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安铁成:一汽与马自达正探讨全面合作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16日 09:27  第一财经日报  孙铭训 字号:

  刚刚结束了“新车荒”的一汽马自达,近日传出了“股东双方即将成立合资生产公司”的言论,但对于这样的猜测,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回答是:“一汽轿车与马自达正在探讨全方面的合作”。

  一位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的内部人士对这种“欲遮还羞”的回答给出了注脚:“现在大家都知道合资是最好的选择,但国家对新合资公司的审批非常严格,我们确实有谈到合资,但这绝对不是唯一的选择。”

  一汽马自达优势地位丧失

  2003年,一汽轿车与马自达通过技术合作进行试婚,马自达6在一汽轿车进行组装,同时将技术转让给一汽轿车生产奔腾B70,然后股东双方成立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来生产马自达的国产进口车型。

  最开始一汽马自达定位是马自达在华唯一销售网络,但随着马自达的单飞,长安马自达全面合资的完成,在重要车型导入上一汽也逐渐丧失原本的优势地位。

  过去10年中,一汽马自达多次传出要全面合资的消息。早在2005年,一汽集团、一汽轿车与日本马自达共同成立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时,时任马自达执行董事尾崎清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双方下一步计划在生产领域合资。”直到2007年,前任马自达中国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还对媒体明确表示:“在生产领域希望与一汽尽快合资。”

  倒是一汽方面的态度一直颇为含糊。从2005年开始,一汽集团方面的高管对此事的回应一直是:双方正在商讨。在 马自达的要求下,一汽虽然同意了马自达提升销售合资公司股比的要求,但在升级合资范围上,一汽一直没有明确态度。被媒体追问多年的一汽马自达中方高管一度回应称:“加深合作不只全面合资一种方式。”

  三年没有新车上市

  但三年没有新车上市后,一汽马自达也陷入了非常被动的局面,舆论开始分析一汽马自达的技术合作、销售公司合同是否已经到期,这种猜测甚至直接影响了部分经销商投资人信心,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退网潮。

  全新马自达6ATENZA阿特兹”的上市的确解了一汽马自达的“燃眉之急”,包括年底即将国产的CX-7,都在昭示着马自达再次开始平衡在国内的生产。

  安铁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新一代马自达6‘ATENZA阿特兹’”的技术并不再供给奔腾车型,奔腾已经形成自己独有的平台。”从这个方面解读,不论股东双方已经达成“合资生产”的协议,至少一汽轿车与马自达已经找到了一个解决双方矛盾的方法。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