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互联互通 福田商用车开启互联网转型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05日 21:20  新浪汽车  王林 字号:

  新浪汽车讯(王林发自济南)

  1月5日,“福田汽车互联网营销转型主题论坛暨战略签约仪式”在山东济南隆重举行,这是商用车企首次以互联网为主题召开的大型对话论坛。“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消费行为转变”、“跨界合作”、“客户导向”、“营销转型”互联网话题的讨论充分体现出福田汽车不断向互联网思维转向的企业转型模式。

福田山东汽车展览会活动现场福田山东汽车展览会活动现场

  互联网思维下“客户体验”为重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CIO(首席信息官)杨国涛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基于技术和数据层面会对企业的商业模式、战略及运营带来很多更多创新性的机会并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杨国涛提出,移动互联网时代衍生出多种商业模式,如:B2C、C2C、B2B、C2B等。对于商业模式的支撑是基于一套完整的运营模式,而对于运营模式的改变是以“客户体验”为中心,强调用户思维。而福田商业模式的核心内容就是为了满足客户需求,实现客户价值,同时能够持续地达成盈利目标。这就需要福田汽车通过互联网思维建立起新的商业模式,来满足客户全方位需求;在开发、制造和营销的过程中满足消费者多种需求。

  倚靠互联网构建新生态圈

  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传统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其核心内容,是要实现企业全面的互联互通。借助于互联网技术,福田能够实现集团、供应商、经销商、服务站与客户的互动;其次通过互联网平台,福田还能实现与供应商、经销商、服务站与客户的信息共享。基于福田汽车的T模式,进行数据洞察与数据管理及应用,对客户数据的共享与安全进行管理,并为跨部门、跨品牌的数据应用提供统一的客户数据挖掘与分析服务。

  此外,基于与易车的合作福田将成为商用车行业内首家建立大数据平台的企业。通过易车的大数据平台资源,福田可以挖掘出客户的行为习惯与喜好,从凌乱的数据背后找到更符合客户兴趣与习惯的产品与服务,并对产品与服务进行针对性地调整和优化。

  利用互联网转变经营模式

  在经营模式层面,福田还提出了“用户经营”的概念。杨国涛表示,在产品和服务供过于求,买方市场逐渐形成的大环境下,企业间的竞争已经转向对有限客户资源的争夺上面,因此企业经营的关键是客户的经营。

  通过“用户经营”经营模式,福田可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建立起一套整体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以客户为中心搭建福田商用车生态圈,从而紧“黏”客户,创造福田及经销商价值,促进整车销售、售后服务及配件销售、后市场业务(二手车+金融)等业务发展。

  杨国涛表示,福田未来将利用互联网思维挖掘大数据,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最大化开发客户价值,实现客户交互多渠道、营销服务模式多样化、系统高度集成化、智能化和业务组合多元化。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