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余卓平:百人会基础设施课题半年后出成果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15日 10:01  新浪汽车   字号:

     余卓平:谢谢副理事长,各位同事!百人会的议题确实都是大家非常关注的热点,实际上我被推上这个讲台是有偶然性的,我确实不是搞设施出身的,但是去年我记得是大概九月份,那个时候我着急,我觉得现在基础设施的问题对电动汽车的发展是非常非常迫切的。所以当时给百人会提出一个建议,百人会讲正好我们有这样一个课题,你们一块儿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动员起来,来做这个课题,我们再整合力量,最后和普天的曹总和国家电网的贾总,三个人被百人会委托为课题的协调人。所以今天的名字我想先用我们三个人的名字先抛砖,事实上课题是12月份才开始方方面面酝酿,还没有像其他的几个课题成果已经完全出来了,像今天上午的副理事长有一个课题,基本上是总结报告了。我们这个课题还没有完全拉开,刚刚开始,但是我想今天借这个机会抛个砖。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 余卓平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 余卓平

    分三个方面,一个是背景,一个是现状,还有我们重点想从哪几个口子切入进去。

    从背景上来看,实际上昨天有几个大会,包括万老师的报告,大家都看到这个形势了,先有鸡先有蛋不讲了,现在车跑得比基础设施快,现在基础设施跟不上,已经明显的缺个缺口,这个缺口先在什么地方?

    比如说在上海,插电的混合动力,现在卖得非常火爆。但是卖得非常火爆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基础设施,为什么?插电式的混合动力我可以不充电也能跑,把这些优惠政策我都拿到了,你即便是基础设施还没有到位我也能够先行,这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所以我觉得当时很着急就是这个原因,感觉到这个车起来了。但是基础设施没有起来。这个就像我们两三年前那个时候车起不来我们也着急,车起不来,政策拉动的效果不显著,我们想想也是,等车起来以后,整个准备时间大概两三年。后来整车企业有车型出来以后我们讲已经是两三年以后的事情,当时我们很着急,现在同样基础设施很着急,我相信可能过了两三年以后应该说会跟上了,因为现在的需求已经出来了。所以我们讲第一个是这个大背景,现在是赶不上。第二个你要看到基础设施赶不上趟并不是没有发力,我们觉得各路神仙都在发力,这里边你看从这个概念上来讲,我们可以看到整车厂也在发力,跟着用户就是这样,你买我的车,我给你送充电桩,我来给你建设充电桩。这个电力部门也在发力,我们到处的在规划建这个东西,这个充电设施的供应商也在发力,今天我们这里珠海泰坦的安总到了,他们是设施的供应商,他们也想我们也发力,我们也在发力。普天实际上很长时间也是在推动电动车的基础设施运营的口上也在发展,也在发力。

    就是说我就是在讲整个形势非常好,各路神仙,各显神通,从各自的口子上来提他要建基础设施。但是缺乏一个系统的规划,就是说到底应该怎么样有序的来建设。现在这个背景也是存在的,这个客观现状也是存在的。所以这里这张图是刚才讲的,这些都是在发力,缺乏一个大屋顶。下面的这些到底应该怎么建,这些基础设施的归类,现在不明确,我们这里把它划了两块,这个要随着我们课题的深入研究以后把这个分类可能能够更明确,就是说第一类我是在讲私家车肯定他现在是小型车,他的基础设施怎么建,他的基础设施这里面包括了在他的柱子,他自己晚上睡觉的时候的停车位,第二个是工作到上班的位置的停车位上有没有补一部分电的可能性,就是说工作位的充电设施。另外还有就是说在一些公共场合里边的这种我们讲应急类的充电设施,这个可能都能够支撑我们讲私家车的用电。

    还有一类是讲现在是完全这种商业车队,实际上是需要的基础设施,这里边包括了我们讲公交,将来的城市物流等等商业运营的车队,所以我讲第一个要明确的归类,分好类要有一个大屋顶,这是我觉得要迫切需要来考虑的。所以这个角度上来看,我们按照我们讲的这几大类我们仔细看看,我们也做了一些调研,来看看现在的基础设施的建设现状是怎么样的。

    比如说小区里边的基础设施目前的建设状况是怎么样的,一个是刚才讲整车厂他去发力以后的一种思路。这里面整车厂委托充电设施的服务商帮他建,但是是他出面。有的甚至是整车厂自己建,比如说特斯拉前一段时间讲我的充电桩我来建这件事。还有就是说用户买了车以后被迫的自己在建,这个自己的建非常老土。小区里边第一关卡是物业,物业不让你建,因为你没有依据一定要我来配合你做这件事。所以我们讲方方面面的各种神仙发力以后都碰到了各自的问题。当然他去建设也有他的优势但是面临各种问题,这是我们讲目前的小区,这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小区的电力负荷如何能够适配到这样一个电池汽车使用的东西这是我们要关注的东西。目前是这样的一个现状的情况。

    第二个就是说现在说电动汽车了,配的电池越多,实际上对汽车来讲,越是一个不理想的状态,因为车重,能耗高,车的各项性能都会下来,因此在目前的电池技术上我们讲电动汽车除了插电的可以跑长途,用电跑长途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如何能够使得大家用起来方面,如果说充一个晚上的电,单位如果离自己住处远的,可能一个晚上的电还不够。这样的话我们讲是不是到单位里边把车一停也有可能补一部分的电,所以工作场地我们认为这个补电的这一块的基础设施也要有序的规划和建设。当然现在也是难题。单位讲我没有义务给你建这个充电桩,目前也是讲有整车厂发力,也有充电设施的服务商来发力,比如说我印象中上还有好几家单位,像交大就是普天给他们建了一批充电设施,鼓励他们用电动车等等。但是我们讲这个肯定还没有有序的政策,国家对这种基础设施应该怎么样鼓励,用什么拉动,怎么建设,没有。所以我们讲第二类工作地的充电设施的目前的现状。

    还有一个是现在的公共场合的应急充电设施,这个建得更少,有一批是国家电网建的充电站,目前来讲这个区域是在什么地方布局。还是缺乏一个很有序的规划,本来今天有一个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同志来参与,我觉得可能是从整个城市建设规划里面要对这个基础设施,这种应急性的基础设施的布局,要有一个明确的规划。

    那么对商业运营的车队的基础设施,这一块我觉得可能目前还是算是最有序的,因为他完全按照需要来的。就是说公交车公司他如果推动纯电动车,公交车的运行的话,那么他肯定把他的停车场的充电设施建起来了,那么当然了这里面有车厂发力的,也有电网发力的,也有充电运营商。比如说普天在深圳给公交车公司和出租车公司配了一个比较完善的充电网络,这一块应该来讲,相对来说我们感觉到目前的状况还是属于比较好的。

    所以结合这样的一个现状,我们讲我们可能这里边大家看到各路神仙的利益点在什么地方,他又通过什么样的政策才能够使得他能够可持续的发展,比如说现在的这个阶段,很多都是自己先掏钱的,都是赔本的,曹总在这里,我知道普天在这个点上都是目前来讲做贡献阶段,都是在付出和投入阶段。那么长期运营的利益在什么地方,我们就是在想,我们想研究清楚,第一个是这么复杂的体系,涉及到方方面面,大家的利益点怎么平衡,怎么协调,确实是一个我们讲想通过这个课题,我们研究清楚以后提出一个方方面面,大家觉得是有这种可行的方案。大家有利益可求,有利益长期的来讲有利益诉求,另外我们把建设的成本空间搞清楚,只有成本搞清楚,他的利益空间也就搞清楚了。所以我们讲我们希望,我们最重要的课题小结,我们讲方法、方向、研究内容,但是我们更重要的是把各方的关系做一个梳理,同时我们尽量把各路神仙都请让来,让他们把他们的成本分析搞清楚,所以这个里边,大家都认为这个基础设施的投入很大,但是今天上午,实际上我参加这个其中一个会场,欧阳教授在讲,如果是说慢充的,普通的交流的,这种充电设施投入不大。那么应急用的,那个你要快速,你要应急嘛,可能那个投入是大的,所以可能电价将来就要分开,就不同的类型它要分开,你不能说都要按照一刀切,这个电动汽车要一刀切,我们说不是,我们要成本分出各方的利益。在这个工作单位里边的充电设施,我们就希望第一个政府的政策怎么样引导,单位的充电设施的建设是怎么样来的。他肯定充电车位是存在的,但是哪一些车位拿出来,怎么样规划,怎么样建设,用什么样的政策来推动,这个东西我们希望能够解决现在大部分单位,他觉得他没有这个义务,他不愿意扮演这个角色,我们也想寻找这个有利的体制机制,能够促进在工作地的这样的基础设施的建设。

    当然,谁来建,这里边的电费怎么样收,同样我们也希望有一个说法。这一类可能跟你家里充电,跟应急充电可能又不一样。所以我们讲可能是对这些东西,我们分类以后,能够有一个指导,这个充电设施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东西来搞清楚,所以我们讲研究的目标,就是想,第一个政府能不能在这里边要发挥他的引导作用,能不能来协调各方,各司其责,能够各自发挥各自的作用,单位的电力够不够,负荷够不够,拿多大的量的停车位给你补电用,这些东西可能都是我们讲在这个题目里面是希望能够解决的。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应急的充电。这一块可能要结合这个交通流量,城市的状态,再哪些点上要布应急充电位,这些东西的规划我们觉得可能要讲,今天本来是希望从规划层面能够有这个力量来参与,能够把这些东西有一个比较好的建议。同样,也是要把这些应急充电的标准也要统一。现在家里面的慢充的充电相对来说现在有标准可查,但是应急充电的用多大的功率充等等五花八门,各显神通,有的讲我大电流,我十分钟之内就给你充满,有的讲二十分钟,很多。应急充电肯定是希望快一点,这是肯定。但是我们讲应该要有一个标准。所以我们讲从这些点上来看的话,就是说我们的课题的研究,就想通过这个研究把这些责任确定清楚,标准能够统一掉,这是我们讲这个课题的主要的想法和思路。那么从时间上来讲,实际上刚才我讲是十二月份刚刚起步,大概可能要花半年左右的时间,当然我们讲现在很紧急,如果能够三个月就最好,但是要看我们各路人员这些数据是否都能很快反馈上来,我觉得我们可能课题的结果能够比较早的下结论,我们希望尽快,但是目前规划我们想到五月份有一个交账。但是如果说能够提早一个月,我们就提早一个月交账,这里面关键来讲就是觉得太急了,基础设施如果不解决,电动汽车的发展,会受到明显的制约。我这里就是讲先把这个砖头抛出去,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今天后面的专家都是在各个口子上。都是我们未来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谢谢。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