淮汽车。尽管长城汽车二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下降7.8%,净利润环比下滑6.8%至23.65亿元,但从今年上半年整体财务数据来看,长城汽车仍呈同比大幅正增长。7月27日,2015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长城汽车营业收入371.15亿元,与上年同期的285.27亿元相比,同比增长30.1%。营业利润58.46亿元,与上年同期的46.99亿元相比,同比增长24.42%,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01亿元,则与上年同期的39.54亿元相比,同比增长23.95%。

  而暂未发布财务报告的长安汽车(000625.SZ)与海马汽车(000572.SZ),从预报数据中可见上半年净利润同样可期“高增长”。其中,长安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亿至52亿元,相对去年的36.2亿元同比增长35.06%至43.33%;而海马汽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至2.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更高达30%至80%。

  然而,自主品牌阵营另一端的一汽夏利,显然就没有这么走运了。根据一汽夏利2015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数据,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净利润亏损将达5亿-5.7亿元,与上年同期的亏损4.36亿元相比,同比下滑14.6%-30.7%。

  “一汽夏利如果2015年继续亏损将面临强制退市。”8月12日,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对本报记者坦言,“若一汽夏利不能在年内扭亏为盈,只有一汽集团能在夏利退市前实现整体上市,吸收合并一汽夏利,才能挽救夏利。”

  与此同时,由于公司持股50%的华晨宝马业绩不佳以及汽车业整体经济增长趋缓,华晨中国也发出预警,预期2015年上半年的利润较2014年同期下降约40%。

  销量:SUV是关键

  在这一串串冰冷数字的背后,是更严酷的竞争。

  一汽夏利跌幅增大,产销量持续低迷是一大主因。从今年6月产销公告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累计销量仅为37348辆,与去年同期的37301辆相比,增长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进入到7月份,即便是这样微小的增长也已消失不见——7月,夏利、威志、骏派三品牌销量共计7420辆,与去年同期5120辆相比,同比下滑44.9%。

  而江淮汽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和海马汽车四家涨势迅猛的汽车企业,对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分析中,除销量上涨带来的营业收入大幅增加外,不谋而合地解读为“产品结构调整”。

  事实上,上述车企大涨的关键原因正是在“产品结构调整”过程中踏准了两个利润点——SUV与新能源。去年8月上市的江淮瑞风S3,凭借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91856辆和15309辆的平均月销量稳摘小型SUV销量桂冠;加之今年3月底上市的瑞风S5和即将投放市场的瑞风S2,江淮汽车SUV产品线进一步拓宽。而在新能源领域,江淮上半年纯电动轿车销量2692辆,同比增长470%,超过去年全年。

  同样,在盈利能力上同样保持领先的长城汽车也因瞄准SUV细分市场、专注SUV甚至因此暂停轿车研发而大涨。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累计销量41.53万辆,同比增长19.56%。其中,SUV销量33.49万辆,占长城汽车上半年整体销量的80%以上,同比增长更高达48.66%。而为弥补新能源短板,长城汽车也宣布将168亿元重金加码新能源。

  “海马汽车今年上半年SUV销量3.6万辆,占总体销量比重接近一半,去年SUV销量还只有2万辆。”8月12日,海马汽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亦认为,海马汽车净利润的大幅上涨,与SUV车型销量大幅提升有很大关系。而产品结构调整的滞后,也正是一汽夏利持续亏损的原因。“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使得目前的产品盈利能力较弱。”一汽夏利相关负责人坦言。

  “厂商要做好过冬的准备。”尽管汽车企业市场业绩喜忧参半,但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仍不可太过乐观。“尽管今年下半年车市增速可能有回升趋势,但整体来看,明年汽车市场仍有较大压力。”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