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四维推WeDrive2.0 布局车联网全产业链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27日 10:41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上海CES ASIA现场报道)

  5月25日-27日,在初夏的上海一股热潮正在汹涌,曾经只在北美举行的CES世界消费电子展在今年首次在亚洲上海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CES本是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的缩写,却被不少专业人士调侃成了,Car Electronics Show,因为本次展会上汽车成为了最大的主角。

四维图新发布WeDrive 2.0及WeDrive OS四维图新发布WeDrive 2.0及WeDrive OS

  但为何汽车能够在电子展上抢头条?还是源自汽车的电子化与智能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未来汽车概念的逐步具现化,汽车正逐步从冰冷的机械变为更加智能,更加联通的智能移动数字终端。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电子展上汽车产业能够大放异彩。

    但汽车传统的汽车如何能够数字智能化?答案就在其小小车载屏幕背后,搭载的智能系统以及支撑起应用的庞大生态系统。

  以国内最大的数字地图供应商四维图新为例,5月26日,这家企业便选择在CES ASIA这个全球性的庞大盛会上发布自己在车载智能软件方面的最新进展——趣驾2.0、驾OS以及手机车机互联解决方案WeLink。

四维图新集团总裁 程鹏四维图新集团总裁 程鹏

  四维图新实现车联网全生态产业链布局 

  四维图新总裁程鹏表示,“车联网本质是对汽车生态的改进。车联网生态的搭建既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又是巨大的挑战。如何将分散的资源节点统一起来,满足生态中不同个体包括厂商、用户的不同利益诉求,是车联网生态的核心。目前,四维已经实现了从地图、动态内容、云端、应用端到车载系统的最完整的车联网生态链布局。”

  车联网生态产业链绵长,与汽车、后市场、移动互联网等都高度相关。正因如此,不少企业都凭借在某一环节的优势,开始进行合纵连横。四维图新,作为全球第四大、中国最大的数字地图提供商,正是这样一个领跑的合纵者。

  程鹏分享道,四维图新在2015年投资了移动互联网导航产品和车联网产品的开发运营商图吧以及车规级车联网OS开发领导者和骊安,并组建图吧集团,建立了独立且强大的车联网事业群。接下来,多方将会统一制定战略规划,确定产品和技术开发路线,集中资源,提高决策效率,快速应对用户需求和市场趋势的变化。

  目前,四维图新拥有八家全资、八家控股、六家参股公司的大型集团化股份制企业。公司产品和服务充分满足了汽车导航、消费电子导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政府及企业应用等各行所需。在全球市场中,四维图新品牌的数字地图、动态交通信息和车联网服务已经获得众多客户的广泛认可和行业的高度肯定,目前已经或正在为长城宝马奥迪大众等众多国内外主流车厂提供车联网服务。

  趣驾2.0崭新亮相 

  已与前后装厂商达成合作

  四维图新成立车联网事业群,图吧集团的组建,直接推动了趣驾2.0以崭新姿态亮相。趣驾2.0秉持“安全•服务•简单•开放”的产品理念,依托于四维地图数据(包括实时交通数据、ADAS高精度数据、传感器融合地图数据等),融合了最专业的导航软件(图吧导航、导航犬以及趣驾导航),真正实现了语音识别、语音交互操控,可以真正做到“自由驾驶自在沟通安全出行”。

  程鹏介绍说,在车联网领域,趣驾将为合作厂商提供一整套的车联网解决方案。无论是汽车企业还是硬件厂商,都可以根据终端市场需求,从趣驾中提取任何一个维度的车联网解决方案。厂商可以无需耗费大量资金投入以及研发时间成本,使得车载系统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接入互联网,为数以亿计的车主群体带来更加开放、智能的车联网使用体验。

  目前,趣驾已经与国内众多知名的汽车前后装厂商如长安、长城、好帮手等展开了合作。其它有合作意向的厂商也在接洽中。

  站在车联网风口,四维全面进军前后装市场

  2015年,是车联网业务快速落地的一年,目前已有20多家车厂推出近30个车联网品牌,接下来将有更多更实用更便捷的车联网应用落地,人们通过各种方式,车机、手机开始接触车联网服务。可以说,车联网将真正开始大举入侵我们的生活。

  程鹏表示,“站在车联网的风口,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顺势而为。”

  “车联网这个重要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场景,正在为我们带来巨大潜在市场价值。四维图新是汽车行业生态系统的重要一员,作为国内最大的导航电子地图提供商,团队深刻理解车厂业务,并拥有广泛的车厂资源,因此有能力拓展车联网前装市场;面对后装市场,目前四维图新已经与多家后装合作伙伴达成合作意向,并将在2015年内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业务方案。”

  对于四维图新的未来发展,程鹏介绍说,四维图新正在将车联网业务与未来地图的业务发展纳入统一规划,未来也可能进军国际市场。早在前几年,四维就开始加大力度进行高精度地图、传感器地图和无人驾驶地图等方面的预研,相信未来,可以带来更多的惊人的改变,可以说,未来关于车联网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分享到:

(编辑:胤祥)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