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评论 天助自助者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05日 16:12  汽车人杂志  黄耀鹏 字号:

  评论

  天助自助者

  (汽车人杂志记者黄耀鹏报道)大众和一汽的股比调整一案,原本是大众这边剃头挑子一头热,就连是否能进行谈判都无法确定。没想到峰回路转,双方戏剧性达成妥协。中德政府介入的痕迹再明显不过,媒体已经进行了各种解读。有一点可以确定,单从现金收益的角度,这是个零和游戏。一汽明显在股比调整中吃亏。而对于大众对于合资企业的掌控,从未因持股较低而产生障碍。股比调整,同样不会影响到这一点。

  按照一汽-大众去年43亿欧元的利润来看,9%股份的转移,将引起数10亿人民币易主,大众为之付出的代价,则相当于合资公司一个财年的全部净利润。

  尘埃落定之后,舆论都非常好奇,撇开国家利益不谈,一汽对大众做出如此之大的让步,到底能得到什么?据悉,大众承诺在新车型和技术引进上“加大力度”。如果真的如此,一汽相当于用确定性利益交换了不确定性利益。大众的承诺属于软性条件,无法界定何谓“加大力度”。何况,大众谨慎地回避了“专利转让”的话题。

  一汽想从外方伙伴获得知识产权,为自主车型助力。就像业界观察家们指出的那样,大众在专利转让方面相当吝啬,远不如丰田马自达。奔腾品牌的系列车型,来自日企技术的成分远多过大众,这显然和大众每年在中国市场获取的收益极不相称。

  一汽60%的控股地位,也没有能力压制大众放松专利输入。为什么日企比大众慷慨?不是因为日企好说话,而是因为一汽-大众的市场地位决定了大众的强势话语权。为什么同样的地位没能给一汽带来话语权,恐怕源于大众在技术方面的垄断。股比调整,只会增大而非减少大众的话语权。不下大决心增强自主研发能力,无论做出什么样的让步,大众都不会假以辞色。

  车型引进好说,技术输入好说,专利转让就不好说。至于股比加大以后,大众对扶持一汽更投入,更有责任感一说,简直可笑。说得不好听一点,要饭的还嫌窝头小。

  一汽大规模投资自主,屡次企图复活红旗品牌,据称投入了100多亿研发费用,但红旗的销量惨淡。一汽不肯放弃红旗品牌蕴含的高端形象,企图高举高打,但消费者不会因为该品牌以往的光彩而怜悯其现状。这是策略问题,而非战略问题。红旗的窘状只能说明自主在技术积累不多的情况下,做高端品牌难度很大。日企做了多年的高端,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在欧美市场上的品牌溢价,还是低于德系三强。无论J.D.Power给出多好的评价,也无法扭转这一强大的惯性,至少短期的未来不会。

  所以,做自主的家庭品牌可能更脚踏实地一点。虽然在10万元档的自主、合资品牌产品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品牌力的培养只能循序渐进,急不得。靠着引进的一两个平台和技术,后劲不足。系列车型发展到大改款阶段,就会露怯。而大众对两个中方合作伙伴的车型输送,并未偏重于上汽。

  相反,因为奥迪的存在,上汽迄今缺乏高端车型。如果输入管用,一汽的日子应该比上汽好过才对。为什么自主开发这一块也落后于上汽呢?

  购买完整的技术和平台,对于自主品牌的迅速成长有利,这是现实主义态度。指望零敲碎打地得到一鳞半爪,指望股比谈判中大众语焉不详的承诺,提高自身实力,恐怕难以遂愿。而从长远看,只有握在手里的,才是实力的一部分。所谓天助自助者。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