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绿地收购润东汽车 发力汽车电商和金融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18日 08:23  经济观察报  谢敏敏 字号:

  5月3号,经济观察网记者曾经独家报道过,绿地集团正与一家香港上市豪车公司——润东汽车,洽谈股权收购事宜,今日,此消息得到确认。金丰投资发布公告称,绿地集团境外全资附属公司与中国润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Rundong Fortune(润东汽车现控股股东)签署认购协议,绿地集团境外全资附属公司有条件同意认购润东汽车有条件同意配发及发行的总共536,270,747股认购股份,认购价为每股认购股份2.89港元,总认购价为1,549,822,459港元。

  认购完成后,绿地集团境外全资附属公司将拥有润东汽车投票权的30%,成为控股股东。这标志着作为绿地集团“大消费”产业重要板块的汽车产业首次拥有了香港上市平台,绿地集团旗下拥有了第二家香港上市公司。

  润东汽车于2014年8月12日于香港上市,是江苏、山东、上海及浙江等富裕的华东沿海地区最大的豪华汽车经销集团之一。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经营51家门店,所拥有的品牌组合包括两个超豪华品牌、七个豪华品牌及十三个中高端品牌。同时,润东汽车拥有包括提供购车融资咨询服务、汽车保险代理服务、融资租赁及相关咨询服务、二手汽车交易等多元化的售后服务。

  此次交易完成后,润东汽车将更名为“中国绿地润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润东汽车通过此次发行股份所得款项的约60%将用作未来对其他汽车经销商的收购、物色与新业务有关的新项目并提供运营资金。

  汽车产业是绿地集团在“大消费”领域重要的核心产业板块之一,也是其多元化战略的重要一环。早在2005年,绿地在张玉良的主导下组建房地产主业之外的四大产业集团:绿地商业集团、绿地能源集团、绿地建设集团和绿地汽车服务集团。如今,绿地汽车板块主要包含两个公司:绿地汽车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云峰集团汽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绿地的汽车业务涉及汽车销售、维护、修理、保险代理、汽车配件批发与零售等。截至2013年6月30日,下属4S店共35家,汽车服务公司8家,另有12家公司正在、即将办理清算手续。这些4S店立足上海,分布在江苏、浙江、江西和黑龙江等省市。

  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4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显示,排46名的绿地汽车服务集团营业收入60.76亿,年销售24981辆,上海云峰排名56,营业收入是53.69亿,年销量18387辆。

  而润东汽车2014年营业收入154.7亿元,净利润 3.05 亿元,位列2014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的第21位。很显然,收购润东后,绿地汽车产业的总体规模将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绿地汽车产业也将进一步纳入绿地集团“大消费”综合产业全球战略,并做大做强。

  绿地集团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将通过多种方式支持润东汽车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汽车经销商,借助绿地集团的资金及其他综合资源支持,润东汽车将拓展创新业务,提升现有业务。

  “绿地将为润东汽车介绍上下游策略性伙伴;提供或促成低成本融资安排、担保、贷款、信贷额或其他融资措施以增加润东汽车信贷,扩大润东汽车融资渠道;绿地集团旗下与润东汽车产生运营协同效应的相关业务将与润东汽车共同制定营运策略,提高协同效应。”该人士说。

  值得一提的是,绿地将在汽车金融、汽车电商等领域寻求突破。经济观察网了解到,润东汽车将在绿地集团支持下进一步拓展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市场,推动汽车融资服务及汽车租赁金融服务业务,进军互联网汽车销售市场等。

  “绿地集团将充分发挥在大金融、互联网等领域的优势,结合汽车产业特点和润东汽车优势,借助大金融、互联网等平台推动润东汽车整体业务创新转型升级。”上述绿地集团内部人士补充说。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