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卡位紧凑级SUV 东风裕隆差异化突围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06日 09:53  中国经营报   字号:

  余跃

  迎来战略车型优6的东风裕隆,到了市场运作的关键时刻。

  日前,东风裕隆全新战略车型纳智捷优6在北京正式上市。包括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东风裕隆董事长朱福寿,裕隆集团总经理、东风裕隆副董事长陈国荣在内的高管悉数到场。

  这背后所隐含的是,东风和裕隆股东双方在尝到了国内SUV市场的甜头之后,对于这款冲量的紧凑级SUV车型到来高度期待。

  实际上,作为国内汽车市场的“后来者”,东风裕隆一直坚持走差异化发展的路线,由此其过去两年的市场表现也有所提升。

  在东风裕隆看来,其首款车型大7是东风裕隆成立之初的品牌车型,而此次优6则承担着东风裕隆后续冲量的重任。不过,在国内SUV市场新车扎堆的竞争态势下,优6能否后来居上犹未可知。

  战略车型

  “纳智捷优6 SUV在设计研发之初便在全国征集驾驶者对于SUV的需求。新车是在承袭纳智捷家族智慧基因的基础上,定位于设计时尚、科技时尚、运动时尚的新时尚SUV。”东风裕隆总经理吴新发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此前大7SUV中高端定位不同,优6将直接冲击13万元左右紧凑级SUV细分市场。东风裕隆希望借助优6实现与市场主流SUV产品的正面交锋,东风裕隆的作战思路是,与合资品牌拼性价比,与自主品牌拼配置和智能化。

  “战略车型对一个企业的成功与否非常重要。”东风裕隆营销总部长单志东直言,平衡地满足紧用户的综合需求,正是为了实现优6在紧凑级SUV市场“上下通吃”的设想。但优6能否“上下通吃”,关键还要看它能否实现规模效益。

  单志东给优6定下了今年2万辆的销量目标。在其看来,在导入了大7、5 Sedan等车型后,纳智捷的市场并未得到完全释放。因此,在目前市场基数较小,消费者体验很有限的情况下,东风裕隆正迫切需要一款优6这样拉升销量的产品。

  同时,对于成立仅三年时间的东风裕隆而言,除开产品之外,其在品牌推广、营销等层面的变革需要持续进行。据单志东透露,至2016年,东风裕隆还将推出两款小型SUV。在渠道扩展上,东风裕隆计划今年达到一级店是125家,二级店110家,同时向三四级市场扩展。与此同时,纳智捷体验剧场也已进入偏远的山区和县城的汽车大卖场,增加渠道网络覆盖面。

  双重使命

  实际上,优6的到来也是东风裕隆再度在SUV市场布下的“重兵”。“在东风裕隆今后的市场运作中,优6承担着40%以上的责任。”虽然优6的确在一定程度上错过了国内SUV市场的爆发期,但单志东并不认为国内SUV市场的热潮会在短期内消退。

  东风裕隆希望在两年之内实现年销量12万辆的规模,并在2020年前实现20万辆、超越500亿元以上的成绩。

  过去三年,除开大7SUV之外,东风裕隆在销量上一直不温不火。据东风汽车公司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东风裕隆全年销售汽车3.29万辆。因此,冲量车型优6对于东风裕隆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自今年4月正式启动预售以来,优6目前的终端销售订单已经超过6500辆。”单志东表示。根据东风裕隆规划,优6在上市之后将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内挑战2万辆目标,平均单月销量在3000辆以上。在该车的销量支撑下,东风裕隆将再次挑战5万辆的销量目标。

  不过,单志东对于优6及东风裕隆面临的市场形势依旧有着较为清醒的认识。“东风裕隆在我们可以看到的这段历史里面是不可能成为一个航空母舰,就意味着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对东风裕隆的营销体系,我们必须做一件事情,不能什么事都做,要精于一,而智于行。”单志东表示。为此,在品牌营销等环节,东风裕隆更希望借助纳智捷优6延长打造品牌影响力的时间窗口。从优6车辆命名到价格,东风裕隆都借助互联网进行了由潜在消费者命名、定价的参与式营销。此外,也广泛尝试运动营销和娱乐营销手段,包括ColorRun活动以及赞助电影《痞子英雄2》等活动来推广纳智捷品牌。

  从眼下的情况来看,随着优6的上市,东风裕隆此前搭建好的SUV市场“框架”,开始迎来“填充车型”。而对于紧凑级SUV这一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东风裕隆凭借优6已经打开了这个细分市场的“门”,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占领整个房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