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拥抱互联网=拥抱未来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22日 08:39  金羊网-新快报  李村 字号:

  李村

  即使传统如汽车行业,也在互联网大势下谋求转型升级。

  最近召开的某汽车论坛上,车企代表和专家无一不对互联网大潮的冲击表示忧虑,但更多的是要“拥抱”,而不是逃避。

  是的,互联网大佬咄咄逼人,苹果进入车载互联领域,谷歌推出无人驾驶汽车,阿里巴巴进军汽车行业,百度启动无人驾驶研究,乐视网联手汽车企业开发互联网汽车,东风携手华为开发智能汽车……

  最近一年多,汽车与互联网企业的融合正在变得越来越快。传统汽车电商如火如荼,上周吉利帝豪SUV在几大电商网站宣布上市,越来越多汽车品牌希望在接下来的双11电商节上深度触网销售。

  相应的,最近一些汽车媒体人纷纷创业,瞄准的也是汽车电商或者移动互联网项目。

  不管怎样,变局已经来了!

  而对车企来说,互联网推动汽车业转型升级,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未来趋势。

  从好的方面来看,互联网的灵活思维,可以在多个环节重塑汽车产业。比如产品的研发和设计,以及营销和售后等,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来改变传统的经营方式。

  而从悲观的角度来看,汽车业将面临更加新型而严酷的竞争。苹果、谷歌、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巨头,虽然不一定会直接参与生产制造汽车,但这些新面孔,无疑会对传统甚至有些落后的造车技术形成冲击。

  但或许也不用担心,正如专家所讲,互联网与传统的汽车产业如何上演共生共赢与颠覆融合,特别是传统汽车产业和新进入者各自扮演怎样的角色,都需要汽车人们用智慧和远见予以解答。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判断,5-10年的时间里,汽车产业颠覆性的变化,会超出我们的想象,我们今天要做的事情就是尽情地想象,让思想的释放尽可能跟上变革的潮流。

  是的,没有放肆的想象,哪有逆天的未来!希望汽车行业能够尽早实现变革!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