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当"路怒症"发生时 我们应当如何面对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07日 15:59  新浪汽车  陈宏伟 字号:

路怒症的表现 骂人堵车

在路怒症的表现中,开车骂人、 堵车就想动手、故意拦挡别人进入自己车道、前面车辆稍慢就不停鸣喇叭或打闪灯,包括突然刹车或加速,跟车过近等,这些都是路怒症的一些征兆。

  成都女司机被打事件已经有点像金庸小说中峰回路转的意思了,持续发酵的事件更符合戏剧性,后续故事中网友甚至抖搂出被打女司机的违章记录以及开房记录,不得不说国内人肉搜索还真的是无孔不入。言归正传,从这起事故中路怒症再次被搬上台面,路怒症这词在国内出现已经有几个年头了,此次事件只是近几年同类事件的一个缩影,面对路怒症我们真的可以避免吗?

我们应当如何面对路怒症我们应当如何面对路怒症
成都打人事件只是同类事件的一个缩影成都打人事件只是同类事件的一个缩影

  路怒症可造成的严重法律后果

  如果个人因路怒症而出现伤人或者造成集体伤害,轻则可判处寻衅滋事罪,重则可判处危险驾驶罪,前者第二百九十三条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后者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路怒症的源头是一种心态路怒症的源头是一种心态

  调查显示,71%的人认为“路怒族”是生活工作压力大的人;68.6%的人认为是对无序状态和不公正感觉愤慨又无处发泄的人;63.3%的人选择心态不平和的人;63% 的人表示是“有情绪无处发泄,生活中比较压抑的人。可以说路怒症的源头是一种心态,或者是驾驶时压抑心情的宣泄。

  我们应当如何面对路怒症

  对于成都女司机被打事件,女方不遵守交通秩序在先,而男子路怒症紧随其后,在仔细分析整个事件后,假如女方在连续并线后,做出道歉手势或者选择避让的话,都不至于惨剧的发生,而男子在被强行别车时,理智的控制情绪也不会造成自己现在身陷囫囵。

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是双方当事人所必需的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是双方当事人所必需的

  对于那些所谓的专家学者大谈路怒症的危害,其实我们在行车时免不了会发生不文明的驾驶行为,偶尔加塞,或者忘记并线驶出主路以至于连续并线,虽然这些都或多或少危害到行车安全,但是人无完人,你不能保证每个人司机在路上都不会犯错,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是双方当事人所必需的。

  从源头出发 预防路怒症的发生

  话说有没有办法防止路怒症的发生,因人而言办法确实不多,如果你情绪不好的时候,那最好别开车出来,打个车坐个地铁不失为良策。

不要意气用事不要意气用事

  当你开车的时候被别人挑衅了,他其实并没有针对你,这是他的固有习惯。你只要记住这孙子迟早会因为这种行为而嘬瘪子的,而你更不要意气用事。有些时候开窗让新鲜空气进入车捏,听收音机或听比较轻松的音乐,适当的转移烦躁心情也是很好的办法。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