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5上海车展 >正文

原创变革:未来汽车车用胶能否取代焊接技术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4月20日 23:32  新浪汽车  陈宏伟 字号:

  在本次上海国际汽车展上,有关汽车的新技术与新发明层出不穷,你们有没有想过,用铆钉、焊接和螺丝等车身拼接工艺将来有一天会发生颠覆性改变,在本届车展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些端倪。

车展技术未来汽车用胶粘起来车展技术未来汽车用胶粘起来

  德莎胶带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胶带制造商之一,德莎胶带公司所制造的胶带产品以其卓越的品质闻名于世,并且该公司原系德国拜尔斯道夫公司。

德莎胶带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胶带制造商之一德莎胶带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胶带制造商之一

  德莎的汽车外饰件固定装置其实就是胶带,但是可别小看了这些胶带,它能够将字牌、防擦条、导水槽饰条等饰件需永久固定在车体的外部表面,并且在车辆的正常使用年限内不会发生脱落以及形变。

  据德莎介绍tesa® ACXplus系列粘合胶带由高性能的丙烯酸胶系组成,车身以及外饰件具有不同的热膨胀率,tesa® ACXplus可实现应力分散的最佳效果,而粘结的最大缺点就是温度,这种专业级汽车粘结胶带可以承受-30°的外冲击力。

粘合胶带由高性能的丙烯酸胶系组成粘合胶带由高性能的丙烯酸胶系组成

  外饰粘结永远不是尽头,车体内部材料的粘结工艺与材料才是最优化的解决方案。对此,德莎宣称他们正在研发应用于金属材料粘合的技术,什么激光焊接以及单点焊接工艺可能都会被粘结工艺取代。

Elise采用铝合金粘结技术制作的车体Elise采用铝合金粘结技术制作的车体

  目前,已知采用粘结工艺的车型,多是由碳纤维打造的汽车,如BMW i3、i8,由金属材料粘结的车型已知的就是路特斯旗下的Elise车型,该车型就是采用铝合金粘结技术制作的车体,但较高的成本阻碍了粘结工艺的发展。

德莎粘合胶带的车身粘合部位德莎粘合胶带的车身粘合部位

  如果不出意外,德莎推出的车体粘结工艺将适用于更廉价的车型,这样能够让车辆本身的自重进一步降低,自重降低的同时,节油水平就会大大提高。目前,环保理念已经完全融入本届车展,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势必会向智能化与节能化迈进,对于未来,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