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安全指标新高度 广本雅阁15°角碰撞解析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04日 07:00  网通社   字号:

  广本第九代雅阁日前通过了车对车15°角小重叠率高速(56km/h)碰撞试验,这几项指标相对于目前C-NCAP碰撞测试以及美国IIHS采用的正面25%小面积碰撞测试,标准更高,难度也更大。提起日系车型,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便是舒适、省油等优势,但同时也闪现出“不禁撞”的印象。而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试验室进行的这次测试,可谓更严苛的安全考核。网通社发现,碰撞后据假人伤害值的分析显示,模拟假人得到较理想的保护,各项(伤害)指标均远远低于基准值要求,同时从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此车在碰撞中对车内乘员有着较为出色的保护,在安全方面达到了新的高度

  15°角小重叠率高速碰撞测试解析

  雅阁本次15°角小重叠率高速碰撞试验,是模拟日常车辆发生的碰撞交通事故。子弹车以56.9km/h的时速(计划速度为56km/h)与时速56.2km/h(计划速度为56km/h)的目标车发生碰撞。两车的相对速度为113.1 km/h,碰撞点位置实际偏差为0,碰撞速度及偏置重叠率的偏差在允许范围之内。参试车辆要同时面临车对车、15°斜角、25%小重叠率以及56km/h高速四大严苛的测试条件,所以堪称“史上最严苛”的碰撞试验。

  15°角碰撞测试难度超IIHS正面25%碰撞测试

  美国IIHS碰撞测试项目中,最严苛的项目为正面25%小面积碰撞测试,是指受测车辆以时速40英里(约64km/h)的速度,用车辆前端驾驶员一侧大约车宽25%的面积撞击一个5英尺高的刚性障碍壁。而本次雅阁车对车碰撞测试,在25%小重叠率的基础上再加入了15°斜角、车对车以及单车56km/h时速等3项严苛碰撞条件,所以在这种条件下要取得出众成绩则更有难度。

  15°斜角的设定是模拟交通事故发生时由于驾驶员本能避让所导致的车辆倾斜,相比传统的正面碰撞形式更加真实。不仅可能会错开前纵梁等核心安全吸能结构,而且撞击位置更靠近乘员舱,减少了翼子板等结构的缓冲,对乘员舱造成更大的冲击。而现实生活中交通事故中的大部分都是以车对车碰撞的形式出现,所以车对车的碰撞测试更具实际意义。单车56km/h时速则对于车辆的安全表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九代雅阁在测试后取得了理想成绩

  在碰撞后,两测试车车头前部缓冲吸能区在碰撞时吸收了大部分正碰能量,降低了冲击力对驾驶舱造成的伤害和变形程度,使驾驶舱受到撞击能量减弱并保持了较为良好状态,所以撞击后A柱明显变形但并不算严重。同时,碰撞中安全气囊气帘均及时弹开,对车内模拟假人的头部和胸部提供到位的防护。碰撞后经测量获得的两车车载假人指标部位(头、胸、大腿和小腿等)伤害值均远远低于各部位伤害限值。结果表明,第九代雅阁达到了世界先进的碰撞安全水平,通过有效吸收和分散冲击力,实现了“安全共存”,使得碰撞双方伤害降到最低。

  全方位安全防护措施是取得优秀的基础

  第九代雅阁采用全面兼顾的安全设计,首先新车采用新ACE高级兼容性车身结构,是在已堪称同级安全标杆的第八代雅阁基础上,高强度钢材使用比例提升至49%,在今年荣获中国C-NCAP五星安全认证和IIHS顶级安全车称号。同时,此车装备的CMBS系统通过对车辆行驶状态、前车距离和相对速度来判断碰撞危险系数,危险时会发出警报预警,提示驾驶者及时采取回避碰撞的措施,同时施加制动降低车速,达到有效回避交通事故和降低碰撞伤害的目的。G-CON车辆冲击力控制安全技术也可以在碰撞发生时,控制对车体的冲击力以及对乘员的冲击力,从而降低人员所受伤害。此外,新车装备的正面、侧面安全气囊和头部安全气帘也可以在碰撞发生时及时弹出为车内乘员提供防护。

  广汽本田率先进行了第九代雅阁车对车15°小重叠率高速碰撞试验,并取得了良好成绩,而此项严苛碰撞测试在国内和欧美并无先例。可以说此次碰撞测试开创了全球安全技术的前沿,也体现了雅阁车型有着较为优秀的安全性能。(网通社2014年11月4日 北京报道)

关注雅阁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肖声肃)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