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苏州
选车

正文

消费者需求改变 跨界车市场前景分析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25日 11:1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中国的汽车市场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和变化,格局也开始从单一化逐渐向多元化过渡。消费者的观念也随之发生了改变。例如十几年前,国人只喜欢三厢轿车,而欧洲市场的旅行车早已经到了烂大街的程度。可如今,在国内的大街上,我们能看到两厢车和旅行车也慢慢多了起来。大约四五年前,SUV如野草般疯狂地生长起来,增长的速度一直维持在整体车市增速的两三倍。在2013年,SUV的同比增长速度就达到了惊人的50%。

  消费者需求改变  为跨界车留出市场空间

  多元化的汽车市场里唯一不变的就是不断改变。相比于轿车,SUV确实有着诸多的优势,例如通过性更好、视野更开阔、空间更大等,但SUV的舒适性却难以与轿车相媲美,所以人们仍然不会满足现有的产品功能,有没有能够集多种优势于一身的产品呢?

  根据此前新华信的调查研究,现在大多数消费者购买汽车的理想用途是自驾游和长途旅行,而在实际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他们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城市内行驶,而真正自驾游和长途旅行的机会并不多。在这样的背景下,SUV的越野能力和高通过性的优势并不能尽情体现出来,并且还失去了轿车的舒适性;而轿车一般又不具备SUV的通过性和越野性。逐渐地,这样略显尴尬的局面让部分消费者陷入了困惑,一边是安全性、配置等理性需求,一边又是对自由的渴望和向往。那么,到底什么样的汽车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为了满足挑剔的消费者的诉求点,近年来集轿车、MPV和SUV特性于一身的跨界车便应运而生了。

  当然,也不是每一款跨界车都能够满足人们的要求,消费者对于跨界车也有着诸多期许,他们愿意尝试一种新的生活,并懂得享受生活。对于车的需求也不仅仅是满足他们对舒适性的追求,对越野性能,动力、科技配置等方面也有着一定的要求。所以虽然现在市场上的跨界车型不少,但能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可能只有广汽本田的歌诗图了。

  理性购车时代   跨界车更有优势

  四年前,歌诗图刚上市,而大街上的一些SUV,例如途观、汉兰达、CR-V等已经逐渐多了起来。但是现在,你会发现大街上的歌诗图也多了起来,这让人不禁感慨,短短三四年时间车市变化之大。现在的消费者购车时都会有理性和感性的需求,理性需求主要集中在“安全、舒适、多用途”方面,而感性需求集中为“个性、自由”等方面。那么,歌诗图到底能满足人们哪些理性的需求和心理上的渴望呢?

  在理性需求上,作为广汽本田的旗舰车型,歌诗图拥有了豪华轿车的舒适性和大空间,以及超大的后备箱,还拥有全景天窗、棕色豪华座椅,以及LED前大灯和LED日间行车灯、ANC 主动降噪系统、LWC盲区显示系统等诸多高科技配置。在动力上,改款后的歌诗图搭载了“地球梦科技”V6 3.0L发动机,使得动力更为强劲,其还采用i-VTEC与智能动力管理系统,可以根据道路实际情况,自动在3缸、6缸工作模式下自如切换,提升燃油经济性。

  其实,很多轿车车主有户外休闲和自驾游的需求时,多少存在这样的顾虑:担心车辆的性能不足,尤其对爬坡能力和路况适应能力以及通过性没有足够的信心。但是,歌诗图能够消除这些顾虑,新歌诗图不仅拥有更高的科技配置和强劲的动力,还搭载了Real-Time AWD四驱系统,该系统能够根据实时路况,在前轮两驱模式与前后轮四驱模式之间智能切换,实现驾驭通过性与能效经济性的完美平衡。目前一些消费者正处于犹豫期,在他们看来,轿车已经缺乏新意,已经开了多年,但换车时又不是很坚定地选择SUV,既然歌诗图能够满足之前轿车拥有的舒适性,并且又能够带来SUV的新鲜感,为什么不去尝试呢?

  歌诗图  为更自由的跨界而生

跨界车

  在感性层面,很多消费者追求自由、个性。当初满大街轿车的时候,SUV成为了一种时尚,成为了人们追求个性和自由的载体。但如今SUV也是满大街随处可见,个性和自由又该通过何种载体展现?像歌诗图这样的跨界车同样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而这个追求个性、自由的群体主要以25—45岁的精英男士为主,他们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因此拥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歌诗图的定价不会给他们造成压力。

  此外,其实歌诗图对广本的粉丝们具有特殊的意义。本田品牌一直以技术和品质为人们称道,因此拥有无数粉丝。他们中的很多人有升值置换的需求或也已经不满足轿车的使用功能,想有更多的尝试。而作为广本的旗舰车型,歌诗图不仅能够提供豪华感,更拥有一般轿车提供不了的高通过性和越野性能。充分兼顾了日常城市驾驶及户外休闲自驾的需求。这似乎也可以理解为厂家结合市场需求的变化对粉丝广本情结的一次升级。

  相比于轿车和SUV的兴起,歌诗图这样的全领域跨界车虽算晚来者,但它能够洞悉目前很多消费者期望一款全能属性产品的心理需求,让理性和感性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同时,也继续捕获了广大粉丝的心。这,就是它脱颖而出的地方。

了解更多苏州行情 关注苏州车市微博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