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法、韩、美系小排量增压“抗衡”大众?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3月18日 08:29  金羊网-新快报  付花 字号:

  最严苛的欧盟排放标准即将出台,95g/km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百公里油耗4.1L,迫使各品牌提前布局小排量市场,纷纷发布“小T”战略,1.6T、1.5T、1.3T、1.2T、1.0T……“增压”下,“小排大力”风潮正席卷和影响整个汽车行业,而且有不断做小的趋势。

  ■新快报记者 付花

  “小排大力”助长车企攀高峰

  还记得2009年大众推出的“TSI+DSG”战略吗?是的,作为曾经先进技术的代名词,一改大众往日印象,小排大力的节油形象立马深入人心。据了解,2009年,大众在华销量达到140万辆,同比增长36.7%,并于2012年超过日系总和,夺得乘用车市占率第一宝座,大众成功进入第一阵营。

  大众带着这套技术可谓一路高歌,让后来者艳羡并不断效仿。如今,如果谁家不拿出个“涡轮增压”,就显得没有先进技术了。

  紧随其后的长安福特也用T技术改变命运。2011年,搭载EcoBoost和PowerShift最新动力技术的蒙迪欧-致胜上市,将长安福特也带入了技术流派,2.0T、1.6T、1.5T、1.0T分别搭载在不同车型上,让长安福特旗下车型大放异彩,连续三年分别以31%、62%、18%的高增长让业界惊叹,并将目标定在百万辆。

  同样,神龙汽车也从“小排大力”中尝到甜头。2012年8月,神龙汽车正式发布了“E动战略”,并于2014年将1.6THP发动机国产,这套动力总成带给法系的是一张漂亮的成绩单,2014年,神龙汽车2014年累计销售704016万辆,同比增幅高达28%,成为2014年最耀眼的一匹“黑马”。

  纷推小排量 1.0T成新宠

  有了“小排大力”这张通行证,许多车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加紧追赶成为了当务之急。尤其在排放标准不断被提升下,带涡轮增压的小排量车型正在不断成为新宠。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便可见一斑。

  据统计,日内瓦车展上,在所有汽油发动机中,使用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为72款,而采用涡轮/机械增压的车型则有134款,数量上是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的近两倍。在总共311款传统动力车型中,1.0-2.0升排量的车型有114款,占比最多。

  “小排大力”可谓是全面开花,除了老牌德系代表大众外,美、法、韩、日系别等都在奋力追赶中。近日,通用发布全新发动机引入规划,其中主要为1.4T和1.5T发动机,这套动力系统除了先前搭载在全新科鲁兹外,还搭载在近日推出的英朗及今年还将推出的一款全新车型上。同时,有消息称,今年通用将在武汉工厂投产新一代C系列1.0T引擎,规划年产能30万辆。该引擎升功率为82kW/L。预计,未来上海通用旗下4款小型车都有望搭载这台引擎。

  起亚也在日内瓦车展中将发布全新1.0T增压引擎。由于该引擎动力输出与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几近持平,因此起亚旗下未来将有包括秀尔在内的5款车型搭载该发动机。未来起亚将在华推出的增压发动机序列包括1.0T、1.2T、1.4T、1.6T、2.0T、3.0T以及3.5T共7款发动机,1.0T推出之后也将覆盖多款车型。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