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京新增公务车均将采用电动车 增建充电桩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30日 09:11  北京青年报  雷嘉 字号:

  今年内,本市将在重点公交线路上添置至少900辆电动公交车,市区新增出租车也全部使用电动汽车。到2017年北京的公交车中,电动车比例将从现在的5%提升到20%。市科委联合相关委办局昨天发布《北京市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行动计划(2014—2017年)》。针对“北京电动汽车不限行”的传言,市发改委表示,这一政策眼下正在研究之中。

  新增公务车都用电动车

  按照计划,今年本市投运的电动公交车将不低于900辆。长安街沿线、三环路环线等重点公交线路、现有的4条快速公交线路(BRT),将全部更新为电动公交车。现有及未来新增的轨道交通接驳微循环线路、新城城区的主要公交线路也将全部使用电动公交车。今年还将在怀柔APEC会址、亦庄新城、昌平未来科技城等地投运60辆电动公交车。到2017年,北京的电动公交车将不少于4500辆,届时公交车中的电动车比例将从现在的5%提升到20%。

  未来,首都机场更新或新增的各类运营车辆、摆渡等也全部用纯电动汽车。市区新增出租车、10个郊区县出租车也将全部采用电动汽车。新增或更新公务用车原则上均采用电动汽车,本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停车场也将配建一定比例的充电桩。

  新建小区停车位至少18%配充电桩

  为了解决电动车主的“里程焦虑”,计划提出了未来几年本市大力兴建充电电桩的规划。首先,今年将启动通州土桥、昌平未来科技城的公交车充换电站建设,同时对市区电动出租车按照不低于3:1的车桩比建设快速充电桩。其次,今年要研究制定在几大交通枢纽——首都机场、南苑机场、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等地,以及公共停车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公共场所的充电设施配建规范,建成1000个快速充电桩。最后,在新建及改建的居住区,将按照不低于停车位18%的比例配建充电桩,新建及改建的商业区和社会停车场、办公区域、医院和学校停车场的充电桩配建比例分别为20%、25%和15%。

  电动车停车费、限行政策还在研究

  计划提出,下一步要在新能源汽车的用车、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服务保障等环节实现全覆盖,积极研究差异化停车费、电动物流车优先配置货车通行证等政策。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研究差异化停车收费政策,“新能源汽车的停车费标准可能比普通机动车要低,但具体内容还没确定。”

  近日网络上有传言称,北京马上要出台电动汽车不限行的政策。对此,市交通委科技处处长葛昱昨天回应称,目前电动小客车仍和燃油小客车一样,执行工作日限行政策。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北京市相关部门正在就电动车不参与机动车尾号限行的政策进行研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林彦中)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