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5上海车展 >正文

原创《机锋》首播 “未来汽车”还是汽车吗?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4月29日 16:14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由新浪汽车最新打造的对话栏目--机锋。机锋是一档话题类的栏目,我们会从行业热点话题出发,邀请各行业的嘉宾进行对话。机锋最特别的地方是我们这些嘉宾都是顶级的行业人物,而且我们会邀请他们来抒发他们最犀利的观点。今天来到我们访问间的是: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严刚,特斯拉亚太区工程总监王文佳,乐视车联副总裁刘杰,e保养联合创始人、COO副总裁马骏。今天我们就开始探讨我们的第一个话题,“未来汽车”还是汽车吗?其实这个话题我们听着有点奇怪,不是汽车为什么叫未来“汽车”呢?我觉得这个话题是这样的,当时发明汽车的时候,其实它长的像马车一样,除了没有马以外,就像马车。而我们现在有了更多新的概念,互联网的概念等等。那未来的汽车会不会不是这样的,但是我们现在没有词汇可以形容它,所以我们叫做“未来汽车”,几位认为“未来汽车”会是怎么样的呢?

  王文佳:特斯拉现在有一个slogen叫预见驰骋,未来已来。未来已来就是我们在过去谈论的一些未来得东西,想象的东西在特斯拉已经出现了,汽车作为一种 交通工具的话,还是承载着帮助人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比如我们现在有传统的汽车,还有电动车,还有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如果从对地球环境保护出发的 话,未来汽车肯定是环保的汽车。

  新浪汽车:所以您觉得汽车还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

  王文佳:对的。

  新浪汽车:但是我们现在要去娱乐,跟车交流,人机对话等等,严总这方面有什么想法吗?

  严刚:觉得王总在讲我在想未来汽车,我在想互联网,那互联网之前是什么呢?那就是电话、电报、传真,然后手机到现在是智能的,那未来的汽车无非是人们对汽车 这么一个产品一种期待,一种希望。就我本人而言,我希望未来的汽车是什么,第一它更安全,现在这种交通事故都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人身伤害还是比较巨大 的。第二个一百多年汽车的发展,带来的人们生活上面的各种各样的变化,这个变化是好的,但未来的汽车应该是更环保的。那么第三现在讲互联网,我希望未来的 汽车要加上互联网,无论从我们产品的设计阶段要加上互联网,加互联网的目的是让我们能够更好的、实时的、动态的去了解和去把握我们基于对汽车差异化的需 求。我们要在汽车的制造过程当中加上互联网,让我们从与顾客的订单到零部件的制造,那我在整车制造好交付给顾客的过程当中,都应该是互联互通实时在线的。 那我还希望未来汽车在用户的使用过程当中,用户的任何一个反应,包括产品的任何一个性能的状态,都有一个在制造端得到体现,从而能够及时的让我们使用者在 产品的使用过程当中有任何的问题能够得到一个实时的解决。

  新浪汽车:严总不仅是从功能上,更主要是对车与整个环境的关系,以及制造的流程来阐释。如果跟人结合的话,马总您一定对客户,对人有很多了解,您怎么看呢?

  马骏:我觉得是这样的,我想可能从我的角度来讲,更多的是从一个未来汽车的一个消费者的角度讲一下我的观点,未来汽车两位老总讲的非常多,如果我是一个消费 者我最关心的是什么,它首先第一是交通工具,是不是够便捷,其次它很易用,很安全,如果大家都是在同一个地球,大家也很关注它的环保性,它的0污染。从A 点到B点的过程中,如果今后能解决无人驾驶的话,在这样的一个枯燥的过程中能给大家更多娱乐的东西,更多智能办公的东西,让大家在枯燥的时间段做一些更有 意义的事情,这个是消费者更关注的一个问题。其次从车本身养护来说,我觉得它应该是更便捷,更高效更智能的一个发展。  新浪汽车:所以您觉得车这个空间里面,还是跟人的交互更重要。

  马骏:我觉得这个车就是一个代步的工具,应该是能够休息的,或者干别的事情的一个空间。

  新浪汽车:您的定义是一个空间,它移动只是附属功能,这个空间里面要实现很多生活当中必须的功能。刘总您觉得听了这些以后,对于未来汽车您有什么想法呢?

  刘杰:其实对于未来汽车,乐视是这么想的,乐视有一个观点,我们叫用未来去定义未来,然后再用未来去定义现在,如果放到未来五到十年这样的一个周期去看未来汽车的话,我们把它称之为未来最具价值的、最土豪的终端。为什么这么说?我们觉得汽车将来是除了你自己的家和你的办公室之外的第三个最重要的空间。它相对独立,然后又能起到除了传统的把你从A到B这样的传送过程之外,在未来五到十年这样一个历程阶段上面,无人驾驶可能在更高的场景下都可以实现,可能你还没有下楼的时候,通过交互模式你车已经到你的门口了,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看一场大片,或者听一场音乐会,甚至上一堂英文课等等,它将会是你整个生活的体验的巨大的延伸。所以说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觉得未来汽车已经不单纯是一辆汽车了,它可能是整个你生活体验的一部分,是你整个未来的第三空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