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年关将近 汽车高管离职多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17日 09:43  金羊网-新快报  付花 字号:

  旺年卖车,淡年换人,这2015年的钟声还没有敲响,马年更是还有一段时间,汽车业的高管们就开始了人事变动,说好的年终奖都还没领呢!

  自2011年车市微增长起,车企就开始进入频繁更换高管通道,年年都有人离职,而且规模一年更甚一年,随着年关将近,成绩单的揭晓,谁将成为下一个?

  ■新快报记者 付花

  十多天5位高管离职

  今年10月,吉利集团宣布,孙晓东将不再兼任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而是重新主管“战略市场”工作,负责集团品牌、市场和产品战略规划,于是乎,孙晓东被离职的消息不胫而走。12月2日,吉利集团确认,孙晓东辞去吉利控股集团品牌、战略和产品规划副总裁职务。

  就在孙晓东确认离职的第三天,4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当日的内部会议上宣布,由北汽股份副总裁王璋接替高卫民越野车研究院院长一职,高卫民是国内汽车行业技术界的“元老级”人物,两年半前从上汽转身加盟北汽。

  近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邹文超再传离职,将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任总裁助理,主管民品工作,邹文超出任中国长安总裁历时三年多,带领中国长安快速发展,这意味着邹文超将彻底离开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和其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

  两位自主品牌高管的离职,拉开汽车高管年底离职的序幕,然而这不仅限于自主品牌。10日,大众中国公关部大众品牌总监马静华女士通过微博宣布离开大众中国,微博中并没有表明离职原因。

  12日,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吴碧瑄宣布离职,这是特斯拉进入中国不到两年,更换的第二位中国区负责人。不管是郑顺景还是吴碧瑄,他们的任职时间都仅仅是一年左右。同时,中国充电业务的负责人朱晓彤(Tom Zhu)将接替吴碧瑄作为特斯拉中国区的负责人。具体职位和头衔的加持是否与吴碧瑄(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相同,目前尚不清楚。

  12月份仅过半月,就已经有5位车企高管离职,按往年惯例,汽车高管离职大多会在春节前后达到高峰,所以,接下来随着2014年成绩单的揭晓,离职、跳槽将成为热词。

  车市难做 离职越发频密

  2011年,中国汽车开始出现微增长,销量同比增长仅2.45%,这是连续13年来首次低于3%,2012年元旦至春节期间,就有近20位高管离职或退休。2012年,尽管车市向好,但增幅仍然只有4.3%,许多车企未能完成预期,全年有近140位车企部长级以上管理人员出现职务变动。2013年,车市触底反弹,然而仍然出现多家车企的高管相继跳槽,这其中既包括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也包括北汽、广汽等自主品牌,约有60位副总级别以上领导职位发生变动。今年1-11月,汽车销量增幅不尽如人意,注定一些车企高管要为此埋单。

  据了解,吴碧瑄履职特斯拉中国区总裁一年以来,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逐渐步入正轨。2014年1-9月,特斯拉Model S在中国总共交付3500辆,在全国开设了9个体验中心,中国已成为特斯拉在全球订单的第一来源。不过,特斯拉在中国的订单量,似乎还并未满足特斯拉对中国市场的预期。

  2013年5月,孙晓东接替刘金良就任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他大刀阔斧帮助吉利实现革新,营销渠道和品牌调整是两条主线。吉利旗下原帝豪、英伦、全球鹰三个子品牌被取消合并为统一的“GEELY”品牌。然而,改革却付出了代价,2014年前9个月,吉利累计销售27.54万辆,同比2013年下降27%,低迷的业绩也导致吉利下调原58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为43万辆,孙晓东也于10月份辞去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车市进入微增长,中国车企“淘汰赛”的正式开始,未来车企高管下课或跳槽的非正常变动现象也会变得更加频繁。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