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消费者报告:手机音乐与车载CD音质无差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15日 10:14  车云网  本一 字号:

  不知各位考虑过没有,现在智能手机的音乐播放功能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发展,在音质上已经和专业的数字播放器没有任何区别了,但是它能否和车载CD的播放效果媲美呢?美国《消费者报告》日前邀请专家进行了相关测试,结果还真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消费者报告》在上个世纪50年代曾经对车载音乐播放器做过专题报道,而至此车载音响设备也经历了漫长的演进过程。首先音乐的格式有了变化。当智能手机逐渐占据主流移动设备市场时,它的音乐播放功能也正时刻威胁着老式车载CD的“大哥”地位,随时都有可能和上个世纪火了半边天的摇滚乐、留声机以及卡带录音机这些老古董被人遗忘在时间的角落,所以我们觉得有必要再来一次“手机音乐VS车载CD”的新世纪对决。

  为了对这两种设备更好地进行多项功能的对比,这次我们为《消费者日报》的专业音响工程师配备了奔驰S550作为测试对象。他们带来了两款苹果第五代iPod Touch,里面的音乐都是专为测试挑选的,此外还有一张参考CD做比较。

  之所以选择奔驰S550,首先它的座舱非常安静、隔音效果好;其次它配置了柏林之声(Burmester)这样高品质的音响设备,音质好坏的细微差别都能轻易地分辨出来。如果连受过专业训练的音响工程师都无法分辨S550在音乐品质上的独到之处,那么我们就有理由认为大部分普通消费者其实根本听不出柏林之声的美妙。

  每个iPod里都已经复制好了四首相同的歌曲。每个音乐文件的格式均为AAC(Advanced Audio Coding),都包含六个音轨,但比特率分别为320Kbps, 256Kbps, 128Kbps和64Kbps。

  对外行而言,比特率越高,音质越好,也就意味着原始音乐在压缩时损耗越小。但缺点是文件较大,占用播放器存储空间较多,从而限制了可以存储歌曲的数量。不过我们首先来看一下音乐文件的比特率数值。可传输到iTunes上播放的AAC文件最高比特率值是320Kbps;通常从在线音乐商店——iTunes和Amazon.com等下载的付费音乐的比特率是256Kbps;而128Kbps是复制到iTunes中音乐文件的默认比特率值,但iTunes中AAC格式的音乐文件比特率值不能低于64Kbps。(当然流媒体音乐的比特率值变化范围非常广,主要取决于源文件、网络连接以及设备等因素)

  他们同样将待测音乐文件的WAV格式(Waveform Audio File Format)和其他音乐格式进行了比对。WAV格式的音乐文件未经压缩、包含原音轨信息,理论上可以和原始的CD相提并论。但它的缺点在于会占用掉很多的数码播放器的内存,而且经过测试发现,这种格式文件的优势似乎只在理论上说得通。

  工程师将两个iPod分别用USB数据线和蓝牙的方式接入到了S550的音响系统,分别测试汽车在静止状态、以25mph和100mph(美国高速公路限速值)运行时选择不同的视听模式,不同格式音乐的音质表现。

  瞧瞧我们发现了什么?!

  在供测试的奔驰S550中,CD、WAV、比特率分别为320Kps和256Kbps的AAC文件之间的音质表现并没有显著差别。因此我们估计如果将这些文件转换为同样比特率的MP3格式,结果应该如出一辙。

  不过当比特率值为128Kbps的时候,不同格式文件的音质出现了细微差别。但即便如此,如果不注意听的话,那些失真部分其实并不明显。但当AAC文件的比特率降至64Kbps的时候,不同格式文件的区别愈加突出,音质差强人意。

  测试还发现使用USB数据线或蓝牙连接音响系统,音质并没有显著性差异。可能对于别的车型来讲并不是这样的结果,如果您的爱车提供这两种连接方式的话,那么不妨亲自上手一试便知。

  经过以上测试,《消费者报告》的汽车音响工程师的Tips来了:如果您的智能手机或其它数字播放器中存储的音乐能够达到256Kbps或者更高的比特率,那么即使某天将那些CD落在家里也不用担心了,因为这丝毫不会影响到您享受音乐的品质。

  如果有些用户更青睐128Kbps的音乐,那么最好的方式是您亲自体验一番。因为所听音乐的类型、汽车品牌型号和音响系统各有差异,根据这些不同,您可以在空间和音质之间做出一定的取舍。不过“砖家”建议:如果要享受公路旅行的刺激感,恐怕只有256Kbps的音乐才能让人真正high起来。车云小结:

  音乐音质最关键的衡量标准其实在于它的比特率,只要能够保证在128Kbps以上,无论是AAC、WAV或者MP3,效果无差。从传统的嵌入式车联网演化到映射式车联网,手机等移动设备在汽车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们完全可以不用花重金购买一张CD,只需要支付少量的费用就可以从线上商店下载种类繁多的音乐,连接车载系统,随时随地享受高品质的音乐无压力。

  各位看官,瞅着这结果是不是有点梦幻的赶脚。可能有的“土豪”哥们开始辩解了:我那保时捷911上的“柏林之声”一套七八万呢,你们这些屌丝一个破爱疯5怎么能比。的确,豪华音响产品在音质表现上会比普通的数码电子产品要好很多,特别是在降噪、高声部表现都技胜一筹。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其实并不一定能够听出其中的微妙差别,所以未来汽车完全可以抛弃CD播放器,需要的只是一个可以识别并读取移动存储设备内容的接口。借助这个接口,像Burmester、Bose这样的高级音响设备可以播放一些比CD码率更高、音效更好的音乐,所谓的“好马配好鞍”就是这么个理儿。

分享到:

(编辑:林彦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