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数据揭示高档车市场背后的隐形竞争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16日 09:2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从1988年5月17日算起,奥迪在中国市场的第一个百万辆,用时22年还多;如果奥迪在今年5月实现在华销售300万辆,这第三个百万辆用时只有22个月。

  自奥迪200开始,合资公司便开始着手在本土适应性开发、零部件采购、生产、营销和服务等各环节上培养体系能力,最终形成在奥迪全球统一标准基础上的一汽-大众奥迪“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持续关注了全球高档车市场第一之争。由于奥迪在中国高档车市场占有三分之一以上的销量,而宝马也有约四分之一的销量;同时,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奥迪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而宝马在华业绩也为其全球销量的四分之一;所以,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如何,或许才是决定两大品牌谁能取胜的关键,并最终决定或“AB”,或“BA”的排名顺序。

一汽-大众奥迪佛山工厂一汽-大众奥迪佛山工厂

  百万辆,从22年到22个月

  中国市场无疑是“AB大战”的关键之役。中国经济网汽车注意到,从1994年开始进口,到今年3月,宝马集团(BMW和MINI两个品牌)在中国市场已累计销售200万辆。

  那么,一直在中国市场领跑的奥迪又销售了多少汽车呢?

  截至4月底,奥迪在华销量累计已达296万辆。而在2014年,奥迪在华销售57.89万辆,月均销售4万-5万辆。今年以来,虽然高档车市场遇冷,但奥迪品牌依然顽强地延续着这一势头,如果无特殊情况,奥迪将于5月实现在华销售300万辆。

  回望一下,奥迪的每一个百万辆都不啻于在中国市场树起的里程碑:

  2010年10月20日,奥迪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100万辆;

  2013年7月25日,奥迪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200万辆。

  从1988年5月17日,一汽与奥迪签署技术引进合作协议算起,奥迪在中国市场的第一个百万辆,用时22年还多;而奥迪在中国市场的第二个百万辆,只用了33个月时间。

  如果奥迪在今年5月实现在华销售300万辆,这第三个百万辆用时只有22个月。

  从第一个百万辆的22年还要多,到第二个百万辆的33个月,再到第三个百万辆的22个月,奥迪在中国市场一次又一次地创造奇迹。

  一汽-大众奥迪佛山工厂

  拓荒者,一步领先则步步领先

  中国市场真正意义上的高档车,无疑是从奥迪开始的。

  27年前,奥迪在中国市场上几乎基于一片空白起家。从奥迪100“技术转让”起步,在赢得商业成功的同时,也让合作双方深深认识到体系能力的重要。自奥迪200开始,合资公司便开始着手在本土适应性开发、零部件采购、生产、营销和服务等各环节上培养体系能力,最终形成在奥迪全球统一标准基础上的一汽-大众奥迪“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

  “这是一个艰难而痛苦的过程”,有参与奥迪项目合资合作资深人士说。但也正是这段“拓荒”的历程,提升了一汽-大众奥迪的本土研发能力,带动了本土零部件供应商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培养了技术、管理、研发、生产等领域的高级人才,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造血”的能力,这与其他某些迟来的合资品牌长期依靠技术转让“输血”扩张的方式完全不同。

  奥迪的领先,也赢得竞争对手的尊重与钦佩。另一高档车品牌的外方高管对中国经济网记者坦陈,在本地化过程中,研发、生产、配套、销售等环节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奥迪都很好地解决了,所以才能做到领先,并保持领先的优势。

  当然,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领先,不再仅仅是单纯的、易于被竞争对手所效仿的,诸如:轴距加长、天窗加大等,更拿出在行业领先、对市场和消费者富有诚意的技术:如国产车型率先全系标配“微混”系统,掌握“铝制车身部件全工序生产”,以及奥迪A6(C7)实现“第三代加长”等技术,引领中国汽车行业技术的升级变革。

  奥迪A6L

  里程碑,“五朵金花”竞相绽放

  在中国市场上,奥迪与宝马的竞争主要体现在奥迪A6L和宝马5系Li这两款国产旗舰车型的较量。

  最新数据显示,4月,奥迪A6L销售13224辆,1-4月累计销售51955辆;而宝马5系Li销售10714辆,前4个月累计销售49562辆,奥迪在高档C级车市场扳回一局。

  在高档B级车市场,奥迪A4L一直保持对主要竞品的压制。4月,奥迪A4L销售9188辆,1-4月累计34847辆;而宝马3系当月销售8564辆,前4个月累计30634辆。

  事实上,当竞争对手寄望于在某一个车型上“超越奥迪”时,奥迪早已不屑于玩这种“游戏”。

  从27年前仅有一款奥迪100,到如今拥有“五朵金花”之称的奥迪A6L、A4L、Q5、Q3、A3 Sportback和A3Limousine五大系列6个国产车型,奥迪以前瞻性的产品布局高档C级、B级和A级车及两个SUV细分市场并保持领先。同时,从一汽、奥迪合作最初的简易组装线,到如今拥有长春和佛山“南北呼应”的两大生产基地,拥有世界一流的全数字化总装车间、工艺领先的焊装车间、涂装车间,并引入国内汽车企业中第一条能为铝合金卷“开卷”的自动化生产线。

  从最初的本土化适应性开发,到与奥迪总部的全球同步开发,中方合作伙伴不仅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人才、掌握了技术、建立了体系,也更深刻的体会到开发和生产一款优质车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要遵照严格的标准和流程,踏踏实实的完成每一个步骤。

  数字总是会被改写的,或早或晚;纪录总是用来打破的,或快或慢。惟有高档车市场竞争的实质不会改变。因此,300万辆对于奥迪,既是一个风光无限的里程碑,更是一个不断超越的加速器。(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