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稀土元素应用失衡 寄望新能源汽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12日 08:23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张国栋

  稀土矿产品是特殊的矿产资源,当人为分离冶炼某些市场价值高的稀土元素同时,也同步分离出其他元素矿产品。由于稀土元素的应用还不均衡,造成部分稀土元素产品产量严重过剩。

  中国稀土协会秘书长马荣璋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南方的钇每年过剩1万多吨,而镧、铈一年过剩5万多吨。“稀土元素的综合应用是我国稀土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随着中国对新能源汽车扶持力度的加强,稀土元素应用不均的局面有望得到缓解。多位稀土企业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如果能够通过大力发展以稀土储氢材料为核心的镍氢动力电池,对这两个行业将都是利好。

  第六届稀土产业论坛现场一位稀土企业高层则透露,镧、铈过剩5万多吨只是保守估算,他说,目前,在包头当地一家大型稀土企业的仓库里,镧铈的库存量至少有15万吨,“因为市场需求跟不上,有货卖不掉,只能积压在仓库里”。

  需求不旺,整体供大于求,直接导致稀土价格持续走低。这种惨淡局面同样存在于出口环节。

  稀土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表示,2013年以来,随着稀土价格的下降,国外采购量回升,出口较2012年大幅度增加,出口量增长38.3%,但出口额度较2012年的9.06亿美元下降36.7%。“目前稀土出口平均价格已经低于2010年的平均水平。”陈占恒说。

  其中,按稀土元素分,镧类产品和铈类产品的出口量排各元素的前两位,镧、铈类产品包括电池级混合稀土金属出口量合计约1.75万吨,约占总出口量的78%,但出口额仅占总出口额的29%。

  陈占恒分析,出口数量增长,说明国际市场对我国稀土产品的依赖程度仍然很高,但因为产能过剩,供大于求,国内稀土市场疲软,导致去年以来稀土出口效益大幅下滑。

  “在今后5~10年内镍氢电池仍是电动汽车用电池的主流,会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表示,预计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都会获得发展的加速度,对扩大稀土用量无疑是巨大的利好。

  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00万辆,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乘用车年产销量50%以上。镍氢电池就是混合动力汽车的核心动力来源。

  然而,镍氢电池的量产问题一度陷入困境。

  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力远”)总经理罗韬表示,在经历了本世纪初近10年的低谷之后,全球只剩下松下等三家日本企业具有汽车镍氢电池量产水平的企业,欧美企业几乎全军覆没。我国开始汽车量级的镍氢电池研究虽然起步于“九五”规划,但是在工业化发展中,由于缺乏技术指导,进展缓慢。

  在资本的浪潮下,欧美国家对锂电给了过于乐观的判断。虽然锂电池能量密度高、低自放电,在通讯、数码等领域锂电池的优势明显,但锂电池的安全性一直是该产业的瓶颈。如全球最知名的电动汽车,特斯拉汽车自去年10月至今,所涉及的起火事故已达6起。

  这使得大力发展混合动力汽车的呼声甚高,一汽、上汽、长安等大公司已经开发了相关车型。

  当前,混合动力车(HEV)电池90%以上的市场份额为镍氢动力电池,前三大HEV制造商分别为丰田本田现代,三者占据全球市场份额90%以上。

  稀土协会会长干勇表示,稀土元素均衡应用,重点讨论的是稀土储氢材料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

  我国稀土资源丰富,尤以轻稀土资源全球占比最大,而用于储氢材料生产的镧、铈又是轻稀土中的主要元素成分。“用于生产镍氢电池的稀土储氢材料主要是以镧、铈为主,有利于我国稀土资源均衡利用。”张安文说。

分享到:

(编辑:路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