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京交委:私家车以专车为名获取收入违规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26日 08:40  法制晚报   字号:

  昨天上午,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做客北京电台时表示,针对市民关心的“专车”问题首次给出回应,称本市目前正加紧研究合法出租专车。

  在上午的市两会会场,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做客北京电台“市民对话一把手”,回应了近期的多个交通热点。

  在前几日的两会政务咨询中,周正宇曾提到,虽然目前的应急预案中明确极重污染天会实行单双号限行,但发布这一信息需要一定周期,等发布完了污染也可能已经结束了。现在则设想不再拘泥于最后两天的升级,机动车、工地等提前一块采取措施,把总污染量降下来。

  周正宇对此也坦言,APEC时期一系列措施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正是因为在大范围区域实行。

  其他热点 合法出租专车 正加紧研究

  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专车问题,周正宇上午首次公开表示,通过网络平台约出租车、专车等肯定是未来发展趋势,作为新业态交通部门会积极促进发展。

  不过周正宇强调,专车要在现有法律法规体系内合法经营,因为出租车是比较特殊的行业,要有严格的公司注册制度、经营牌照、上岗证等,如果有私家车参与或以“专车”为名获取收入,肯定违反现有运营规则。

  周正宇表示,出租车也能参与专车,但目前价格体系不灵活,“如首汽等出租公司也有高档车,但目前规定参与这个运价就要调整为2.3元,交通部门会把这个作为价格改革因素考虑,让更多合法出租车参与,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现在方案正在加紧研究中。”

  公交多票价优惠 今年做好技术准备

  对于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一些市民反映应该有月票、年票或分时段优惠等。

  对此周正宇表示,如果要实现这一点,目前还有一定硬件问题,要进行设备调整。“去年进行一期改造后,今年已经启动二期改造并争取年内改造完毕。具备技术条件后,再研究实行多种票价优惠。”周正宇说。

  京藏高速公交专用道 拟直抵二环或三环

  据周正宇介绍,京藏高速公交专用道目前有一个初步方案,北端计划设置在北郊农场桥,南端则有两个方案:一是到三环的马甸,二是研究延伸到二环的德胜门。

  周正宇表示,公交专用道划线简单,但要对整个区域进行评估。比如为分流京藏高速的车流量,今年计划开通一个新通道,能够从京包高速进入学院路。

  此外,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京藏高速的公交专用道将与地铁线连接,发挥公交走廊的优势,到二环计划与2号线连接、到三环计划与10号线连接。但由于德胜门周边本身的交通压力就很大,专用道到三环可能性更大。

  是否征收拥堵费 还需立法前提

  对于缓解中心区拥堵是否要征收拥堵费的争议,周正宇表示,目前全市平均交通指数是5.5,三环内区域达到7.4,二环内更是接近8.0,中心区交通拥堵居高不下。

  “怎么进一步缓解中心区拥堵,我们一直在研究。

  其中,拥堵费也研究过,但需要立法也需要立法前提,要明确效果会怎么样,还要充分分析利弊。”周正宇说。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