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十年之前 十年之后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12日 14:19  新浪汽车  梁新宇 字号:
CES 2015CES 2015

  CES,英文全称是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直接翻译是消费电子战。乍一看,消费电子,可能指的更多是手机、平板电脑、相机、电视等等的“小件儿”。殊不知,CES大会上,汽车这样的“庞然大物”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而且其炫酷程度,丝毫也不亚于其他“小件儿”。

奔驰带来的F015概念车在今年的CES大展上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奔驰带来的F015概念车在今年的CES大展上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在关注2015CES的同时,我无意中“多事”了一下,翻出了2005年CES的报道。十年,还不够我们再过一次本命年;球场上许多那时熟悉的身影依然征战在一线;那年出生的孩子小学还没毕业……十年的确不长。不过对于遵循摩尔定律的电子世界,10年,已经装下了好几个“18个月”。就连想来“动作迟缓”的汽车业,在这十年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年之前 我不认识你 你不属于我 我们还是一样……

还记得吗?波导手机,手机中的战斗机还记得吗?波导手机,手机中的战斗机

  时光倒退回2005年。如果说这个数字已经在你头脑中模糊了的话,或许这几件事可以帮你提个醒。这一年,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还是8:1,超级女声的冠军是李宇春、空客A380进行了处女航、周杰伦和侯佩岑的恋情被意外曝光……在中国人口突破13亿的同一天,2005CES也在拉斯维加斯举行。小型MP3、摄像头高达200万像素的滑盖手机、65536色彩屏,这些在今天听上去甚至有些令人发笑的概念,正代表了那时的最新潮流。

诺基亚的展车诺基亚的展车

  在这一年的CES上,汽车还是一个绝对的配角。比起汽车电子的发展成果,更容易引起人们注意的,或许是被各大电子产品厂商当做幌子的展车。(当然,也有少数像诺基亚这样把重点放在车载装备上的企业)而各类汽车改装、汽车音响,还是汽车类展品的主角。

先锋、三星在2006年CES上同时推出卫星收音机先锋、三星在2006年CES上同时推出卫星收音机

  其后的一年,事情也还没发生太大的改变。2006年CES上,车内音响依然是聚焦点。除了各类低音炮、高音喇叭之外,ipod与车辆联接、卫星广播进入汽车,也给这一年的大展注入了一些新鲜血液。尽管汽车还是那个汽车,但人们已经嗅到了车与消费电子类产品互联的大趋势。

  从2007年开始,事情突然发生了大变化。这一年发生了一件直到今天还在影响着我们每天生活的事情—苹果手机上市了。这款被中国人用一个身体中部器官来形容、在今天已经随处可见的物件,在当时绝对是一项爆炸性的创举。而且别忘了,到今天,除了苹果电脑、苹果手机,我们已经见到了Carplay。

福特与微软合作的Sync系统在2007年CES上初次亮相,之后再底特律车展上又大放异彩福特与微软合作的Sync系统在2007年CES上初次亮相,之后再底特律车展上又大放异彩

  在这一年的CES上,福特与微软的合作成果—Sync系统被推到了世人的面前。在大展上,人们看到了汽车与各类便携终端的结合,而今天我们在汽车领域看到的云、大数据以及语言处理等等的新玩意儿,也都在那之后蓬勃兴旺起来。当然,除了前装的车载系统,各类GPS设备,也在这届大会上出尽风头。

  其后数年间,汽车在CES大会上的分量越来越重,受到的关注也越来越多。而到了近几年,CES大会已经有了变成另一个车展的趋势。除了电子类产品,新能源车也成为了各大厂商的展品,而各大芯片厂商也都剑拔弩张,投身汽车大业。

  例如在2009年,智能手机已经占到了全球手机总销量的14%。而汽车与智能手机的融合也成为了当年CES的热门话题。尤其在导航设备上,出现了两大发展趋势—其一是坚持原有的PND道路,在原有的便携GPS设备上,添加通讯功能,使其更加丰富;而另一条道路,便是拥抱手机厂商。同时,多数整车厂商也在为其产品添加导航装备。其实,今天依然熊熊燃烧的导航战火,那时就已经引燃了,只不过,战争的主角已经变了。

  2009年,车辆信息化成为了业界的焦点。而到了2010年初的CES大会上,汽车“上网”也成为了一大看点。这一年,穆拉利把福特的“灵巧汽车同步技术”带到了拉斯维加斯,汽车能上网也成了福特这一年在会上的最大噱头。值得一提的是,也是在2010年,中文“车联网”一词第一次被搜索,这也昭示着一个新时代的诞生。

2011年Tesla Model S在CES上亮相2011年Tesla Model S在CES上亮相

  2011年,我们看到了NVIDIA的Tegra处理器出尽风头;也看到了特斯拉Model S,带着它那17寸的大屏亮相在世人面前;同时也见到了福特带来的新款电动车(穆拉利说:电动车是电子和移动的组合,自然要在消费电子展上亮相)。另外,导航App等新鲜事物也在这次展览上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此后几年,汽车圈在之前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推进。车联网、娱乐系统、智能汽车、手机App等都大放异彩,IT与互联网进军汽车业也成为了既成事实。汽车圈大呼“狼来了”,已经坚实前进了100多年的汽车产业,似乎就要被门外的野蛮人颠覆了。而到今天,大家也都认可了一个观点,汽车必须与这些“野蛮人”拥抱,主动颠覆传统的自己。

  事到如今

  上完历史课,我们再来看看2015年——如今,人们在讨论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何时破6;超级女声的风头也早就被“爸爸去哪儿”、“花样爷爷”、“Running man”抢走;空客A380也已经遍飞世界各地,大家现在追的是747-800;而周杰伦都快和昆凌结婚了……在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到首都机场查处黑车的时候,2015 CES也在拉斯维加斯开幕了。看看今年的CES大展吧,汽车俨然已经成为了绝对的主角。

奥迪无人驾驶车奥迪无人驾驶车

  今年,奥迪带来了A7自动驾驶概念车。值得一提的是,这辆车是从硅谷,自己开了900公里赶到拉斯维加斯来的。当然,这并不是奥迪在自动驾驶上的第一次实操。去年10月,奥迪在DTM大赛上也用一辆RS7展示过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最高时速达到了240公里。而今年的这辆A7,去年也有过路试,只不过当时的最高时速还在40公里。现在,奥迪自动驾驶车在实际道路上的速度最高可以达到114公里。这样的速度,基本已经可以满足日常需求了,不过有个前提—你不是在德国的高速公路上。

自动驾驶如果只能达到40公里的时速……自动驾驶如果只能达到40公里的时速……

  奔驰也不甘示弱。它用F015告诉世人,自动驾驶不仅要技术过硬,而且还得让人舒服。自动驾驶的时候,车上的人能做什么?F015那能翻转180度的座椅,直接将汽车变成了移动会议室。而且这辆车使用的是氢燃料电池,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或许未来不久,一家4口人就可以开着它吃着火锅唱着歌,一路搓麻将从成都开到长沙去了。

F015F015

  说到氢能源,这次大会上的一个新闻也足够扎眼。丰田宣布,将开放5680个 氢燃料电池的专利,范围涵盖电池堆、储气罐、能量管理乃至加氢站技术。对于发展依然之后的氢能源汽车产业,这样的专利开放无疑是巨大利好。不过,业界也有不少人表示不满。比如,蔡澈就说,丰田此举纯属公关行为,和去年特斯拉开放专利没什么两样,奔驰的氢动力技术和丰田处于同样的水平上。不管怎么说,此番言论,听起来让人总是觉得有些酸酸的。

无线充电无线充电

  另外,无线充电也亮相今年的CES。在去年北京举行的电动方程式比赛上,无线充电技术就已经惊艳亮相。这次CES,宝马也将这一技术带到了展会上。高通方面曾经表示,未来无线充电想要达到的目标是,在电动车以80公里以内的时速在支持无线充电的路段上行驶时,所充电能能够完全弥补车辆的消耗。不知这一目标何时能够实现。

  除了自动驾驶和新能源之外,新的车载系统、安全配置、新的汽车操控方式等等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比如,现代推出了智能手表App,可以通过手表对汽车进行启动、开关门等的操控;而宝马则在钥匙上下起了功夫,给它加了一个触屏,延展了车钥匙的内涵。博世、天合等厂商则展出了其主动安全的最新技术;福特则推出了Sync 3.0系统……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

  十年之后 我们是朋友? 还可以问候? 只是那种温柔……

  从十年前的未见端倪,到今天风生水起,10年之内,汽车已经发生了太多的变化。原本那些根本无法产生化学作用的元素,如今也紧密结合到了一起,真正的谈起了恋爱。可是,十年之后,又会发生什么?

  从近10年的趋势来看,车联网、自动驾驶、汽车与智能终端相连、后装设备变成前装设备、芯片厂商进军汽车业、新能源等等这些新动向已经势不可挡,而这股大潮,造就了许多企业,这其中既有风口浪尖的弄潮儿,也有等风来的飞猪,还有很多随波逐流的蜉蝣。它们都在享受趋势的红利。不过,另一方面,这股大潮也为数年之后的汽车生态圈新一轮洗牌埋下了伏笔。一些今日出尽风头的企业,其业务在未来可能就“无立锥之地”,而车企本身,如果变革动作不够快,也会“被后浪拍在沙滩上”。传统粗放式的增长时代已经过去,如何求精、如何引领潮流,或许才是更值得被思考的。

Emotiv意念控制器Emotiv意念控制器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汽车电子,本届大会上其他的展品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8k屏幕、意念控制器、各类传感器……谁能保证,这些新鲜事物,不会入侵汽车业呢?

  十年之后的世界,今天的“情侣”们,有的依然在甜蜜恋爱、有的已经结婚,或许还有很多已经分手,谁知道呢?在你身边的,今天是她,明天没准就是他,谁又说得准呢?存折,今天还在你手里,明天没准就由别人管了,谁又能保证呢?四目相对,彼时的温存犹在,只不过,可能再也回不去了。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