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传统汽车工业已死?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23日 09:06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字号:

  曾喊出“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的李书福,近日再度对汽车业下了惊人判词。他说:“传统汽车工业正在走向破产,已经没有市场。”

  李书福的自我颠覆,也是汽车业正在展开的史上最彻底革命的缩影。在互联网、智能化以及电动化三股全球技术风潮的冲击下,汽车正在重构新的雏形和基因,并指向“四个轮子加上车载的绿色电能、计算机”的远景,成为真正环保、自由的智能交通工具。

  这一切,同样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精彩上演。

  无限逼近自动驾驶

  “以前我常说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其实这个话没有什么错的。”李书福在日前的一个汽车业论坛上说,现在汽车已经从过去的机械的1.0时代和电子2.0时代,步入了智能化3.0时代。“未来能够自动驾驶的自动汽车必将引发一场革命,它将解放人类在汽车中的那一个无聊的时光。”

  诚然,在过去汽车工业的逾百年时光中,工程师孜孜以求的速度激情和驾驶乐趣,不能以“无聊”两字戏称。李书福揭示的是未来汽车业的全新雏形:未来汽车是四个轮子加上车载的绿色电能,再加上计算机,各种各样的大小计算机,这是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

  李书福认为,自动驾驶技术将经历四个阶段。首先是已经实现的辅助驾驶系统;之后进入半自动驾驶阶段,汽车可以对意外情况做出主动反应;然后是汽车的高度自动化,可以长时间自动控制行驶,吉利旗下沃尔沃品牌的最新车型已经实现;最终,汽车将进入完全自动驾驶阶段。“未来开汽车像现在开飞机一样,将驾驶人的手和脚解放出来。”

  这也是全球汽车业都在探索的方向。通用汽车就制定了面向2030年的电动联网汽车构想,并在四年前就推出能够自动行驶的“EN-V”的概念车。通用汽车中国总裁钱惠康介绍,EN-V2.0产品能够提供自动泊车和取车等自动驾驶功能。“类似于这样的汽车将在‘第一公里-最后一公里’模式中扮演重要角色。”

  通用汽车的构想是,使用者能够在通过公共交通工具到达城市地区后租借一辆EN-V2.0来完成他们的通勤路程——通过短距离驾驶EN-V2.0到达他们的最终目的地并在下班后驾驶该车至公共交通枢纽。也就是在特定的交通空间中使用自动驾驶汽车,实现汽车驾驶将远离石油、尾气排放、交通事故和拥堵的远景。

  通用汽车还开发出一项Super Cruise(超级巡航)的技术,当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汽车无论是处于高速驾驶或是“走走停停”的情况下,Super Cruise技术都将无需驾驶者进行手动驾驶。通用汽车正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在美国市场推出Super Cruise技术,并将随后在中国市场推出。它会率先应用在一款全新的凯迪拉克车型上。

  实际上,未来自动化交通的障碍已经不在于技术方面,而在整个城市和交通系统的重构。从目前趋势来看,汽车正在无限逼近自动驾驶,但真正的实际应用,并未能确定明确的时间点。

  传统汽车业拥抱互联网

  回到现实,可以确定的趋势是,汽车业正在拥抱互联网浪潮中革新和重生。

  “拥抱互联网是所有汽车消费者和汽车公司都渴望的一个未来。”李书福认为,自动驾驶将彻底改变汽车和交通生态、人与车、车与车、车与路面、车与信号灯、以及车与其它交通设施将实现互联互通。汽车的互联网化通过大数据的组合将实现汽车的完全的自动驾驶。

  这就是未来终极的车联网图景。就目前来说,汽车将在迅猛的通讯技术革新中,快速提升智能化水平。后者为汽车业提供了联网的通道。

  4G技术的应用正在加速这一进程。通用汽车已向全球做出承诺,将在其所有品牌全球几百万辆汽车上集成4G LTE技术,该计划已于2014年在美国和加拿大率先启动,随后在2015年推广至欧洲和中国市场。上海通用将于2015年率先推出安吉星车载4G LTE服务,成为国内首家推出车载4G LTE服务的汽车厂家,率先应用于旗下凯迪拉克车型上。

  上海通用总经理王永清介绍,安吉星4G LTE技术的推出标志着上海通用汽车车联网技术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它不仅为消费者提供持续而强大的内置Wi-Fi热点支持,帮助用户的个人移动设备与网络保持实时快速连接,而且通过该技术所构建的高速、稳定、安全的互联环境也为未来打造互联生态圈和智能交通提供了无限可能。

  未来随着安吉星车载4G LTE服务的普及,现有的碰撞自动求助、全程音控领航、实时按需检测等服务将获得全面升级,通过加强车辆与周围环境的互动,让车辆的出行更加安全、便利、高效。通用汽车全球车载信息娱乐事业部总裁萧美蕾表示,要想实现车联网这一愿景,需要在车内实现快速、可靠并且反应迅速的网络连接。安吉星内置的4G LTE网络连接将为未来的智能驾驶和交通解决方案构建平台。

  IT巨头“猛踩油门”

  ■趋势

  汽车和IT业继续涌现联姻案例。10月17日,东风汽车公司和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汽车电子、智能汽车、IT/ICT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展开跨界创新合作。这成为继此前上汽联手阿里巴巴开发互联网汽车之后,汽车业和IT结盟的另一标志性事件。

  “真正意义上的车联网”

  华为此前已经为东风开发了车载智能互联系统,并已经搭载到量产车型上,实现手机车机的双屏互联。现在双方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实现合作领域技术开发、市场应用、资源信息共享、优化和共同发展。东风汽车公司侧重于产品的集成与应用,华为侧重于产品的开发与生产。双方车载领域的合作包含车载电子产品、车联网、智能汽车等相关产品以及代表未来方向的车载通讯设备产品和解决方案。

  双方将实现车-人、车-车、车-云之间互联互通,实现车辆互联的智能化。东风汽车公司表示,将不局限于互联网层面的服务与应用,而是从一开始就把目标放在了真正意义上的车联网。车联网是车内网、车际网、移动互联网的三网融合,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逐渐应用,V2X车际通讯能力将成为未来技术竞争的焦点。

  最终,双方还将共同研发智能汽车,通过辅人阶段、拟人阶段和共生阶段,最终实现具有情感化自动驾驶的智慧汽车。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表示,作为同处于国家支柱性行业的企业,东风和华为的强强联合,展示了中国品牌聚合的强大力量,对于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加速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推动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都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

  互联网主导汽车业?

  车联网和智能汽车技术近年来加速发展。国内各大IT巨头均介入这一领域的技术开发,并以技术优势和整车厂展开合作。目前包括上汽和阿里巴巴、北汽和乐视、东风和华为等均探求在这一领域的深入合作,抢占智能汽车先机。

  在这一过程中,车企通过借力拥有信息化技术优势的IT巨头,缩短发展车联网技术的路径。而新兴的IT产业也加速布局未来智能化汽车蓝图。这是一个全球性的趋势。在国内,随着阿里巴巴、华为等巨头的介入,汽车业和IT业的联合将加速。在这种结盟中,车企多为拥有更大实力的国有大集团,而IT企业则多为新兴的民营翘楚,形成一道抢眼的“国民联合”景观。

  而未来汽车和IT的对接,不会仅限于一对一的合作,而更多将走向开放性。入沃尔沃汽车与苹果CarPlay和谷歌Android Auto均已达成合作联盟,这意味着未来沃尔沃车主可通过Sensus与目前两大应用最广泛的智能手机平台进行互联互通。上汽和阿里也表示,“互联网汽车”平台也是开放的,希望更多互联网和软件企业都可以加入进来。

  未来互联网巨头是否将主导汽车业的发展?这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传统汽车制造商在汽车安全、性能、制造等方面的优势是不可能被轻易复制的,IT巨头则将成为汽车业智能化革命不可缺少的参与者,但他们不太可能独立造车。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