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长安福特杭州工厂开工 菲尔兹在华首次亮相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3月25日 14:59  中国青年报  王超 字号:

  福特汽车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的在华首次记者见面会,选择在长安福特杭州新工厂开工、全新锐界下线的当天下午。由于颜值过高,54岁的菲尔兹很难被人们看出真实年龄,而其前任——步入古稀之年的艾伦·穆拉利个人经历又过于传奇,导致菲尔兹更像是一个“偶像派”,经济学出身的他显然没有造过飞机的穆拉利更有安全感。

马克·菲尔兹马克·菲尔兹

  在欧美国家,汽车企业老总如果没有在研发岗位上的历练,其能力往往会被质疑,菲尔兹也不例外。不过,传统汽车行业正在面临变革,菲尔兹这个外行其实要比那些严谨古板的工程师,更懂得用变通的方式迎接挑战。

  记者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问菲尔兹是不是甘愿接过穆拉利的大棒,在“老头子”的既定战略下行使权力。菲尔兹的回答很巧妙,他说:“我非常荣幸在过去的8年当中,与穆拉利先生肩并肩合作,共同制定和执行福特的核心战略。我可以告诉大家,福特的战略不会发生本质性变化,但我们会加速推进既定战略。”

  菲尔兹桀然一笑,用“肩并肩合作”否认了外界对自己的“傀儡”认定。2006年穆拉利空降福特的时候,菲尔兹已经是执行副总裁,随后他变成穆拉利的“左膀右臂”。在正史中,菲尔兹不但能领悟穆拉利迫切改变福特文化的诉求,将之彻底执行,而且他还成为穆拉利最虔诚的学生。

  两人的“忘年之交”看上去很美好,但对于菲尔兹来说,这种关系又是一个阻碍,因为他会一直活在穆拉利的光芒下。当菲尔兹将“一个福特”作为口头禅提起时,人们就会联想到那个在谷歌做审计的穆拉利,正在用娴熟的黑客技术操控着菲尔兹已被植入“穆拉利模式”的大脑。

  所以,菲尔兹要改革,他要用事实证明,2015年以后不是“后穆拉利”时代,而是一个全新的福特纪元。他说:“未来,福特将不仅仅是一个汽车公司,更将成为一个智能技术公司。我们会把智能技术作为未来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

  在短短一个小时的专访中,菲尔兹说了36次“创新”,15次“智能技术”,他认为,这才是福特应该抓住的重点。穆拉利给菲尔兹留下一个分外健康的福特,这让菲尔兹可以更自由地展现其创造 力。他透露:“近期我们会在全球范围内推出25项智能型科技技术,他们都是为了改变人们生活和出行方式而诞生的,包括最新的车联网技术和无人驾驶汽车。这些技术也将引入中国。”

  菲尔兹说,福特的目标是,把车载连接技术、移动出行、无人驾驶技术、消费者体验和大数据整合提升至更高水平,最终改变世界出行的方式。这是一个比当年“拯救福特”更伟大的计划。

  或许,在未来几年后,会有一部印着“鲜肉总裁”头像的传记,摆在穆拉利自传的旁边,一起成为畅销书。

  穆拉利先生,再见!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