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公车拍卖热对二手车交易影响有限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2月09日 07:30  新京报   字号:
2015年2月1日,北京旧车市场东厅。人们围着待拍车辆观看,为参加拍卖做功课。2月1日下午,“公车拍卖”第三场在北京旧车市场东厅举行。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2015年2月1日,北京旧车市场东厅。人们围着待拍车辆观看,为参加拍卖做功课。2月1日下午,“公车拍卖”第三场在北京旧车市场东厅举行。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首批公车共300辆分三次全部在京拍卖完成,拍卖总成交金额约1941.8万元,平均溢价率达96.57%,无一流拍。相比平日冷淡的二手车交易市场,首批公车拍卖活动场场人气火爆。首批公车拍卖之后,一直以来不温不火的二手车市场也被拉到聚光灯下,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二手车交易区依然冷清

  近日,记者探访了北京昌平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在这里的二手车交易区,记者看到在工作日前来看车的客户并不多,而在前段时间因为公车拍卖异常火爆的精品二手车展厅也难得见到顾客。

  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国内的消费者对二手车普遍缺乏认同,来购车的以老客户居多,在北京这样的限购城市,愿意用摇号指标购买二手车的并不多。“今天这种情况是很正常的,来看的人并不多,每个月销量起伏不大,公车拍卖对销售数量和价格基本没什么影响。”

  亚市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二手车过户量是70.65万辆。在如此大的基数下,首批拍卖的300辆公车,或者总拍卖的3184辆公车数对整体二手车销量的影响是不明显的,况且拍卖的公车中还有部分外迁。

  亚市市场部部长郭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首批公车拍卖对二手车影响不会很大,毕竟这批车的数量很少,虽然拍卖的价格相对较高,但不会对整体二手车价格的提升有太大影响。

  二手车市价低于公车拍卖成交价

  上周,记者走访了亚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发现,首批拍卖公车占比较高的帕萨特奥迪A6,在二手车市场同样车型的价格要低于首批拍卖公车的成交价。

  在市场中记者看到,一辆2006年的帕萨特售价7.2万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同样车况下,公车拍卖的成交价格要比市场贵出几千元,二手车市场价格受收车价格影响,和公车拍卖价格关系不大。此外,亚市精品二手车的一位销售顾问称,当时拍卖现场就在他们展厅的旁边,拍卖过程中,店内唯一一辆帕萨特瞬间被抢购。“有几位竞买者看到拍卖的帕萨特价格过高,立马来订购我们这辆车”,该销售顾问表示。

  同时,记者在亚市二手车交易市场中发现,2010年的奥迪A6售价大约在23万元,而在公车拍卖中2009年的奥迪A6成交价超过30万元。

  “拍卖的高价钱是被大家顶起来的,同一款车好多人都相中了,为了赌气高个几千块钱也无所谓。”一位二手车商如此表示。

  公车高溢价凸显二手车市场问题

  首批公车拍卖中,轿车最高起拍价是18万元的2009年奥迪A6,最终成交价为32.4万元。溢价率最高的是起拍价2000元的金杯,最终以2.5万元成交,溢价率为1150%。公车拍卖的高溢价率让一直以来门庭冷落的二手车市场看到了希望。事实上在中国,消费者对二手车的认同态度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二手车市场本身存在的诸多问题也让消费者信心不足。

  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修改里程车、泡水车、事故车比比皆是,二手车贩子“高超”的翻新技术让普通消费者难辨真假,网上曝光的被骗案例更是不胜枚举,这次公车拍卖的异常火爆也暴露出此前二手车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

  郭咏称,首批拍卖价格比预期高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消费者认为公车车况和保养情况相对较好,拍卖时公布的车辆基础信息公信力高,购买更加放心;另一方面是拍卖这种形式以及现场竞标人数较多,导致卖方市场形成,竞买氛围好,所以溢价较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实习生 刘丹扬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