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遭政策严控 京城汽车美容行业转攻后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17日 07:43  北京商报  蓝朝晖 字号: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发改委公布,西城区已将洗车、洗浴等高耗水行业列为不适宜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发展的产业,并将出台一系列措施,控制相关行业在区内发展。业内人士表示,洗车行业正面临着成本以及监管的双重压力,行业内正进行着整合、转型和淘汰,而这无疑将促使汽车美容行业经历一次洗牌的过程。

  根据相关政策,5月1日后北京市开始实施新的阶梯水价:洗车业的水价将从过去的61.68元/吨统一涨为160元/吨。在此压力下,洗车费用持续上涨,根据北京市发改委的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全市82家洗车单位中,9家洗车单位已涨价,占总数的11%;65家称有调价预期,占79%。

  虽然洗车业水费支出仅占洗车费的6%,但业内普遍认为,限制洗车行业的措施,不仅会造成洗车网点的数量减少,同时人工成本、场地成本、设备成本等也会相应提升,让正规洗车店的压力剧增。

  北京友福汽车美容公司董事长杨茗钧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目前来看,洗车的费用成本远远高于30元,虽然各家美容店的单次洗车价格都定在30元以上,但真正办卡后洗车的单次费用基本上低至30元以下。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以月福为代表的汽车美容店的单次洗车价格已达到100元,但办卡后的洗车费用只有每次不到40元,友福的单次洗车价格虽然并未调整,但单次洗车的费用保持在40元。

  杨茗钧表示,此次调价对于采用中水和循环用水的正规洗车机构是个利好,但洗车的成本依然会有所上调。现在办卡洗车基本上是不盈利甚至是亏本的状态,如果没有强大的财力支撑,很多单店规模较小的正规洗车美容店将无法维持运营。

  实际上,洗车行业的洗牌早已开始进行。除普通洗车行、汽车美容店外,还有汽车精洗店、汽车4S店,甚至包括路边的无证洗车店。那些无证经营的小店,凭借成本低、人员简单、低廉的收费让他们在正规洗车行林立的市场上分到了一杯羹。

  “随着相关部门监管的严格,尤其是强制关停措施,这些无证经营的‘黑洗车’点的数量也在持续减少。”杨茗钧认为,这也给正规洗车店增加了更多的市场机会。

  “一方面是客户担心洗车价格的上扬;另一方面也是对正规专业洗车服务的认可。”杨茗钧说。

  不过,洗车业仅依靠单纯的涨价并不能摆脱盈利模式的困扰。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洗车涨价最终是由消费者承担,这也给正规洗车行业带来了发展隐患。“价格如果高得离谱,消费者将转向价格便宜的非正规洗车点。”一位汽车美容行业专家称。

  与此同时,不少洗车店也将目光转移到汽车美容项目上。“过去汽车美容是经营的辅助项目,但随着洗车成本的提升,目前洗车则作为一种辅助项目来经营,这也是未来汽车美容行业整合的趋势。”一家洗车店的老总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