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自动驾驶时代会来临么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01日 07: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青主 字号:

  站着说话

  在实车体验之后,记者们明显都感到有些失望:这也算自动驾驶?不就是自适应巡航功能的增强版么?不会变道,最高车速70km/h,即使指定的测试路段车流稀少,驾驶员还是明显比自己开车更紧张,这样的自动驾驶和大家想象中的距离有些大。

  于是,有些人——包括之前和我激辩的——对自动驾驶时代是否会真的来临产生了一些怀疑。

  我的态度一直非常明确: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是有价值的,因为这些技术分解之后在车辆上的应用,可以提升车辆的安全性、驾乘舒适性;但是,自动驾驶车辆本身,除非是一些特殊用途车辆,是没有意义的,自动驾驶时代不仅可预见的将来,甚至永远都不会来临。

  这倒并非因为现有技术离真正的自动驾驶还很遥远,工程师都说了,这次让我们体验的只是一个初级测试样车,下一阶段的产品就能自己变线了,最高车速也会大幅提高。我对自动驾驶汽车前途的判断并非基于技术可行性,技术层面,现在自动驾驶所面临的诸多挑战,我同意并非都是不能解决的。问题在于,对于一位私家车主,他要为自动驾驶功能付出高昂的成本,而好处仅仅是他可以在开车时给人发短信,或者浏览微博,这,我认为市场是不会接受的。

  别幻想,驾照还是要考的,因为司机不能完全变成乘客,你要随时做好接管车辆的准备,这也是法律允许自动驾驶车辆上路的最低前提;同理,启动车辆后美美睡上一觉的想法,你也趁早打消了吧。

  VOLVO的工程师滔滔不绝地为我们描绘完自动驾驶时代的美好图景,我问他相比普通v60,自动驾驶的v60成本可能会高多少?他显然对这样的问题感到沮丧,并不愿意回答,只是含混地告诉我,将来普及之后,成本会降下来。相信大家都能理解,这其实是“成本很高”的一种委婉表达。

  普及之后成本多少肯定会降一些,可是,成本如果很高又怎么能普及呢?特别是它所提供的功能——开车时可以发短信,好像也不是什么真正的刚需。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一元秒杀爱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