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外资抢滩智能化 大众4年在华投放220亿欧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6月02日 08: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开平 字号:
外资抢滩智能化 大众4年在华投放220亿欧外资抢滩智能化 大众4年在华投放220亿欧

  5月24日,施泰德一反车企管理者低调的作风,像IT高管一样站在舞台的聚光灯下,面对包括电子产品粉丝、汽车爱好者、媒体记者在内的1000多名听众发表主题演讲。

  “变革从未像今天这样迅速和彻底过,从汽车的设计、制造,到市场、用户,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都在洗牌。”作为奥迪汽车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给汽车产业的变革做了清晰的定义。

  汽车的发展无非两个方向:一个是新能源化;另一个是智能化。这两个方向将颠覆传统技术和汽车空间,但新能源化影响局限于产品层面,而智能化的影响将由产品延伸到重塑用户的生活方式,即可以将某个生活空间打造成一个闭环。这个封闭的空间,可能比智能手机对人的“控制”更彻底。

  在德国工业4.0的推动下,大众、奥迪、奔驰等一帮德系汽车品牌,在汽车智能化上走在全球前列。5月25日上海举行的亚洲电子消费展上,它们是最活跃的一派,并确认已经进入了产品大规模市场化推广阶段。大众未来4年将拿220亿欧元砸向中国市场搞相关技术,这相当于国内最大汽车集团上汽集团5.3年的全部利润,力度很惊人。

  “很多国内车企还在智能化的门外摸索,包括做做车联网等初级阶段的产品。有些车企高管还没意识到,汽车产品的竞争形态已经变了,未来的竞争不再是传统动力系统技术。”一家自主品牌车企的研发人士说。

  5月8日,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发展方向类似于德国的工业4.0,其中包括汽车规划,是为顶层设计推动变革。

  外资已在抢夺前期市场

  施泰德在当天的演讲中,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汽车产品的竞争很快将由传统技术,转向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豪华车品牌如此,大众化的品牌也会紧随豪华车的趋势。

  趋势产生的原因在业内已经达成共识:传统汽车的关键技术,经过100多年的发展,进步的空间已经很小。也就是说,在传统统技术领域不管投入多少,竞争对手之间的技术和产品差距不会被拉得很大。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智能手机等数字化产品,已经完全培育了新生代用户的生活习惯。智能手机改变了人的休闲时间,智能汽车将改变人的出行时间和空间。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智能汽车到来的时间点已经很近。

  “人们为手机赋予了各种各样的功能,这些功能多到甚至让人们遗忘了它的通话功能。手机原本的属性被超越,变得更加智能。由此我们看到,新一代的消费者期望的是无所不能的产品。”施泰德认为,这种趋势会照搬到汽车上,用户需要的已经不仅仅是一辆汽车,而是一个解决方案。

  智能汽车将成为很多解决方案的一部分:1.节约时间,改善拥堵等状况:2.对汽车空间进行优化管理;3.通过汽车进行网络社交。

  目前,市场化的产品越来越多。沃尔沃XC60全系车型标配城市安全系统,部分车型配备了行人侦测系统。奥迪宣布,2017年奥迪A8将成为奥迪首款量产的自动驾驶汽车。

  大众在做中国市场疯狂烧钱的另一个原因是,传统车业务今年以来遭遇最大危机,一改过去高速增长的势头,进入了低迷期。前4个月,大众国产车累计销售123.51万辆,较去年同期125.36万辆下跌了1.5%,市场占有率由21.0%降至18.8%。大众销量跌幅逐月扩大,到5月的前三个星期,一汽-大众的跌幅已经超过45%。

  事实上,过去几年大众的品牌力在中国市场已经透支。大众首席执行官文德恩意识到,大众需要新的驱动力,那就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培育新消费习惯这招,大众使得很熟练。过去八年其在中国的崛起,依靠的就是中国市场押对了涡轮增压技术的消费。

  大众高调宣布,在未来4年内,将针对中国市场投放220亿欧元,用于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投资规模相当于上汽集团5.3年和长城18年的净利润。这个疯狂的举措,让竞争对手丰田等车企惊出一身冷汗。

  “大众在中国本土有超过2700名工程技术人员,主要分布在中国的三个研发中心,分别位于上海、长春以及北京。”大众汽车品牌董事Heinz-JakobNeußer说。

  传统技术还能扛几年?

  外资大规模布局市场,中国车企大多数还徘徊在智能化的初级阶段。大多数自主品牌车企,智能化的成果集中在车联网等车载电子设备上,很少上升到智能动化的动力系统等机械层面。

  全球巨头在研发中采用的模式很类似,大众、本田、丰田等车企,都组建了强大的智能化研发团队来控制汽车智能化、自动化研发,和IT公司的联合只起辅助作用。

  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智能化和国际车企巨头最大区别在于,把希望寄托在合作的IT软硬件公司上,认为IT公司更懂智能。最近两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富士康等都强势进军汽车产业,但问题是IT对汽车的理解需要时间。

  IT公司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有绝对优势,但实际上,IT与汽车思维有巨大差距,将IT公司放在同等位置,在研发过程中,可能出现“谁听谁的”的问题,扯皮不可避免。

  国内车企选择联合IT公司的深层次原因是,研发资金投入不够。大众四年针对中国市场投22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近1500亿元。而上汽集团2014年的净利润只有280亿元,最赚钱的民营汽车企业长城也只有80亿元。

  中国汽车自动化落后的另一个原因是,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等技术,比拼的是一个国家的工业体系能力。据国内一家研究智能汽车的机构负责人说:“目前来看,国内大部分研究自动驾驶的车企,都必须从国外买感应器,国内的根本不能用。”

  汽车新技术研发阶段就是比“烧钱”。事实上,国内最有资金实力的应该是上汽、东风、一汽等国企巨头,但现实情况是,车企集团在新技术发展上进展最慢。在国有体制下,车企创新动力不足。

  创新基因先天性缺乏为中国汽车业发展埋下了“地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5月底的一个论坛上表示:“《中国制造2025》方案起草时,很多其他行业的起草者认为汽车不用写进去,因为他们觉得写进去车企也不好好干。”    政策是国企创新的一个推动力,《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具体的量化目标,包括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化汽车两个方向。要求逐步实现车辆信息化、智能化,到2020年,实现车-车、车-设施之间信息化;到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实现区域试点。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