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引入舒适度考量 SUV设计日趋人性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26日 07:0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假日出游作为人们一大休闲方式,逐年升温。全国各大景区都通过发布“游览舒适度”指数,如舒适、较为舒适、一般、较拥挤和拥挤,来帮助游客从容地安排自己的行程,以获得更舒心的出游体验。“舒适”遂成为当下人们评价旅游感受的一大关键词。自诞生以来就是自驾游首选的SUV车型,在设计上也开始引入“舒适度”考量标准,以提高人们驾驶与乘坐的舒适体验。

  在豪华型SUV阵营里面,比如奥迪Q5一直是将轻松驾驭和舒适乘坐感受作为设计重点。而在经济型SUV里面,率先竖起“舒适”旗帜的是景逸SUV系列产品。其中,尤以景逸X5的“动静皆舒适”最具代表性。随之越来越多的SUV强调“舒适性”这个卖点,就连SUV硬汉派JEEP也在保留其越野精粹的同时注重了舒适性的提升。SUV从昔日的“越野工具”时代驶入了更贴近人们身心体验的“人性化”时代。

  从我们的汉语解释出发,舒适这个词语实际上包含了“舒”与“适”两个层面的意义,也恰如其分地表达出中国消费者对人性化的特色需求。舒,指伸展、从容,侧重身心上的放松;适,指切合、适中,更强调生活体验中的价值观。从当前热销的“舒适型”SUV来看,它们在设计上也与人们的人性化需求高度吻合。

  比如,“大空间”历来是SUV的亮点之一,能够让驾乘者的身体自由伸展,但也并非一味求大。研究表明,SUV车型轴距与车长的比值,在0.6左右这个“黄金分割点”上可拥有更好的舒适性和转向稳定性。景逸X5长4.382米,宽1.835米,高1.739米,轴距2.69米,不仅带来了宽敞舒适的“加大号”乘坐空间,而且轴距与车长的比值为0.61,也符合“黄金分割”比例,确保了整车行进中的稳定性与舒适性。

  根据威尔森汽车咨询公司的“2006-2014年装备率数据”,在近年来的SUV悬架设计中,前悬挂均采用麦弗逊悬挂,而后悬挂过往的双横臂式逐步被多连杆取代;在助力转向设计中,机械液压助力逐步被电动助力取代。而上述两项设计的改变,一个主要目标便是为了提高驾乘与操控的舒适性,景逸X5在设计上也都顺应了这一趋势。比如它选择了前麦弗逊与后多连杆组合的四轮独立悬挂系统,而且后悬架是带脉冲减震功能的,对地面震动的过滤效果更好,能够提供更为舒适的驾乘感受。

  另一方面,在“切合、适中”的考量上,景逸X5处理得也十分到位。其1.6L车型配备的是三菱4A92发动机,充沛的动力应对自驾游需求绰绰有余,油耗却与轿车水准相当,特别适合大众阶层。景逸X5 1.8T车型则搭载英国罗孚“卡瓦奇”涡轮增压发动机,峰值扭矩为215Nm,动力输出相当于2.4L自然吸气型发动机,但综合油耗仅7.6升,用车成本同样很适中。更值一提的是,景逸X5热销车型售价仅8万余元,却配备了一般10万元车上才常见的博世最新第九代ESP系统,这种超值搭载无疑让消费者更加舒心。

  最后,有一点必须要指出。尽管SUV在设计上开始注重“舒适度”考量,但这并不意味着,SUV原有的越野性能会逐渐弱化。相反,在继续保留的基础上,部分SUV车型还有进一步加强。比如别克最新推出的昂科威便定位“全能型”SUV,全系标配智能四驱系统。再如景逸X5虽为紧凑型SUV,却拥有和越野级SUV车型JEEP指南者一样的离地间隙(205毫米)和接近角(21°)及离去角(32°),较高的通过性可让驾驶者从容应对复杂路况。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