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加大混动车政策扶持力度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12日 08:5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毛万熙 王小伟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二十年混合动力仍是汽车节能减排最现实的必由之路,建议国家在下一轮补贴政策周期(2016年-2018年)中,依据燃油经济性按节油率分档次对包括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对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予以平行支持,尽快出台车辆购置税减免、免征车船使用税等配套政策。据了解,科力远正在与福特大众就新能源汽车电池业务进行接洽,有望达成合作协议。

  混动汽车发展前景广阔

  “当前推广和普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混合动力汽车尤为必要。”钟发平表示,混合动力汽车能够减少尾气排放40-80%,节油率达到30-55%,一方面可防治机动车污染改善PM2.5,另一方面有利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

  据悉,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了58%,每年新增4000万吨的燃油消耗中有80%被汽车消耗。混合动力汽车在欧美等地区发展态势良好。如去年丰田油电混合动力车的全球累计销量达到607.2万辆,其新车中有42%是混合动力,并且覆盖了全车系。钟发平介绍,本田、大众、通用、福特等知名汽车制造商的新能源汽车也主推混合动力,并多将这一技术用在高端品牌上。

  在我国,混合动力汽车的推广却呈“龟速”,2013年我国混合动力汽车销售1.51万辆,占全年新车销售总数不到0.07%。钟发平认为,缺乏政策扶持是过去几年混合动力汽车不见起色的原因之一,但按照国际市场的发展规律,未来几年即使没有政策支持,混动汽车也将迎来持续性的增长期。

  相较于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也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斯拉热潮”更是将它同时带入了土豪、文青与屌丝的视野。

  不过,钟发平并不看好短期内纯电动汽车的市场前景,认为它存在基础设施依赖性强、成本过高、安全性能仍待检验等诸多瓶颈,未来二十年混合动力仍是汽车节能减排最现实的必由之路。

  “以电池来说,目前还没有研究出适合于纯电动的储能材料和先进电池。锂电池的能量密度理论上是每公斤100多个瓦时,而至少应达到每公斤200-250瓦时。汽车讲究安全、可靠,起火、燃烧、爆炸的概率只能是百万分之几。”钟发平表示。

  建议按节油率分档补贴

  钟发平指出,在我国推广和普及混合动力汽车存在诸多制约。一是国家政策引导少,购买混合动力乘用车补贴才3000元,无法形成市场规模;二是混合动力汽车成本偏高,尚不具备与传统燃油车辆的完全竞争能力;三是国内车企和关键零部件企业技术虽然具备一定基础,但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他建议,国家在下一轮补贴政策周期(2016年-2018年)中,依据燃油经济性按节油率分档次对包括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对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予以平行支持,发挥国家政策在现实效果导向和市场牵引机制方面的作用。

  在税收政策方面,钟发平建议,国家在汽车行业相关税费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尽快出台车辆购置税减免、免征车船使用税等配套政策,在碳排放交易税征收、电池回收税收补贴与减免等方面进行科学设计。

  比照国家正在实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专项工程》,钟发平认为,还可以尽快实施《节能汽车技术创新专项工程》,对自主研发和实施产业化的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成熟项目,实行点对点的政策(财政资金支持或税收减免等)扶持,帮助其快速量产与市场化。

  与混合动力汽车生产商同样需要政策“扶上马、送一程”的还有国内大大小小的混合动力汽车零部件企业。

  钟发平指出,鉴于目前国内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而产品研发和生产线建设都需要高额前期投入,关键零部件企业无法保证基本生存。为缓解企业在市场开拓引导期的成本压力和资金压力,呼吁国家应给予其政策扶持,如将关键零部件企业纳入国家“工业强基专项行动”政策扶持范围,作为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重点装备项目给予国家财政资金补贴。

  进行全产业链布局

  在更大力度的扶持政策尚未出台情况下,处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仍要积极寻求突围。据了解,科力远正在与福特、大众就新能源汽车电池业务进行接洽,有望达成合作协议。

  目前科力远确定已经打入丰田、本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去年12月,科力远与常熟新中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Primearth EV Energy株式会社、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及丰田通商株式会社共同成立科力美汽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为丰田在华生产混合动力汽车提供镍氢电池,其中中方与日方出资占比各50%。

  钟发平透露,科力美目前进展顺利,设计等工作已经开始,镍氢蓄电池明年下半年就可以投产。

  另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国镍氢汽车动力电池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湖南科力远长沙工厂已经开始生产产品,主要客户包括长安汽车吉利等。工厂初期年产6万台,今年下半年将满负荷运行。

  在产业链布局方面,科力远从稀土矿到电池生产、关键技术研发、电池回收等领域有效地拉长了产业链。钟发平表示,下一步科力远还将在全产业链上进行“更多、更深的布局”。如对于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等,研究开发从未停止过。

  “这几年,中国市场以外的全球市场已经卖了856万台油电混合动力汽车。”钟发平称,中国达到这个数字只是时间问题,未来相关产业政策与市场启动,五年、十年以后中国在该领域的销售额也有望达到同等水平。(记者 毛万熙 王小伟)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