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广东高速收费调整 绝大部分通行费不变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6月15日 09:33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广东高速收费调整绝大部分私家车通行费不变广东高速收费调整绝大部分私家车通行费不变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通报,广东本月底并入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后,将调整现行高速公路收费车辆车型分类标准,这意味着部分车辆的通行费也会随之改变,其中绝大部分私家车通行费保持不变。若以广深高速公路为例,部分越野车、面包车等通行费降价41元,加长款豪华轿车涨价41元,货车今后全部计重收费,走完全程每吨货物收费14 .7元。

  越野车、商务车、面包车降价

  客车通行费一升两降

  据了解,目前广东现行的高速公路收费车型是以车辆轴(轮)数及车头高度等物理参数进行分类,该分类标准经交通运输部同意自2003年起实施。但全国标准在此后出台,是按照行驶证核定的座位(吨)数进行分类。

  据省交通运输厅介绍,如果按照国家标准收费,广东有两种类型的车辆通行费会有所下降:车头高度大于或等于1.3米的,但座位数小于7座的面包车和小型客车由原二类车下调为一类,单车收费额下降1/3;2轴6轮,10座及以上、19座以下的中型客车,19座大型客车由原三类车下调为二类,单车收费额下降1/4。

  车辆通行费由一类至五类逐渐增加,上述车辆分类下降,那么通行费也随之减少。

  最常见的家用轿车是5座的,通行费是不是也要降?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这类家用轿车的车头高度基本都低于1.3米,在广东现行分类里面原本就属于一类车。也就是说,常用私家车的通行费不会变化。

  由于市场上报出的汽车参数中不包含车头高度一项,南都记者咨询了从事汽车服务领域的华先生。他称,车头高度高于1.3米,且小于7座私家车很少,因为轿车车头高度一般都低于1.3米。“这种车以越野车和商务用车居多。”他补充道,面包车的车顶和车头高度差很小,应该也属于这一类,不过要小于7座才行。加长款豪华轿车涨价

  也有两种类型的车辆通行费将上升:车头高度小于1.3米,座位数大于或等于8的小轿车由原一类车上升为二类;40座及以上的大型客车由原三类车上升为四类。上述车辆分类上升,那么通行费也将随之增加。

  通行费涨价的是哪些私家车?华先生介绍,这类车更少,通常是加长版的豪华轿车。因为这类车属于轿车,车头高度比较低,因为是加长版,座位数就比较多。

  另外,40座以上大型客车由原三类车上升为四类后,其单车收费额将上涨50%。考虑到此类客车大部分属于营运客车,收费额上涨势必导致公路客运票价上涨。为维持公路客运票价稳定,鼓励公共交通出行,广东将对其实施降档收费,即仍按三类车收费。所以这类车通行费不变。

  二、三类降,一、四、五类升

  货车全部计重收费

  当前,广东高速公路货车实施的是“车型+计重”的组合式计重收费模式,即是对车辆正常装载部分(含超限30%以内)按车型分类进行收费,对超限30%以上部分才按重量进行加收。

  调整后,货车完全计重收费模式是指对载货类机动车辆以实地测量的车货总重量为依据,按规定的吨每公里收费标准计收通行费。届时,四车道高速公路基本费率为0.09元/吨/公里、六车道以上高速公路基本费率为0.12元/吨/公里。

  据省交通运输厅介绍,实行完全计重收费后,按现行物理参数车型分类来看,二、三类货车收费水平下降,一、四、五类货车收费水平上升。经抽取样本测算,一、四、五类车分别上升3 .3%、15 .7%、12 .1%,二、三类车则分别下降11.4%、10 .8%,收费水平总体下降1.7%。

  如果遇到计重收费系统出现故障无法正常运行,将按《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和省政府批准的车型分类收费标准收费。如核定载重量12吨的货车,归类为四类车,将直接按照四类车对应的收费标准收取车辆通行费。

  算账

  跑趟广深高速要交多少?

  广东车型分类标准统一为全国标准后,客车中的3种类型和货车通行费将有变化。以广深高速公路为例,目前,一到五类车的收费分别为70元、111元、147元、221元、258元。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