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众泰转向低价电动车 弱势民企非典型突围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19日 16:40  经济观察报  周和双 字号: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和双 北京报道

  3年前,杭州一起纯电动出租车自燃事件曾令游走在主流自主品牌边缘的众泰汽车成为国内媒体竞相报道的焦点。

  3年后,在此前起火的朗悦电动车销量难以突破的情况下,这家浙江民营汽车企业瞄准了比朗悦电动车更低级别的微型(即A00级车)电动车领域。除了与低速电动车企业山东新大洋合作的两门电动车知豆外,还有计划于10月上市云100(基于众泰微型车Z100开发的四门纯电动车),均出自众泰长沙基地江南汽车(原为李书福哥哥李胥兵所有,后被众泰收购,众泰也因此获得轿车生产资质)。

  换句话说,在此前向传统车看齐的朗悦电动车碰壁后,实力有限的众泰索性把重心转向技术门槛更低的低价电动车上。作为有正规轿车生产资质的整车企业,众泰在生产资质与工艺品质上,有“门外汉”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

  在众泰长沙基地负责人即江南汽车总经理苏金和看来,押宝微型电动车是一次具有“钱景”的战略选择,也能填补其长沙基地剩余的产能。根据苏金河的初步预估,云100在拿到国家和地方补贴后能够每辆车2.5万元的利润,力争今年年内实现5000辆销量,未来3年内实现赢利。

  边缘徘徊的弱势民企

  与力帆、青年一样,众泰属于国内最后一波进入造车领域的民营车企。2006年,以汽车零部件起家的铁牛集团董事长应建仁决定正式进入整车制造领域,并成立了众泰汽车,后由吴建中出任众泰董事长一职。

  2007年,众泰控股通过收购湖南的江南汽车70%股权,获得轿车生产资质。收购江南汽车进军轿车后,根据众泰集团期初的战略规划,到2010年众泰汽车将拥有年产销量30万台的8个成熟车型。然而这一目标并未实现,2010年实际的销量仅为10万辆左右。

  真正使众泰汽车获得行业高度关注的还是其在业界率先量产的纯电动汽车,按照众泰提供的信息是早于比亚迪(50.00, 0.09, 0.18%)e6。2010年1月21日,众泰汽车就以“租赁试运营”的形式,在浙江杭州开始了众泰2008EV的商业化试运营。然而,至年末,只有30多辆租出。

  2010年7月,众泰纯电动汽车EV5008高调售出,成为中国首辆向个人消费者销售的纯电动汽车。不过,随后就有媒体报道称,该辆纯电动汽车其实是由众泰经销商买走的。

  与此同时,国内自主品牌的淘汰赛已经开始,未来只能留下3-5家自主品牌,弱势民企将是被重组的主要对象。2010年-2011年,北汽和广汽准备强势收购众泰的消息被媒体广泛报道,北汽高管甚至在多个公开喊话要收购众泰,“被重组”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对众泰形成无形之中的巨大压力。

  众泰2013年全年销量为13.4万辆,2014年1-7月销量为8.3万辆,1-7月虽然依靠SUV 新品T600销量同比有所增长近40%,但亦难免基数过低的尴尬。

  转战低价微型电动车

  众泰汽车的原本整体战略中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生产A00级的小车,通过小车占有市占率,第二个阶段推出SUV,以及对中级轿车升级,第三阶段推出高端车。

  不过,在电动车上众泰并没有按此路径,首先选择A0和A级以上的车型去做。主动找上门来以合资方式挂靠的知豆汽车,让在电动车路径上陷入困境的众泰获得启发。

  去年,低速电动车新大洋知豆以众泰牌JNJ7000EVZ形式获批工信部车辆公告。当然,知豆在原有的低速电动车也调高了时速至80km/h,并且电池更换为锂电池。

  在今年7月的销量表中,众泰知豆销售了703辆,这是众泰多年做电动车不曾达到的销售数据。于是,众泰汽车决定转战低价微型电动车领域,尽管在长沙专门负责云100整车和电池、电控的研发团队仅有70多人,但并没有妨碍他们将云100快速推出上市。

  目前江南汽车总经理苏金河团队正计划推出长沙基地首款A00级电动车云100,最高时速85km/h,续航里程150km,在拿到国家补贴4.75万元和地方补贴(与国家补贴接近,各地略有不同)之后价格在5万元左右,为城市目标人群的短途出行提供低成本代步方式。

  在苏金河看来,目前,国内售价3、4万元的低速电动车市场需求很大,特别是山东市场,但苦于无法上机动车牌照,拥有正规生产资质的众泰汽车决定涉足低速电动汽车市场与比亚迪、日产等电动车的中间地带。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曾经表示,以目前我国的电池技术水平,电动车的行驶里程很难与传统汽车相比,与其造出又贵又重的电动车卖不出去,不如先从小型电动车入手。

  “过了三年之后,国家的补贴或许会少,甚至一点补贴都没有了,我们还是可以生存。如果我卖5.5万元,我盈利2.5万元,如果未来没有补贴,年销量在2万辆以上,可以实现盈利。”苏金河认为,自己造的低价电动车正走在贴近市场真实需求的正确道路上。

  但长期以来,低速电动车因电池污染、上路后难以管理存在很大争议,而众泰电动车此前也被质疑无核心技术、只是攒车,现在众泰的新选择,能否摆脱业界对其质疑,为低速电动车带来新路径?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