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合资自主揭盅 长安福特觊觎中低端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31日 15:17  中国经营报  周远征 字号:

  长安福特酝酿已久的合资自主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多年来,长安福特自主品牌即将生产的消息不断传出,但最终都未得到长安福特的官方证实。

  但是,因为涉及到相关环保法规,低调推进中的长安福特自主品牌不得不“被迫”揭开谜底。近日,中煤科工集团重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一则环评公示引起了业界关注。该公示显示,长安福特正在实施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将会在2016年实现合资自主品牌轿车的生产。

  然而,饱受诟病的合资自主品牌能够为长安福特发展添翼吗?

  IO6即将出炉

  公开信息显示,中煤科工集团重庆设计研究院曾经参与长安福特多个项目的环评工作。今年3月以来,该研究院两次发布了针对长安福特I06自主乘用车项目的环评公示。

  公示显示,该自主乘用车项目投资超过10亿元,投产时间在2016年9月,生产线设计年生产规模为71039辆。但该公示并没有透露代号为I06轿车的详细信息。5月20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与长安福特联系,相关人士回复:“我们不对未来的产品规划予以评价。”

  记者掌握到一份该项目的环境报告书全本显示,I06车型是基于福特的C1平台车型,从车型参数看,长宽高及轴距与福克斯基本一致。此前长安福特极为畅销的福克斯正是诞生于C1平台。

  而在I06搭载的发动机,未来将全部由长安福特重庆发动机工厂进行生产。1.5升TI-VCT发动机是产能40万台(二期将达到80万台)的长安福特重庆发动机工厂主力产品。该款发动机也将在尚未上市的长安福特福睿斯上搭载。

  替代经典福克斯?

  从技术参数看,同样基于福特C1平台打造的I06与经典福克斯基本一致。这意味着,目前销量正在逐步缩减的经典福克斯或许会被I06所替代。

  2012年初,长安福特推出了双车战略,经典福克斯和新福克斯同堂销售。在双车战略推动下,经典福克斯和新福克斯成为轿车市场的领军车型。2014年4月两款福克斯在华总销量达到了3.40万辆,超过第二名桑塔纳200辆。目前新福克斯销量正不断攀升,经典福克斯份额不断减小。

  北京国际车展期间,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刘淳伟对记者表示,新福克斯的销量不断上升符合公司的预期,但是经典福克斯暂时还不会退出舞台。

  据记者掌握消息,随着I06在2016年实现投产之后,经典福克斯将会逐步退出市场。目前,在长安福特第一工厂(也被称为长安福特重庆老工厂)中,等量替换经典福克斯和第三代蒙迪欧的产能。

  此前,对于长安福特将会推出自主品牌替代经典福克斯的传闻也此起彼伏。但是,长安福特官方从未对外进行明确披露。近日,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也只是表示不排除推出自主品牌的可能性。北京国际车展期间,长安福特推出了定位在福克斯和嘉年华之间的紧凑型福睿斯车型。定价和定位略低于新福克斯的经典福克斯。如果继续延续现在的定位,势必与新推出的福睿斯会产生冲突。而要解决冲突,不少合资车企采取的是将老款车型改造成自主品牌车型继续销售,从而在细分区间继续具备竞争力。

  显然,随着I06计划的曝光,经典福克斯将会以新的方式实现涅槃。

  产品下沉

  早在2011年,福特(中国)提出了“1515战略”,即到2015年前福特将导入15款车型到中国市场,长安福特在2015年前产能达到120万辆。

  目前,离这一计划实现只有一年多时间。如今福特在华销售的车型包括六款轿车产品、四款SUV产品。这十款产品中除两款SUV以进口方式导入之外,其余车型均在长安福特生产。此外,福特还将在长安福特投产林肯车型以及将野马品牌以进口形式导入长安福特销售网络。而福特在华另一家合资公司江铃汽车中,福特将导入一款SUV产品。

  尽管福特从产能,以及产品上都加大了在华投入的力度,但是与竞争对手相比还需要继续加大产品投入力度来拼抢市场。目前,福特在华销量远远落后于主要竞争对手通用、大众。数据显示,福特(中国)2013年在华销量为93.5万辆,通用、大众则分别为316万辆和327万辆。而在车型上,大众在2013年就投放了十余款新产品,远远高于福特在华产品的投放强度。包括通用、丰田、本田等跨国车企近年来都在推动在华合资企业进行自主品牌的开发,意图通过合资自  主品牌来加速渗透中低端市场。

  汽车分析人士表示,合资企业导入跨国车企的产品之外,选择研发生产合资自主品牌也是丰富产品线及实现产品下沉的重要手段。

  对于长安福特整体而言,I06扮演着争夺低端市场份额的角色。有数据显示,在8万元以下市场中,自主品牌占据了八成以上份额,而且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逐渐成熟,自主品牌车企研发实力加强,中低端市场的争夺战越来越激烈。面对自主品牌车企咄咄逼人的态势,合资车企并不愿意拱手让出这一市场。但是,合资车企进军中低端市场如果按照传统的方式切入势必会让走“高大上”路线的合资品牌受损。因此,选择合资自主品牌的方式,成为大多数合资车企的选择。

  长安福特现有的车型系列中,缺少一款尺寸比嘉年华更大一些价格在8万~10万元区间的车型。相关汽车分析人士认为,I06如果定价在这一区间,必然会对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带来冲击,为长安福特在中低端市场拓展份额打开局面。

  此外,长安汽车也是推动福特同意进行合资自主品牌打造的重要力量。早在2010年以来,由长安汽车派出的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罗明刚就不断强调长安福特有计划创立合资自主品牌。在他看来,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将会产品下沉、占领更低端的市场,并与占据这一市场的自主品牌分庭抗礼。此外,长安汽车在近年来也在推动包括长安马自达、长安福特在内的合资车企进行自主品牌车型研发。长安汽车期望通过共同研发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分享技术之外,利用合资公司闲置产能缓解长安汽车自身产能持续紧张的局面。

  然而,在长安福特即将切入合资自主品牌之时,合资自主品牌面临的压力也正在显现。众多合资车企遭遇了严峻的市场挑战:今年4月产销数据显示,多款合资自主品牌销量不佳,广汽本田理念销量为411辆,东风本田思铭为1445辆。惨淡的销量为合资自主品牌蒙上了一层阴影。

  此刻如何让投资高达10亿元的自主品牌项目发挥效果,对于后来者长安福特而言是一场艰难的战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