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六部委治理黄标车 千万辆替换市场待挖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09日 08:08  每日经济新闻  黄琳涵 字号:

  不断出现的雾霾天气,让国家对汽车尾气排放治理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随着国家对于黄标车淘汰行动持续进行,今后黄标车或将无处遁形。

  近日,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环保部联合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五部门共同发布了《2014年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重点区域地级及以上城市,今年10月底前完成黄标车限行和禁行区域划定工作;今年年底前实施限行区域黄标车分时段限行,城市核心区域全天禁行;明年6月底前,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实施黄标车限行、禁行。

  此外,对达到强制报废标准逾期未办理注销登记手续的黄标车,发布其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作废公告,公告期满仍不办理注销手续的予以强制注销。

  有业内人士指出,《方案》相较于国家此前对于黄标车的淘汰力度,强制性意味更浓,因此,在刚性更新需求以及国家油品升级等综合因素作用下,或将给国Ⅳ商用车带来新的销售契机。据相关方统计,目前全国的黄标车保有量或高达千万辆左右。

  黄标车淘汰增添强制意味/

  来自环保部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黄标车1300余万辆,约占汽车保有量的10%,排放的污染物占汽车污染物排放总量的50%左右。因此,加速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是改善城市大气质量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所谓“黄标车”是指未达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老旧车”是指未达到现行国Ⅳ排放标准、使用时间较长、污染控制水平较高的车辆,目前这两部分车辆主要集中在商用车领域。

  其实,早在几年前,出于节能减排的需要,北京、上海、南京等部分地方政府就对黄标车实施了部分区域限行政策,并同步出台了针对黄标车淘汰的财政补贴政策。

  以上海为例,从2012年9月1日起,上海正式执行《关于推进落实高污染汽车淘汰及限行工作的实施意见》并表示,将给提前淘汰黄标车的车主一定的资金补贴,鼓励车辆淘汰更新。对符合要求的车辆,根据车型大小、排放等级等因素,给予0.3万~3.2万元不等的补贴;对省际长途客车,在统一补贴标准基础上,每辆追加5万元。

  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汽车行业专家李子良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这些政策更多是起到鼓励作用,黄标车主不一定都会买账。”目前黄标车主要是针对商用车领域,而商用车大多是生产资料,这部分车主对车辆成本也尤为敏感。以一辆普通重卡为例,相较于3万元左右的补贴力度,购买一辆符合当前排放标准的全新车型需20万~30万元左右。

  在大多城市限行区域没有完全封锁的情况下,黄标车主采取的态度是“能逃就逃”。比如在上海,根据市环保局数据,自2012年9月开始截至当年年底,上海市收到的补贴申请仅为2703份,远小于当地23万辆的黄标车总数。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方案》明确规定,在明年6月底前,限行区域将从之前的核心重点城市扩大至所有地级市,黄标车的行驶空间将被压缩,这就为黄标车淘汰增添了强制性意味。”李子良评价道。

  实际上,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武汉、上海、西安、天津、合肥等多个地区已逐步扩大了黄标车的限行区域,且同时辅以罚款、记分以及强制淘汰等处罚措施。

  有望拉升国Ⅳ车型销量/

  “如果黄标车强制淘汰,更新需求对于商用车的销量增长会起到一定拉动作用。”在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秀卿看来,《方案》的推出将会直接加速国Ⅳ车型销售上量。

  据谭秀卿分析,虽然部分有刚性需求的黄标车主目前也可以选择购买国Ⅲ车型,但《方案》中明确将国Ⅲ车型归为老旧车型,即将成为下一步淘汰对象,因此,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没有必要为节省国Ⅲ与国Ⅳ车型的3万元左右差价,而冒再次被淘汰的风险。

  事实上,在卡车之家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的确有不少车主因为对国Ⅲ车型存在淘汰担忧而转向购买国Ⅳ车型。

  也有部分消费者的购车计划已开始酝酿。“今年国家对黄标车的治理更严了,我们要拉货就只能淘汰掉现在的车子,再购买新车。”卡车司机李宁(化名)在某卡车论坛上如此表示。

  李宁所在地西安,从今年10月1日起,对黄标车的限行范围已由去年的二环扩大至三环路,这等于宣告了黄标车在该市市区的完全限行,而李宁的货运物流公司在南二环附近,主要依靠两辆1.5吨的货车载货,往返于机场与市区之间。

  事实上,以李宁为代表的轻卡用户并非少数,据一位卡车生产企业内部人士介绍,相较于中重型载货车,轻卡在市区内使用频率更高,因此,更易显现出更新需求。据他预估,在黄标车的更新需求中,轻卡或将占到一半左右的数量。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油品的升级也为国Ⅳ车型的放量提供了理论基础。此前,由于我国油品质量难以同步的问题,制约着第四阶段车用柴油标准 (即国Ⅳ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不过,前不久,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了国Ⅳ标准,提出自2015年1月1日,我国将全面实施国Ⅳ柴油标准。

  然而,谭秀卿认为,影响商用车市场环境因素来自于多方面,比如,假使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一家货运企业即便有5辆黄标车,可能选择只更新其中三辆。其次,也可能有部分眼下急于用车,但资金周转困难的个体户,去低价购入二手国Ⅲ车。因此,在他看来,目前淘汰更新具体会为市场销量带来多大推动难以预估。 

分享到:

(编辑:Aeolu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