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后服务市场的第一批进驻者们,骑虎难下?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27日 14:15  车云网  魏雅晴 字号:

  你觉得标题耸人听闻?未免天真。

  没错,多少数字在告诉你,客单价高、万亿级增量市场、资本利好,汽车后服务市场的每一个单项指标都在用飘红的想象画圈,这吸引着创业者前仆后继。

  另有一拨人蠢蠢欲动,投资机构、信息类互联网公司内的汽车事业部相继成立,分羹也好、抢食也罢,先扎进来再说。

  可是,回望那些短暂风光后的创业公司,他们真的过得好么?

  先来说说投资机构的两级:一种是早早意识到汽车后市场有待环节优化、急需效率革命,在大家纷纷展望2014是元年、2015是整顿年的当口,人已经快了近两年的时间。正是第一波敢投钱的投资机构,唤醒了传统汽车后服务市场的从业者,争先创业。也正是这一波人,遇到了第一个难题:知道水深、知道坑多,但不知道水这么深,坑这么多!

  于是,第一波耳熟能详的互联网结合汽车后市场的创业项目,大多面临困窘:第一笔钱的确到账,但都花完了还没想清楚模式的可行性,只在第一轮试错中不断调整方向。问题是,第二笔钱还会来么?

  他们背后的投资机构更是纠结:走到这一步,我跟还是不跟?跟了又是无底洞的架势,不跟又不甘心。一位投资人朋友向我大倒苦水,“我自问进来的时间不短,但是没想到,今天我仍旧没想明白,后服务市场的盈利模式何在?”

  更具体一点说,相比P2P租赁、C2C二手车等,关于汽车保养、美容、维修等服务形态,始终找不到一个清晰的脉络。大同小异的商业前景,积累大数据后做配件电商,结合汽车金融、保险发力,这些常规的问题和回答始终无法深入:这个领域没有能够被验证的终极模式,没有一个可以被借鉴的同类型参考。

  P2P、C2C或许需要市场和时间的滋养,但是互联网模式的终极性确保了这门生意的可行性,要比的就是团队执行力。而汽车保养与维修却始终摸不清道不明,所有创业者和投资人也在赌一个答案。

  另一波跟进的投资人和创业者或许可以被划分为“盲目乐观”。这批人可能错过了第一波苗头,想抓住后一波热潮。拿着钱找项目,这样的急迫往往换来的不是敏锐,而是盲目。大大小小的活动跑场上,提问交流时的不专业一目了然,创业者要做的第一件事可能不是说服投融资,而是又一波汽车口投资新手们的“嗷嗷待哺”。

  创业争得是分秒,朝夕可变,不止是后来者的知之甚少,连前辈们都倍感迷茫。一面是早期进驻者们的骑虎难下,一面是新晋资本的热度不断,两种极端透露出的是整个汽车后服务市场的难以捉摸。

  的确不缺少关注,但是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越做越像的入口导流,都在说明一个道理:这个市场的模式、商业可期,在现阶段不具备说服力。

  那所谓的创业者的乐观就真的只是盲目么?那所有砸出去的钱、放出去的话都是为了什么?这要说回创业本质的“反脆弱性”:只有在不断的论证、推翻、试错中,才能打破原有的机制脆弱,才能有自身建设性的反弹重塑。

  而这一切未知也告诉创业者,别管它浪潮在哪,干的就是兴风起浪。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