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自主品牌得了“渐冻症” 有人能治吗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27日 07:41  金羊网-新快报  李村 字号:

  李村

  这个世界就是那么不平衡。

  这边厢,大佬们扛着冰桶从头上浇下,迎来阵阵欢笑和赞誉;那边厢,中国北方大旱,几个月连一滴雨也没下过。

  在国内车市,部分上市发布上半年半年报或半年业绩预告,有的赚得盆满钵满喜笑颜开,但大多数车企业绩出现下滑,自主品牌甚至十一连跌。

  一边是冰桶挑战,一边是红红火火,这就是冰火两重天。

  虽然整个车市整体上升,销量增长,但增幅已经有所下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36%,但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9个百分点。

  企业方面,长安汽车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5.45%-177.99%,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汽夏利上半年业绩将同比下滑超10倍,净利润或将亏损4亿-4.6亿元。而始终保持稳定增长的上汽集团,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也同比增长18.37%。

  但是,如果仔细研究会发现,即使那些产销两旺,利润大增的车企,其实它们的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其合资业务的拉动。长安汽车凭借长安福特、上汽集团凭借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等。而销量下滑、业绩惨淡的多是因为自主品牌业务乏力。

  比如,长城汽车,虽然上半年净利润名列前茅,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也下降了3.22%,主要原因还是其轿车销量下滑明显。而吉利汽车上半年总收益下降32%, 销量下滑29%,仅达到其全年销量目标的32%。而江淮汽车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2.82%,净利润下降11.58%。

  虽然市场形势一片大好,但自主品牌似乎正遭遇“冰桶挑战”。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持续低迷,市场份额下降3.48个百分点,其中中国自主品牌轿车上半年市场份额同比下降5.41个百分点。

  很显然,自主品牌得了“渐冻症”,身体就像被冻住一样,肌肉逐渐无力、萎缩甚至还有瘫痪的危险。而相比之下,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则大秀健美身材,杀入自主品牌曾经稳稳占据的中低端市场。尽管一场史无前例的反垄断来势汹汹,但自主品牌依然难以实现合资和豪华市场的突破。

  “渐冻症”从出现症状到身体被完全“冻住”,顶多只有3到5年的生命。而有自主品牌车企高管曾预测“不出5年,肯定有一半的自主品牌会死掉”。

  同样只有5年左右的时间和生命赛跑,那么自主品牌汽车现在需要的不是一场全民的“冰桶挑战”,而是尽快找出病因,尽快在身体机能上改变现状,这样才能有健康成长的那一天!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