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B级车市场遭遇倒春寒 美韩系份额逆增长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4月16日 08:31  每日经济新闻  刘卫琰 字号:

  B级车市场正遭遇倒春寒。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B级车销量同比下滑3.78%,落后于同期狭义乘用车的整体表现。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和目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B级车消费能力下降,以及豪华品牌入门级车型价格下探有着必然联系。

  就国别来看,不仅日系、法系品牌的B级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就是此前一直领跑这一市场的帕萨特迈腾的销量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然而,美系和韩系B级车销量却实现逆势增长,市场份额也在逐步向德系逼近。

  B级车市场销量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B级车销量为46.16万辆,同比下滑3.37%。

  据统计,虽然去年5月一汽马自达阿特兹上市,去年底中期换代凯美瑞也正式推向市场,但这两款车不温不火的销售业绩,无法挽回日系B级车销量下滑的态势。今年一季度日系B级车累计销售10.62万辆,同比下滑12.4%。

  一季度实现增长的日系B级车仅有两款,分别为广汽本田雅阁东风本田思铂睿,销量分别为1.72万辆和0.32万辆,同比增长16.3%和97.9%。

  对此,崔东树认为,“目前正是日系车库存调整的时期,日系B级车依然具有一定的后发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B级车市场双雄——一汽-大众的迈腾和上海大众的帕萨特销量也开始下滑。

  这也导致德系和日系B级车的市场份额遭遇下行风险,一季度二者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7.56%和23%。

  崔东树认为,“今年B级车销量下滑与目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有关,此前此类市场的一个重要消费群体企业的购买力在下降。相比之下,私人消费为主的A级车销量表现较好。同时,豪华车入门级车型价格的进一步下探,也侵蚀了一部分B级车市场。”

  市场份额差距缩小

  在德系和日系B级车销量和市场份额下滑的同时,美系和韩系则试图逆袭。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系B级车累计销售11.93万辆,同比增长8.26%,韩系B级车累计销售7.69万辆,同比增长12.02%。随着销量的提升,美系B级车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22.73%提升至25.84%;韩系则从14.15%提升至16.55%。

  崔东树表示,目前B级车的销量主要靠定位和价格相对较低的车辆所带动。”其中,定位为B-级的北京现代名图和东风悦达起亚K4是最突出的代表。今年一季度前者累计销量为3.74万辆,同比增长24.1%;后者累计销量为1.95万辆。

  定位在上海通用君威君越之下的迈锐宝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达3.01万辆,虽同比下滑3.9%,但月均销售仍在万辆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一季度销量滑坡的君威、君越今年同期则实现了增长。

  对此,上海通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产品质量和可靠性的提升,目前别克品牌的吸引力和粘性大大增加,这就带来了别克品牌内部置换比例提升,比如此前不少凯越车主直接换购君威或者君越。”“价格也是上海通用拉动这两款车销量提升的重要因素。”崔东树补充道。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君威和君越的优惠幅度都有所增加,其中,君越的优惠幅度从去年底的9%提升至今年3月底的14%;君威则从10%提升至17%。而竞争对手帕萨特的优惠幅度相对较小,仅提升2%;而迈腾的优惠幅度则缩小2%。

  有分析认为,今年第九代索纳塔上市,君威、君越换代车型发布,未来美系、韩系与德系在B级车市场份额差距有望进一步缩小。实际上,这种态势已有所显现。就美系车而言,2013年一季度与德系B级车的差距为11.11个百分点,去年同期缩小至7.27个百分点,到今年一季度则缩小至1.72个百分点。 

分享到:

(编辑:刘婧)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