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学术沙龙召开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10日 22:5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以“公正与效率”为主题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学术沙龙举办 以“公正与效率”为主题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学术沙龙举办

  国庆长假刚刚结束, 10月8日发布的霾黄色预警在10月9日上午升级为橙色。巧合的是当天下午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办的一场学术沙龙跟此时弥漫北京全城的雾霾天气正好有很大的关联,这就是由《汽车商业评论》联合第一电动网举办的以“公正与效率”为主题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学术沙龙。

  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但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政策却还有诸多争议之处。新能源汽车在政策上存在政出多门、中央热地方冷的现象,并且围绕着地方保护还有各种争论。本次沙龙以“公正与效率”为主题,意在举这两把价值之尺,邀请行业专家,共同审视当下的新能源汽车政策的症结。

  五十多位专家、学者、行业研究者、媒体在雾霾天气中赶来参加这次沙龙,参与讨论的嘉宾主要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理事长陈全世、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刚、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青、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鲁照旺、华泰证券研究所汽车及零部件研究员冯冲、闻度研究总经理王丰斌、中国汽车业资深评论家钟师等等。

  沙龙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的议题是“新能源汽车准入之辩”,由第一电动网CEO庞义成主持,主要探讨了“准入”三个层面的问题。

  上半场达成的最大共识是,电动车品类内涵和外延都发生很大的变化,而且正在发生变化,原有的管制或管理体制对正在变化的品类必须做调整。第二个共识,无论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以及各个地方政府,无论从宏观产业政策,还是到终端企业准入,到微端的产品管理等等层面的讨论,大家有共识,希望尽可能减少在前端的控制,尽可能放开管制。

  下半场的议题是“新能源汽车推广之思”,由《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贾可主持。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发展选择了纯电驱动技术路线,现在可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的车型除了纯电动车还有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会议达成的共识是,如果插电混合动力大门敞开,我国基于能源安全、大气治理以纯电的环境会停滞不前,意味着这几年国家补贴巨资纯电动汽车产业基础有可能一夜之间面临倒闭的危险。研究产业政策一定要不忘初心并且坚持初心一一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和产业安全。(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分享到:

(编辑:孙凤娟)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