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内地汽车股份今日招股 股权多元国际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13日 11:4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本港新股市场年底踏入小高潮,内地知名车企北京汽车乘着新股热潮悄然杀出,于今日开始招股。招股价介于7.6元至9.8元之间。北汽股份最快于12月19日在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作为内地汽车产业的龙头,北汽股份是次IPO项目的投行承销团队整容亦是强大。HSBC Corporate Finance (Hong Kong) Limited、中信证券融资(香港)有限公司、德意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及瑞银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为本次全球发售之联席保荐人;德意志银行香港分行、The Hong 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Limited及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为本次全球发售之联席全球协调人(按照英文首字母排序);德意志银行香港分行、The Hong 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Limited、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仅与香港公开发售有关)、Morgan Stanley & Co. International plc(仅与国际配售有关)、中信里昂证券有限公司、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瑞士银行香港分行为本次全球发售之联席账簿管理人;德意志银行香港分行、The Hong 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Limited、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仅与香港公开发售有关)、Morgan Stanley & Co. International plc(仅与国际配售有关)、中信里昂证券有限公司、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瑞士银行香港分行、中信建投(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及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为本次全球发售之联席牵头经办人。若以招股中间价每股H股8.70港元计,且超额配售权未获行使,估计经扣除全球发售相关的承销佣金、费用及其他预计开支后,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9,656.8百万港元。?

  据招股书资料显示,北汽股份是次公开招股拟全球发售1,238,820,000股H股股份,其中95%为国际发售,5%为香港发售。12月12日截止认购,12月12日定價,并将于12月19日在主板挂牌。

  北汽股份本次上市, 旨在通过细分市场来推进广泛的车型组合,将业务覆盖到中大型、中型、紧凑型和小型轿车,以及SUVMPV和交叉型乘用车产品。目前北汽股份业务主要通过三大板块运营:梅塞德斯—奔驰豪华车,北京现代,以及中高端和经济型自主品牌乘用车。

  行业地位领先

  北汽股份是中国领先的乘用车制造商,根据华通人的资料显示,2014年北汽集团再次跻身世界500强,排名第248位,较2013年的336位提升88位,行业国际地位明显提升。北汽股份上市后将成为联交所上市的第二大乘用车制造商。

  通过在北京奔驰中51%的持股,北汽股份是中国唯一一家梅赛德斯一奔驰品牌轿车及SUV的制造商。受益于梅赛德斯---奔驰豪华品牌的影响,北京奔驰也在新车型发布、国产化率提升和销售平台整合方面获得强劲增长动力。

  现代是全球领先的中高端品牌,以单个品牌计算,是2013年中国销量第二大的合资乘用车品牌。北京现代凭借其严格的品质控制,在2013年J.D.Power亚太公司的2013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评选中,排名第十,是合资中高端乘用车第一名。

  北汽股份的自主品牌是中国自主品牌中高端轿车主要制造商之一。自主品牌中高端轿车的需求主要由政府及公务用车或乘用车更新需求驱动,自主品牌中高端轿车主要包括紧凑型车小型车和中型车。按照2013年销量计算分别占自主品牌中高端轿车总销量的71.6%、14.1%和13.3%。

  股东背景强大

  北汽股份拥有多元化的股权结构,招股书披露,成立于2010年9月的北汽股份是北汽集团乘用车整车资源聚合和业务发展的平台,也是北京市政府重点支持发展的企业。北汽集团是中国五大汽车集团之一,也是世界500强企业。在上市前,北汽集团拥有北汽股份55.22%的股份,和其他国有股东共同拥有北汽股份80.72%的股份。上市后,仍然是北汽股份的唯一控股股东。

  2013年,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共同签署协议,戴姆勒成为北汽第三大股东,在上市前拥有其12%的股份。在2013年《财富》杂志评选的“全球企业500强”中,戴姆勒位于第23位。北京奔驰的研发中心是戴姆勒在海外的合资企业建设的最大的研发中心,建成之后将承担北京奔驰投产的新车型的试验工作,以及多种零部件及整车的试验认证能力。招股文件披露,这种多元化及国际化的股权结构,将有利于北汽股份进一步提升其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价值和信誉,为其未来的长期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分享到:

(编辑:翔子怕冷)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