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上门”是后市场靠谱的入口吗?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3月27日 09:46  Autolab   字号:

  文 ▍杨婧一

  上门保养、洗车,越来越受到投资人的重视。比方说,来本次沙龙分享的易洗车,日前就宣布获得了两千万美金的融资。

  这个领域原来是很重的,现在接受互联网洗礼,也不能说变轻了,但是在新模式下正在发生一些有趣的变化。

  O2O颠覆了后市场?

  2014年,一家接着一家的互联网养车、修车企业不断涌现,尤其是下半年,差不多平均一两周就会出现新的进入者。

  其实在2014年之前,很多行业都已经互联网化了,但是汽车后市场的模式还是很原始。这是因为纯粹的互联网方式很难进入后市场。

  比方说,如果要进入修车行业,最基本的就得知道什么车配什么配件,但是这些,市面上原本是没有的。

  而2014年,随着无比多O2O企业创业,出现了专业的数据供应商,提供车型-配件匹配数据等,降低了后市场的准入门槛。互联网的渗入,带来了新的经营模式,注入了新的资本。

  尤其考虑到,我国汽车保有量基数庞大,决定了受到O2O影响的汽车服务市场不容小觑。中国人口现在将近有14亿,汽车总量在1.5亿,平均十个人里面大概一个人是开车的。

  从洗车领域来说,以北京为例,私家车主大概有三百万,按照每十天洗一次车的频率来算,每天约有三十万车需要洗。而北京现在干洗车行当的,零零总总加起来,数量也就三千不到,每个店每天要洗一百台车。

  这样的工作量,要么洗不掉,要么洗不好:现在服务供应能力不足以满足整个市场需求,反映在用户身上,就是差的体验。

  O2O的介入,是通过互联网的渠道平台,分享了客户资源。比方说E洗车可以寻着GPS定位,找到车主位置,提供“上门”洗车服务。用户可以节省等待的时间,到指定店铺的麻烦等等。体验更好的新模式,势必会挤压比较僵化的传统模式,迫使它们跟进,带动行业提高服务质量。

  不过,在后市场中,洗车服务是频次最高,需求量最大,相比也最简单、最轻的模式,因此经由O2O的渠道,推广上门比较顺畅。

  而汽车维修保养类则重得多。

  e保养的创始人兼CEO高峰实在地说,“这个行业本身是重的,就算做了O2O,也不能根本改变。”

  上门是不是入口?

  汽车保养行业,是苦哈哈的。提供服务,也要兼顾流量平台,最后形成闭环,过程是艰难的。

  “入口不是自己说出来的,得靠扎扎实实地干出来。”

  对高峰来说,重要的不是模式有没有赶上趟儿,而是经营能不能为客户持续地创造更好的价值。

  从e保养的客户反馈来看,90%以上的客户非常愿意把这个服务推荐给身边的朋友。这是对目前上门服务的一种肯定。

  不过高峰认为,未来上门产品、模式还会不断演化迭代,并且演化方式是不可知的。因此,即便现在上门是靠谱的“入口”,这个入口并不能保证以后的发展。

  比方说,投资人都喜欢找平台公司砸钱,认为有价值、有想象空间,一时间平台公司成为互联网创业的入口。

  “但是也有品牌公司,比方说小米,就是贴着小米品牌的手机厂商,现在已经做成生态了。”

  上门的企业都在期待什么?

  虽然不能看到非常遥远的发展形状,但是对“上门”还是有愿景的。

  力挺上门服务的讨论有很多,倒腾来倒腾去,不外乎便捷、省钱、省时云云,但是这些都不是目的。

  “更有价值和意义的是,车主心里头觉得上门是一个靠谱的事。”

  当车主在可选的情况下,仍旧会认为上门是优于到店的明智选择,并且开始在固定的碎片化时间,预定上门服务。

  也就是说,方式被改变了。这种状态,可能对“上门”是暂时的终极愿景。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AutoLab的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