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一季度财报出炉 上市车企业绩分化明显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6月01日 08:20  盖世汽车网   字号:

  国内主要上市车企第一季度财报已相继出炉。整体来看,上市车企的业绩可谓冰火两重天,车企盈利两极分化愈发明显。净利高增的辉煌者有之,如比亚迪、东风汽车海马汽车;基业深厚稳步前行者有之,如上汽集团、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净利下滑者也有之,如广汽集团江淮汽车一汽轿车;而一汽夏利则深陷亏损泥潭难以自拔。

  国内主要上市车企第一季度财报已相继出炉,在笔者统计的10家上市车企中,净利高增的辉煌者有之,如比亚迪、东风汽车和海马汽车;基业深厚稳步前行者有 之,如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净利下滑者也有之,如广汽集团、江淮汽车和一汽轿车;更有深陷亏损泥潭难以自拔者——一汽夏利。

  整体来看,上市车企的业绩可谓冰火两重天,车企盈利两极分化愈发明显。

  净利增长企业

  净利高增前三甲:比亚迪、东风与海马

  在笔者统计的10家上市车企中,比亚迪、东风汽车与海马汽车3家企业凭借超过100%的净利润增长稳登增速前三宝座。然而,此3家车企去年第一季度的净利 润均不足亿元,其中,比亚迪更是由于上年第一季度仅有1100万元的净利润,而在今年实现了910.75%的“天文”增长。

  比亚迪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152.82亿元,在去年117.23亿元的基础上,同比增长30.35%;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21亿元,同比增长高达910.75%。然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比亚迪的净利润缩减至4039万元。而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就有6480万 元。由此可见,在其光鲜靓丽的财务报表背后,政府补助贡献不少。

  根据季报分析,营业收入的增加主要是汽车业务增加所致。受传统汽车业务下滑拖累的迹象有所好转,2015年上半年,比亚迪传统汽车业务稳步恢复。新能源汽 车方面,比亚迪推出的双模电动汽车“秦”依然供不应求,电动大巴也斩获更多城市的订单。比亚迪方面预计,随着新的电池产能的投放,今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汽 车销量同比将大幅提升并给公司带来一定的利润贡献;而太阳能业务预计将在上半年有一定亏损。

  东风汽车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35.01亿元,在去年43.37亿元的基础上,同比下降19.27%;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37亿元,同比增长280%。从利润表项目大幅变动原因说明来看,由于2015年一季度销量下降,相应税费下降,营业税金及附加比上年同期减少了 2878.98万元,资产减值损失与所得税费用也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5589.84万元与2185.74万元。今年一季度,东风汽车累计销售汽车4.33 万辆,同比减少32.44%。

  海马汽车的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36.09亿元,在去年26.60亿元的基础上,同比增长35.68%;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29亿元,同比增长119.99%。根据海马的原因分析,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增长均源于销量增加和销售结构的调整。

  上汽一家独大 长安长城业稳绩增 今年一季度,销量最高的上汽集团依然毫无悬念地凭借74.67亿元的净利润蝉联“最赚钱车企”,其净利润几乎等于其他车企净利的总和。根据上汽集团发布的 一季报,其营业收入为1678.19亿元,同比增长0.15%;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67亿元,同比增长6.98%。

  今年一季度,上汽集团销售整车153.86万辆,同比增长1.01%。其中,上海大众累计销售整车52.37万辆,同比增长2.22%,成为国内汽车市场 乘用车销量冠军;上海通用累计销售整车42.74万辆;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售整车52.5万辆,同比增长8.74%;上汽商用车公司累计销售整车7005 辆,同比增长111.06%。

  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虽未能延续2014年全年净利翻番的高增长,但也处于稳定增长的区间。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一季报,该公司营业收入为181.97亿 元,同比增长达到49.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94亿元,同比增长29.41%。据报告分析,由于公司汽车销量大涨,导致营业收入、营 业成本同比大幅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品牌已成为中国长安销量增长的主要动力。一季度,中国长安实现汽车销量80.48万辆,同比增长19.16%,完成年度目标的 27.75%。中国长安的中国品牌轿车销售同比增长61.68%,高于行业25.62个百分点,增幅高于中国长安汽车总体销售增幅42.52个百分点,对 销售增长贡献度达到70.25%。

  长城汽车作为民营自主阵营里的高盈利代表,在SUV车型强势热销的当下,今年一季度实现稳步增长。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一季报,该公司营业收入为 193.27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1.1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36亿元,同比增长26.45%。长城汽车分析,公司营业收入的变动主要 源于公司汽车销量增加及SUV销量占比上升。

  今年前3个月长城汽车累计销售汽车22.09万辆,同比上升17.62%,SUV同比增长53.95%销量达17.55万辆,占整车总销量的 79.47%。除哈弗H6继续领跑中国SUV市场外,去年下半年上市的新车型哈弗H2、哈弗H9、哈弗H1亦表现不俗,在市场上的销量逐步走高。

  净利下滑企业

  广汽净利下滑近四成江淮业绩好转

  根据广汽集团发布的一季报,该公司营业收入为53.95亿元,同比增长13.5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0亿元,同比下滑37.60%。然 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广汽集团的净利润缩减至2.17亿元。而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的补助就有3.10亿元,可见若无政府补助,广汽集团的业绩将更加 难堪。

  对于一季度“营收增、净利降”的业绩状况,广汽集团表示,净利润下降主要系企业为推出新产品加大旧产品清库同时消化库存导致;同时新产品投资增加、有息债 务平均利率增加使利息支出增加及利息收入减少,导致财务费用大增等原因都致使广汽集团在一季度净利润下滑近四成。

  根据广汽集团发布的3月产销快报,前3个月,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和广汽乘用车是拉动广汽集团销量的“三驾马车”,然而广汽丰田的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了5.73%,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合资公司的销量相较去年同期几乎是腰斩,对整体销量负面影响较大。 整体上市进程接近尾声的江淮汽车的业绩则有所好转,净利降幅较去年全年收窄。根据江淮汽车发布的一季报,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28亿元,增长 13.7%;实现净利润2.15亿元,同比下降17.4%。其中受益于回款增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大幅改善,由负转正。而公司一季度毛利率的上 升,主要由于公司轻卡销量逐渐恢复以及毛利率较高的SUV销量占比提升所致。

  2015年一季度,江淮乘用车实现国内销售7.5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5.6%,占全年总目标的25%,为全年实现30万辆销量奠定了基础。其中,SUV车型江淮S3贡献了七八成的销量份额,而MPV与轿车分别同比下降了38.7%和51.1%。

  一汽轿车下滑最大一汽夏利苦苦挣扎

  距离一汽整体上市的节点还有一年的时间,然而,作为一汽整体上市重要组成部分的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并不乐观。在笔者统计的10家上市车企中,一汽轿车成为净利下滑最大企业,而一汽夏利则仍陷于亏损漩涡中,苦苦挣扎。

  根据一汽轿车发布的一季报,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89亿元,同比下滑10.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38亿元,同比下降48.14%;一 汽夏利发布的一季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0亿元,同比增长29.75%;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2.57亿元,同比下降27.36%。

  根据一汽夏利发布的一季报,由于广告费、运输费的增加,公司销售费用达到7294.12万元,同比增长44.57%;而自天津一汽丰田公司取得的投资收益 同比减少了35.30%,至8260.07万元。从资产负债项目看,一汽夏利截至今年3月31日,应付账款达14.90亿元。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