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奔驰进入快车道 本土化战略助两位数增幅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24日 07:53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轻装上阵的梅赛德斯-奔驰正蓄势在华实现强劲的增长。

  已经出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16个月之久的唐仕凯对梅赛德斯-奔驰在华的发展充满信心:“今年在中国市场依然保持两位数以上增幅的基础上,我们依然将延续高速增长态势,同时2015年30万辆的销售目标必将顺利实现。”

  唐仕凯的信心不仅来自于中国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而且来自于梅赛德斯奔驰扎根中国市场,服务中国以及加速推进的本土化战略。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表示:“我们正在逐步落实方方面面的工作,包括新工厂产能的扩充,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的投产,扩大经销商网络布局,以及产品线的进一步丰富等等。应该说我们已经走上了正确的道路,在这条路上,我们还将继续走下去。”

  作为梅赛德斯-奔驰本土化战略不断推进的代表作,全新长轴距C级车以该公司今年战略车型的身份,强势出击北京车展,这款车的推出不仅增加了梅赛德斯-奔驰国产车型的竞争力,而且作为戴姆勒与北汽强强联合之后推出的全新力作,将成为该集团本土化战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随着产品竞争力的不断提升,销量的不断高走,近日戴姆勒集团也亮出了将进一步扩充在华产能的规划,通过40亿欧元的增资计划,未来北京奔驰将被打造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大的工厂。

  不仅如此,“今年奔驰在华的销售网络也将加速扩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扩建规模将打破奔驰全球网络发展的记录。”唐仕凯对此颇为自豪。

  毋庸置疑,通过本土化战略的加速前行,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将成为该集团发展史上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扩充国产产品阵容

  在华已经驶入快车道的梅赛德斯-奔驰,自然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北京车展作为一个聚焦全国甚至全球目光的舞台,梅赛德斯-奔驰再一次当上了主角。

  在本届车展上,梅赛德斯-奔驰带来了“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的全新长轴距C级车。根据梅赛德斯-奔驰的规划,未来这款车将在中国推出轿车和运动轿车风格各异的两款车型,以满足目前中国市场日趋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全新长轴距C级车不仅将凭借引领全球时尚风潮的全新设计,颇具品质的车内内饰以及更为宽敞舒适的后排空间,重塑其在我国豪华B级轿车中的领军者地位,而且这款车的发布,也充分展示出梅赛德斯-奔驰发力中国市场的诚意和信心。

  不仅如此,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全新长轴距C级轿车是北汽集团与戴姆勒集团携手走进第二个十年的开山之作,这款车的上市更是中德两国及两国企业间互信互惠的新里程碑。”

  在加速产品换代的同时,梅赛德斯-奔驰在华的国产产品阵容也在不断壮大。

  蔡澈透露:“为了迎合中国汽车市场日益细分化的趋势,实现提前布局,紧凑型SUV车型GLA将于明年在中国实现国产。”

  同时,在本届车展上梅赛德斯-奔驰还展示了即将加入E级家族的新成员——E320L4MATIC,作为首款搭载四轮驱动的国产轿车,它的加入将巩固E级车型在行政用车市场中的地位。

  随着国产产品阵容的加大,奔驰在华的扩产计划也已经浮出水面。唐仕凯表示:“近日戴姆勒与北汽集团共同投向中国市场的40亿欧元,将用于包括C级车、E级车产能增加,发动机工厂投产以及GLA国产的多个本土化项目。”

  在产能的提升和产品数量增加的基础上,“梅赛德斯-奔驰国产车型所占的比例将从目前的超过5成,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徐和谊表示。

  加速渠道布局

  梅赛德斯-奔驰作为一个进入中国多年,深知市场动向的豪华车生产企业,仅仅提供满足中国市场、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产品是不够的,设定更加具有“中国特色”的渠道推广计划则是必行之策。

  实际上,早在前年底,梅赛德斯-奔驰在华实现进口车销售渠道和国产车销售渠道统一,并成立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奔驰销售公司)之后,渠道建设就已经成为该公司的一项重要工作全速推进。

  2013年作为渠道整合后加速建设的“元年”,梅赛德斯-奔驰在华共新增经销店75个,新增城市36个,覆盖了此前渠道建设中的诸多盲点。

  唐仕凯表示,“今年我们的渠道建设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新增经销店数量将达到100家,网络布局再扩展40个新城市,这个发展计划在奔驰全球网络发展历史上是空前的一次。”

  不仅如此,面对我国汽车市场需求的多层次性,以及加入限购阵营的城市数量不断增加,三线、四线甚至五线城市成为我国汽车以及豪华车市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的现实,加速布局三线、四线甚至五线市场,并在这些市场设立符合当地需求的经销商网点,成为致力于在中国实现长远发展的豪华车企业必须直面的问题。

  对此,梅赛德斯-奔驰也已经做好了准备。唐仕凯表示:“在今年新增的经销商网点中,大部分都在三线、四线城市。”通过经销店的进入,不仅能够更好的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求,而且也能够进一步增加奔驰品牌的影响力、提升其知名度。

  在唐仕凯看来梅赛德斯-奔驰的渠道策略能够“接地气”,并具有不逊于竞争对手的前瞻性,这和奔驰正确的本土化人才战略息息相关。

  他表示:“奔驰销售公司成立后,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先生的领导下,我们聘用了大量杰出的新员工,逐渐在缩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我们有信心赶超对手。”

  实现两位数增幅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梅赛德斯-奔驰在华的本土化战略已经开始全面提速。

  蔡澈表示:“确实奔驰在中国市场开始发力了。我们在逐步落实方方面面的工作,不仅包经销商网络数量的增加,产品线的进一步丰富,还包括新工厂产能的扩充,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的投产等一系列本土化策略。”

  “为了助力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去年我们在戴姆勒董事会中增设了一个专门负责中国业务的董事席位,唐仕凯作为戴姆勒董事会成员专门负责中国市场的工作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举措之一。”蔡澈补充道。

  去年11月,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其所生产的拥有全球顶尖技术的发动机将搭载在北京奔驰C级轿车,长轴距E级轿车,GLK级越野车及福建奔驰商务车等多款国产车型上,这一工厂建成的投产,意味着奔驰在华的产品本土化战略已经从整车生产延伸到核心零部件领域。

  更重要的是,“去年戴姆勒入股北汽集团12%的股份,这标志着戴姆勒成为首家入股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的外资汽车企业,并进一步巩固了与中方合作伙伴北汽集团的良好关系。”蔡澈表示。

  徐和谊也表示,通过这次合作,北汽集团跨越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这也为戴姆勒集团扎根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一系列本土化措施的带动下,从去年开始梅赛德斯-奔驰在华的业绩增长轨迹便不断上扬,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则再收硕果。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梅赛德斯-奔驰品牌车型累计在华销售汽车超过6.41万辆,同比劲增47%。这一增幅比例接近直接对手表现的两倍。

  唐仕凯预测:“明年我们将顺利在华实现30万辆的销量目标。”届时中国也将超过美国,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大的市场。

  谈到中国市场的表现,蔡澈也颇为满意:“虽说我们的改革并未全部完成,但我对于公司的发展方向以及整个发展趋势都很有信心。”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