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探馆首届亚洲CES展 车企巨头展示“黑科技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27日 08:31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在智能化汽车等前瞻性技术领域,汽车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之间发生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二者之间亦敌亦友。这一现象在5月25日开幕的上海首届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上,表现得非常明显。

  奔驰、奥迪、大众福特等车企纷纷展出各自的自动驾驶、车联网、智能汽车等前瞻性技术。尽管本届展会上没有谷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的身影,但是,上述汽车公司的高管却无一例外地都被问及如何看待谷歌、百度等互联网企业的造车计划,以及带来的冲击。

  无论是奔驰还是大众,或许谁也无法回避这个问题,但是值得关注的是,汽车大佬们也没有退缩,而是更为主动地亮出车联网等技术利器,冲击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巅峰。

  自动驾驶技术加快量产步伐

  8年前的CES,福特是唯一一家参展的汽车厂商。但自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整车厂选择在CES上公布其最新的技术研究和成果。

  在本次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奥迪R8 e-tron自动驾驶概念车全球首发。尽管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驾驶,R8 e-tron拥有最新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能够在高速公路、拥堵等特殊环境下的自动驾驶,实现诸如自动加速、刹车、并线和超车等功能。

  据悉,这款概念车配备了大量传感器、激光扫描仪、雷达探测器、高精度摄像头等精密仪器,所有监测到的数据都会集中传输到中央驾驶辅助控制器上,再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算法等技术进行处理,向汽车发出指令。

  在今年1月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一辆奥迪A7自动驾驶概念车从斯坦福大学出发,行驶至拉斯维加斯。全程超过900公里的路程通过自动驾驶方式完成。 据介绍,奥迪正在推进针对中国特殊路况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研究。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对媒体表示,搭载自动驾驶功能的奥迪 A8将在2017年实现量产。

  物理键消失,触屏、手势控制兴起

  奔驰展出了其全新自动驾驶概念车F 015,该车车身使用了碳纤维材质,对开门和无B柱设计;车内部采用2 2的可变座椅系统,即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前排乘客可将座椅向后旋转180度。值得 一提的是,车内取消了一切实体按键,乘客只需通过手势识别、眼球追踪以及触控的方式来实现人机互动。根据奔驰官方介绍,所有车辆操控通过挥手和眼球转动就 能完成。

  大众也在其全新的高尔夫R Touch概念车上展示了手势操控技术。全车放弃了传统的物理按键,取而代之的是三块液晶显示屏,分别为12.3英寸的仪表盘,12.8英寸的中控屏以及 中控台下方8英寸的触摸屏。根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手势控制,能够实现开关天窗以及座椅调节等功能。不过根据现场测试,该项体感技术由于识别准确度和 反馈延迟的问题,或将影响行车环境下的安全性。

  苹果和谷歌将瓜分车联网市场?

  此次的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几乎所有车企都展出了能够兼容Carplay、Android Auto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大众的Connected Golf搭载了最新的信息娱乐系统,并集成了Carplay、Android Auto以及Mirrorlink多项技术。

  福特最新的SYNC 3系统也将同时兼容上述两种车载系统。但在此之前,福特推出了用于车载互联网技术开发的SDL平台,开放其专利源代码,吸引更多应用软件开发者,希望建立一个统一的技术平台。包括百度、高德和博泰都参与了福特SDL开源项目合作。

  在福特企业亚太及欧洲区连接服务总监白思哲(Joe Beiser)看来,兼容苹果和谷歌的车载系统与通过SDL开源软件开发的车载系统有很大区别。通过SDL开源平台,汽车厂商将拥有更大的选择空间和灵活 度,并且有权决定车载系统的用户交互界面。但如果使用CarPlay或者Android Auto,最终的用户体验完全由苹果或谷歌决定,汽车厂商无法介入。

  一位车联网行业创业者向NBD汽车记者分析,福特SYNC3系统无论在界面设计、运行流畅度和反应速度上均作了优化提升。但在未来车载系统的比拼 上,兼容Carplay和Android等第三方系统并不能体现其差异化,汽车厂家的重心将回归到嵌入式车载系统的设计和研发上。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