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张玉卓:神华可向4000万辆汽车供给氢能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15日 10:15  新浪汽车   字号:

 张玉卓:谢谢付理事长,也谢谢各位,会议开到现在还有这么多参与者,说明这个电动汽车真的是很吸引人。我们神华集团是能源企业,神华集团不是搞汽车的,但是我们的作用在哪里呢?第一个我们是煤炭生产商,第二,我们是煤电生产商,是发电的。第三个我们是煤制氢的全球领导者,大家可能不知道,我们神华制氢后面我会讲到。还有我们是电动汽车的用户,很大的用户,我们已经开始用了。第一个我是说新能源的挑战和机遇是并存的,这里就是说今天这个情况,这个雾霾非常严重,大家说这就是烧煤烧的,也有说这是汽车排放的。不管是怎么来的,反正是排放多了,排放多了国家就需要把新能源,低碳的,清洁的,不排放污染的多用。现在的挑战是它不稳定,不管是风力还是说太阳能,不稳定,我们试图在这个体系里边把煤电和煤化工引进去,让它非常的稳定。白天也可以,晚上也可以,用化工品的生产来调解平稳的供电,这是一个概念。

神华集团董事长 张玉卓神华集团董事长 张玉卓

    第二个,神华集团现在是中国第一大能源供应商,我们提供了全国12.5%的一次能源。我们也是一个排位第五的煤电供应商,我们发电,燃煤发电我们排第五位的,现在我们构架未来的能源体系是按照化石能源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放在一个体系里边来规划,放在一个体系里边来规划通过一个新的能源耦合的技术来把终端能源提供的又干净又稳定,又经济,按照这样一个思路来考虑。

    那么,这样的话就把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核能放在一个能源系统里边。用它来既可以生产清洁燃料,又可以生产电力。通过物联网和智能能源系统为终端用户提供经济、可靠、稳定的能源,这个应该是能源产业主要概念。

    这里我主要是报告神华集团在氢能产业链上的考虑和构建。那么神华集团我们在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方面都在开发。我们是全世界第一的煤气化公司,现在生产的氢,直接生产氢是世界排第一的,是20万吨我们有80台的煤气化炉,绝对世界上排第一。可以提供供四千万辆燃料电池汽车来用氢。所以说氢的基础设施是能源供应商等汽车出来,陈院士等着把燃料汽车造出来,我们的氢是摆在这里的。相应的说,就是说充电桩为什么发展慢呢,真正缺一个什么,缺一个桥梁,能源供应商和汽车生产商之间缺一个桥梁,缺一个商业模式,缺一个盈利模式,企业,能源供应商,怎么样让他供电,充电电池的汽车供电过程中怎么样不亏损,可以建十万个,一百万个,一千万个充电桩没有问题,怎么样让他不亏损。咱们不说要盈利很多,至少也要做到不亏损,这一块现在是消费,所以刚才讲的我很赞同,一定要有一个商业模式。现在是这个情况,买了电动车,自己想办法,这个不好办了,因为没有企业参与其中。普天参与其中了。普天的盈利模式是现在还没有出现盈利模式,将来可能会出现,这等待政府出政策,什么样的政策能够让他有盈利模式。

    我们作为能源生产商,作为氢的生产商,现在神华集团已经准备好了,而且现在的氢气生产过程中能够实现二氧化碳的普及和封存,在鄂尔多斯已经做到了,二氧化碳在这个过程中收集起来,把它注入到地下。整个氢气的生产过程中是可以做到零排放的。可以做到低碳或者是说零排放的。那么而且成本是非常低的。这个成本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比较一下成本,和电解水来比,电解水可能到四块五,因为电解水现在的效率高,也需要两度半到三度,一般四度半到五度,4.5千瓦小时的电再加上基础设施才能产出一方氢,而我们用煤来做,大家可以看到大致合人民币六毛钱左右一方氢。我算了相当于石油的十分之一,基本上和电差不多,相当于十分之一的成本,就是说一公斤氢跑一百公里,现在我们可以生产八百万吨氢我按照一辆车一年跑八千公里来算我可以提供4500万辆车用氢,而且成本极低,这样的话为氢能源发展提供基础设施。

    同时我们在内部大力推广电动汽车,我们自己和汽车生产商研发了可以下井的电动汽车,我们其他的下井的汽车是柴油车,污染是很严重的。现在我们开发了两个型号的下井的电动车,现在已经是成功的在井下作业了,下一段当然作为燃料电池汽车,本身是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本身可以发电,我们可以做备用电源,可以做其他来用。因为像煤矿这样的企业,必须要双回路供电,和医院的要求是一样的。双回路供电必须是两个电源来对一个地方给电,成本是很高的,相应的燃料电池来给他提供备用电源,这一点我们目前也正在推。

    那么,我就认为我们应该加大氢能源基础设施的开发和投入。在氢气的运输,氢气的储存这些方面开始做。我和欧阳教授也说,我们因为有足够的氢,我们选个点,目前选择包头或者是什么地方,北京也可以,先建一些加氢站,开始示范,做这个。同时集中力量研发降低氢的储存和运输的成本,还有安全性的关键技术,为氢能的利用和电动汽车基础设施提供技术积累,和有色研究院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和有色研究院沟通对氢的储存提前进行布局。

最后就是说神华集团是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我们愿意和各方共同的努力发展煤洁净转化技术和应用。同时推进煤及氢能的产业化,为电动汽车的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好的基础设施和燃料设施的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也愿意探讨建设像充电桩,或者是充电基础设施这样的服务,刚才我和童司长也说了,我们愿意在能源服务方面迈开新的步伐,在转型过程中我们率先进行布局。谢谢大家。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