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传统动力不死 丰田自然吸气和CVT技术交流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23日 14:18  新浪汽车  穆正凯 字号:
丰田自然吸气和CVT技术交流丰田自然吸气和CVT技术交流
    日前,丰田在北京清泉赢睿举办了一次有关传统动力的技术交流会。会上,丰田的技术人员到场为媒体讲解了有关传统动力的改进与自家S-CVT技术的产品特点。下面,编辑将此次活动的内容总结并提炼出来,看看丰田在传统动力系统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丰田混合动力(HEV)车型在全球与中国的销量占比丰田混合动力(HEV)车型在全球与中国的销量占比
    首先,丰田认为,混合动力技术可以将各种新能源的优势得到最好的发挥,因此丰田将混合动力技术看作核心技术。但就目前的汽车使用情况和形势来看,混动(HEV)车型占丰田全球销量的14%,在华只有3%。所以,传统动力方面仍然不能懈怠,而且每个零件的一小步,积累到近千万销量后,都会是对环境和能源贡献的一大步。
    传统动力总成的改良技术
提高动力总成效率的一般方式提高动力总成效率的一般方式
    由图中不难看出,油耗要想得到降低,核心是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和提高驱动系统的传动效率。
    提高发动机热效率技术之——阿特金森循环
阿特金森循环原理阿特金森循环原理
    交流会上,丰田技术人员讲解时用了非常简要且容易理解的方式。所谓阿特金森循环,就是通过加大活塞的膨胀行程,实现膨胀比大于压缩比,从而爆发出更多的能量,更高效地利用燃油。
NR发动机压缩比对比NR发动机压缩比对比
    丰田在4月10日发布的1NR-FKE系列发动机上面就使用了阿特金森循环,其改良的最大亮点,是为了解决发动机缸套因上下受热不均产生形变,采用水套分隔层(WJS),实现上下温度的均一化,抑制缸体变形,降低摩擦损失。此外,1NR、2NR发动机的压缩比均达到了11.5,领先传统自然吸气发动机。目前该系列发动机已经使用到日本的相应车型上面,但涉及到产品规划,丰田并未透露该系列发动机何时能进入中国。
    提高发动机热效率技术之——直喷化
    缸内直喷技术想必消费者都有所耳闻了,值得一提的是,该技术并非专供于涡轮增压器,自然吸气发动机也可以使用。丰田在直喷方面的研发成果称为D-4S,丰田86GT和斯巴鲁BRZ搭载的水平对置发动机,是由斯巴鲁和丰田共同开发的,斯巴鲁提供了这台水平对置发动机,丰田为它装上了D-4S汽油直喷技术。这台代号为FA20的四缸水平对置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7kW(7000rpm),最大扭矩205Nm(6600rpm),相比同排量无缸内直喷技术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扭矩提高了7-15Nm,功率提高了40kW左右!
    小结
    阿特金森循环、直喷化是对自然吸气发动机最佳的油耗优化手段,理论上分别可以降低6%和2%。除此之外,涡轮增压就是大家最为熟悉的技术了,但也存在高速/高负荷工况下的油耗恶化潜在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