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英菲尼迪 Q50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英菲尼迪国产在即 “舵手”戴雷面临新考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30日 14:29  汽车商报  王鑫 字号:

  距离英菲尼迪国产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戴雷与其带领的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团队仍在为首款国产车型的下线忙碌着。销量迅猛增长、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在英菲尼迪与戴雷正处于“蜜月期”的当下,舆论却意外地开始揣测戴雷未来的去留问题。

  6月20日,有媒体基于之前东风-雷诺合资后,雷诺中国总经理陈国章被调任的现象,猜测未来英菲尼迪国产项目成功后,中国事业部总裁戴雷也有可能会重蹈陈国章覆辙,成为英菲尼迪国产项目的“嫁衣”。

  戴雷会“走”吗?这对于英菲尼迪、中方合作伙伴东风包括戴雷个人而言,究竟是不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陈国章”?

  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日产豪华品牌英菲尼迪首款国产车型就将从东风日产襄樊工厂下线。伴随着销量的迅猛增长以及品牌知名度的提升,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裁戴雷现在完全可以用志得意满形容。

  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1~5月,英菲尼迪在中国大陆累计销量1.15万辆,同比增长147%,已经接近2013年全年总销量的三分之二。同时,在英菲尼迪国产计划进入倒计时之际,其新车计划也进入密集导入期,下半年英菲尼迪将向中国市场导入Q50、ESQ等6款新车型。

  国产临近、销量提升、车型密集引进,所有的消息都在朝着有利于英菲尼迪的方向发展,但在一切顺利的前提下,舆论却开始臆测,一手将英菲尼迪从销量漩涡中解救的中国事业部掌门戴雷未来的去留问题。

  6月20日,有媒体报道称,基于前不久雷诺合资成功后,为雷诺在中国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中国事业部总经理陈国章被调职,人们担心英菲尼迪国产后,戴雷和他带领的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团队将可能重蹈陈国章覆辙。

  据了解,2014年4月,随着东风-雷诺合资项目落定,陈国章与其带领的雷诺中国团队也悄然退出。

  戴雷会不会成为下一个陈国章?有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英菲尼迪不是雷诺

  “雷诺与英菲尼迪,陈国章与戴雷,乍一看确实有着相似之处。”6月23日,某咨询公司高级总裁向记者表示,“但作为豪华品牌而言,英菲尼迪在中国的定位与雷诺是完全不同的。”

  据了解,有着成本杀手称号的雷诺-日产CEO戈恩在雷诺合资谈判初期,就将项目所在地选在了花都,原因是日产与雷诺多款车型可以共用统一生产平台,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尽管这一预想最终未能成行,但从中可以看到,日产与雷诺无论在产品定位与车型研发上都有着许多共性。

  “作为日产-雷诺的另外一个品牌,雷诺与日产多款产品共享同一生产平台,市场定位也十分接近,雷诺未来在中国的定位更多是补齐日产没有延伸到的市场。”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相比之下,英菲尼迪国产的任务非常繁重,他承担的是日产未来在中国豪华车市场抢占将近10%份额的任务。”

  根据日产2011年制定的“Power 88”计划显示,截止2018年英菲尼迪要占领中国高端车市至少8%的市场份额、销量达到10万辆的目标,其中在华国产车型将占到销售比例的50%。

  “从当下来看,通过塑造品牌等措施,戴雷已经将英菲尼迪销量进行提升。”6月24日,汽车分析师封士明向记者分析称,“不过单单依靠品牌塑造、扩张经销商渠道等措施,想要在华完成10万辆的目标非常艰难。如何保证国产车型能够与进口产品在品牌效应、销量等多方面得到同步发展,是摆在戴雷团队面前下一步的任务。”

  戴氏打法第一步

  如果一年前提到戴雷,人们想到更多的是其在宝马任职时的诸多成功营销案例,甚至很多人将戴雷的成功归为宝马整体的运作能力以及品牌先期的积淀。

  但随着上任后赞助的首个营销案例《爸爸去哪儿》开始,戴雷为英菲尼迪开启了2013疯狂扬名模式:机场、地铁、电视、网络、报纸……戴雷将自己在宝马营销的心得几乎完全“复制”到了英菲尼迪身上,每一个场所都成为了这位“中国通”施展“才华”的平台。

  “以小博大”的品牌宣传在为英菲尼迪赚足了眼球的同时,销量也随之增长。2014年1月12日,英菲尼迪公布2013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7108辆,同比增长54%。英菲尼迪2013年12月单月销量更是达到2175台,同比增长132%。

  除了赞助节目热播带来的品牌知名度提升,作为戴雷拉动销量的另一举措,英菲尼迪让全国经销商重新签定了2013年9~12月的增量任务,任务目标为105%~130%,具体由各经销商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定夺,如果不签就无2013年四季度返利。从后来将近150%的销量增长数据来看,这一举措又成为戴雷一次成功的商务“汇演”。

  另外,与英菲尼迪此前相对“沉默”状态不同,戴雷开始在英菲尼迪身上注入感性的标签,利用“万人盛典”、“舌尖上的中国”等各种营销手段,将“敢?爱”元素与英菲尼迪品牌融合。

  销量增速、品牌知名度上升,戴雷将过往表现平平的英菲尼迪逐步带入了最佳状态。但此时,在英菲尼迪的全球规划里,中国市场需要承担更加艰巨的任务。

  资料显示,2013年英菲尼迪销量仅占中国豪华车1%的市场份额,即使今年前五个月销量迅猛增长,其所占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也仅提升到接近2%。显然,这与日产全球为英菲尼迪制定的5年内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10万辆、市场份额提升到8%的目标相差甚远,国产后的英菲尼迪如何与戴雷为英菲尼迪量身打造的发展思路相融合,成为极为关键的因素。

  英菲尼迪全球CEO约翰·德·尼琛近期在某论坛上的话颇值得寻味,他称:“英菲尼迪国产后在华渠道将以统一的英菲尼迪品牌进行市场销售,这样才能够非常有效地保证英菲尼迪品牌在市场上的统一性。现在我们在中国的首要任务还是打造品牌,因为成功树立起品牌后,销量自然会跟上来。”

  以此来看,随着国产的临近,戴雷团队为首款国产车型的“预热”才刚刚开始,而英菲尼迪对他的期待也仍是“全力冲刺”。

关注Q50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