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TDI技术在国内的推广障碍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22日 15:18  新浪汽车  穆正凯 字号:

  相信大家对目前的柴油发动机也有了一番新的认识。柴油机目前的技术水平、复杂程度、环境友好度,已经不亚于汽油机了。同时,它还保留柴油机特有的优势——低转速下动力强劲、油耗比同排量汽油机低30-40%,甚至达到串联混合动力车型的水平。实际上,目前欧洲公路上60%的车型使用的是柴油机,但这个数字在我国只有1%。

国5/欧5 欧6
HC+NOx(g/km) 0.23 0.17
CO(g/km) 0.5 0.5
NOx(g/km) 0.18 0.08
PM(g/km) 0.005 0.005

  像TDI这样的柴油机,连欧6标准都能达到,中国的排放标准自然不在话下。可为何我们很难在城市中见到柴油轿车呢?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

  ◆一线大城市对柴油车政策过紧

  像北京这样的城市,柴油乘用车政策“一刀切”,管你什么技术,统统不能上牌。若是坚持上了外地牌照,进京问题又随之而来。繁杂的手续、高约束的用车规定让很多人对柴油车望而却步,无奈最终选择了汽油车。对此,奥迪起亚双龙等国内外厂商也束手无策。

  有了技术,有了消费需求,我们等到了市场,却还要等政策。

  ◆我国柴油油品问题

  大城市有购买限制,小城市没有吧?别急,我们的油品也是个大问题。先进的柴油机技术对油品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而我们的柴油往往不能达到要求,具体表现为杂质和硫化物的含量偏高,这一点开车的朋友想必有切身体会。以我国现在的柴油油品,也只能满足公路上粗放、落后、低效的柴油机。

指标 欧V(2009年至今) 美国(2006年至今) 北京(2008.3-2012.5)
含硫量(ppm) <10 <15 <50
芳烃含量(v%) <10 <35 无标准
多环芳烃(v%) <11 <11 <11
十六烷值指数 54-57 >40 47-50

  提高油品是最直接的办法,但要先问石化企业。这不是简单说说的事,要提高油品,在炼油的环节就要入手,升(jin)级(kou)设备。这是一项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的投资,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

  编辑认为,这两点原因相互间也是有牵制的。在政府看来,油品不提升,再好的柴油机技术也难以达标,所以我不会解禁;而在石化企业看来,政府不放宽柴油乘用车禁令,我何必投巨额资金提升油品?

    希望有一天,我国的“三桶油”不仅价格,品质也能和国际接轨。回到技术,正应了标题,尽管目前国内现状尚不能完全满足先进柴油机的工况需求,但能看到柴油机在动力、排放方面的巨大进步,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