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政策法规>正文

原创维护消费者权益 呼吁公开汽车维修技术信息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13日 10:25  新浪汽车  王铭 字号:

  截至2013年底,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已达1.27亿辆,其中私家车占到80%以上,汽车维修业已成为百姓离不开的民生行业。但国内汽车后市场普遍存在渠道垄断、维修配件市场乱象横生、4S店价高猫腻多等现象,让消费者在日常用车过程中特别头疼。导致上述维修市场乱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国内各大汽车生产企业(包括进口车企业)不对社会公开汽车维修技术信息,而只为其授权的4S店提供汽车故障诊断、维修以及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技术支持,造成4S店在维修市场上利用先天技术优势搞垄断经营,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黄永和召集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以及汽车维修协会、汽车维修企业、保险行业及汽车配件业的相关人士共同呼吁汽车厂商对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打破厂商对零部件的绝对垄断地位。

推进汽车维修信息公开研讨会在津举行推进汽车维修信息公开研讨会在津举行

  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封闭导致严重问题

  黄永和讲到,汽车维修技术信息不能有效公开,导致了一系列严重问题和后果:一是汽车生产企业利用维修技术和原厂配件垄断,肆意抬高维修配件价格,也迫使4S店经常对承修车辆“小病大治”、“只换件不维修”,很少替车主考虑,广大车主抱怨强烈。

  二是广大综合性修理厂在市场竞争中,由于配件渠道不畅、维修技术信息匮乏,往往出现维修质量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假冒配件鱼目混珠涌入市场的问题,给车辆运行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三是不利于汽车配件产业发展。除少数主机厂配套零部件企业外,多数配件企业拿不到原厂技术资料,很难研制设计高品质配件,也无法进入正常的市场销售体系;此外,即使是原厂配件生产企业,也无法利用技术优势将配件直接销售到独立售后市场(往往被冠以假冒配件名义),配件业的发展受到很大压制。

  汽车维修市场缺乏公平竞争机制

  中驰汽配首席执行官张后启说道,“目前维修市场的利益链条是,整车企业向零部件企业采购配件,然后再加价50%-100%销售给4S店,4S店再加价50%-100%卖给消费者,国产车型可能会低一些,但加价也在25%左右。”汽车厂家把零部件加价给经销商,经销商再加价卖给消费者,整车企业加经销商形成利益链,而最后消费者却成为这条利益链的买单者。

  张后启还表示汽车维修市场仍缺乏公平的竞争机制。一是配件渠道垄断造成了综合修理企业无法与授权4S店体系公平竞争。目前国内配件主要分为“原厂件”和“副厂件”两类,主要按流通渠道划分。在国家有关品牌汽车授权销售政策保护下,原厂配件一般都被限定在4S店体系内销售使用,综合修理企业基本无法从正规渠道获得原厂配件,广大车主为用上原厂配件修车,只能回到4S店。但是,4S店的配件一般比同类副厂件贵50%以上,消费者接受度很低。副厂配件虽然种类繁多,但生产源头和流通渠道都比较复杂,很多假冒伪劣、以次充好配件充斥其中,消费者很难辨别,面对市场常常感到无所适从。

  二是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垄断造成综合类维修企业先天技术不足。由于目前国内缺乏相关法规要求汽车维修技术信息(例如诊断技术、故障解码、拆装工艺等)必须公开,因此目前相关各大汽车企业的技术信息只向4S店体系内部开放,造成综合类企业无法获得同等、有效技术支持,诊断维修技术能力无法与4S店媲美和竞争。

  美日已对维修信息公开立法

  目前,欧美日等汽车大国均已立法要求整车企业公开维修信息,提升维修市场整体水平,促进行业公平竞争,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公平的消费选择权。

  欧盟委员会为确保汽车销售和维修市场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利益,依据欧盟竞争法制定实施了《汽车行业豁免法规》及实施指南,明确规定汽车制造商必须毫不延迟的公平的向授权维修商和独立经营者(包括独立维修商、维修设备制造商、维修技术信息出版商、维修技术培训机构等)公开汽车维修保养技术信息。

  美国国会于2003年颁布实施了《汽车可维修法案》,明确规定汽车生产企业应及时向车主、汽车维修者等提供诊断、维修车辆所必需的技术信息。若汽车生产企业以保护商业秘密或以某项技术信息对汽车维修无直接影响为由拒绝公开,则必须向联邦贸易委员会举证并接受裁决。

  日本《道路运送车辆法》第57条规定汽车制造商必须尽力向汽车使用者提供检查、维修保养所必需的技术信息。同时日本国土交通省要求汽车制造商必须公开车载OBD诊断及维修保养信息。汽车制造商会通过日本自动车整备振兴会联合会(FAINES)以互联网、纸质媒体等方式向车辆使用者及其委托维修商提供信息,包括维修保养手册、故障维修事例、电路图、检查基准值等。

  建立规范条例 尽快公开汽车维修信息技术

  黄永和表示,目前正在建议有关部门做出政策调整,拟通过条例的方式,打破汽车厂商对原厂配件渠道的垄断和对零部件供应商的限制,要求汽车供应商不得限制授权供应商对外销售配件,不得限制零部件供应商在配件上使用自己的商标和标识,同时对产品信息予以公开。

  打破汽车市场垄断、推动汽车维修信息公开立法则涉及商务、交通、法制、工信等多个行业和部门,问题复杂、牵涉面广,需要各有关部门形成合力,以此来推动问题的早日解决,黄永和说道。

  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曹磊博士最后在会议上提出交通运输部作为汽车维修企业的主管部门,为了广大车主的权益,将会责成相关部门促进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让汽车维修行业健康发展,同时为广大的消费者提供诚信、优质、绿色、便捷、周到的服务,让大家享有安全、可靠、舒适的汽车生活,保护汽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王铭)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