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互联网汽车蓝海,死海?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20日 09:46  华夏时报  丁玲 字号:

  丁玲

  这些天,关于阿里巴巴IPO路演的消息充斥着朋友圈——3分钟200亿美元认购申请、最高融资250亿美元、1990年以来全球融资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这个看似与汽车无关的科技公司在汽车行业内同样受到了高度关注。

  250亿美元会用来投资汽车吗?这一疑问并不奇怪。7月,阿里巴巴宣布与上汽集团携手打造互联网汽车。此后,关于这一话题的讨论不绝于耳。与此同时,乐视、北汽、吉利、凯翼等一系列汽车圈外、圈内的企业都先后给自己贴上了互联网汽车的标签。

  但何为互联网汽车,市场是否需要互联网汽车?答案莫衷一是。反对者认为,一些车载互联系统的操作不够精准,容易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体验并不如传统汽车;支持者认为,互联网与汽车结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汽车未来将只是一个移动终端,互联网技术将使汽车这个传统的代步工具焕发全新的生机。

  企业在探索。最新的一个案例是,9月16日晚,号称“国内车联第一车”的比亚迪G5在北京正式上市。G5是比亚迪基于互联网思维,携手今日头条、考拉FM、QQ音乐、芒果TV通力合作,为消费者定制移动互联时代专属座驾,主要卖点有蓝牙钥匙、PM2.5绿净技术和Car pad多媒体系统。用户可以通过G5,体验看新闻、追韩剧、听音乐等互联网生活。

  “比亚迪秉持开放的心态打造互联网汽车。搭载这些移动应用软件就意味着开放部分G5电子线路系统,这在很多车企看来都是很忌讳的事情。当其他品牌的车联网产品还处于测试阶段,比亚迪的车联网产品已经实现了量产。”比亚迪汽车[微博]销售公司总经理侯雁在发布会上说。

  看中互联网汽车的不止比亚迪。一家立志成为行业领先的智能互联汽车企业——凯翼汽车在今年的成都车展前高调发布品牌,宣称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3年后年销30万辆,成为智能互联汽车客户首选品牌。

  无论是比亚迪,还是凯翼都意识到了互联网汽车在商业模式上的变化,他们都在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凯翼汽车总经理郑兆瑞6月在其微博上抛出橄榄枝,凯翼汽车想引入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战略性投资,共同打造下一代汽车。

  在互联网、大数据等已经成为社会通用基础设施的背景下,车企需要用互联网思维对科技、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中国的汽车企业显然注意到了这一点并尝试实践。如上汽选择与阿里巴巴合作,将yun OS操作系统、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集成到合作车辆上,通过互联技术的包装,将MG3以低价推向市场。在这种模式中,上汽凭借新技术应用取得差异化竞争优势,互联网企业则为自己的服务赢得更多有价值的用户,实现双赢。

  值得注意的是,车企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亦得到政府部门的鼓励与重视。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成立大会上公开表示,汽车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高度重视互联网通讯技术与汽车行业的融合应用,实现技术创新。

  而来势汹涌的互联网企业,试图利用汽车这个“移动终端”在互联网汽车领域分一杯羹,也将倒逼车企思考,在互联网冲击下,车企如何适应新的市场环境。2014年的互联网大会上,互联网汽车成了最火的概念,中国互联网智能交通应用论坛吸引了众多互联网企业的围观、讨论,参与者包括360以及Uber、PP租车等新型汽车共享平台企业。

  不管车企是否愿意,互联网对汽车产业的渗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电动车品牌特斯拉[微博]在全球的成功或许能够说明一些问题。特斯拉Model S用户表示,特斯拉的互联系统不断更新,不断升级中进行完善。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认为,未来互联网汽车厂商的商业模式可能发生变化,“它有可能初期卖得很便宜,但会伴随着全使用周期关注更多的增值服务,从增值服务当中攫取更多利润。”

  现阶段,无论是对车企还是互联网企业而言,互联网汽车都是一片亟待开发的蓝海。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互联网汽车本身仍有诸多问题有待厘清,想搭顺风车的企业仍需谨慎。

  (作者为本报汽车周刊记者)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